作品展示

此去经年 一别两宽

“岁月匆匆,我爱过许多女人。当她们紧紧拥抱我的时候,都会问我是否曾记挂她们?我回答说,是的。但我最难以忘怀的,却是从来没有问过我的那个人。”

   
故事《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结尾,男主人公拼命地蹬着单车,飞驰在回家的路上,好像在逃避似的,逃避年少时那段纯真之情。往事依稀如梦,分不清是年少轻狂抑或是一点执念而已。

    那些散落于天涯两端的人,此去经年,一别两宽。

 

终不似,少年游

     时至今日,佳佳仍然一遍一遍拨打着那个熟悉的电话号码,可惜再也没听见大何的声音。
  
       她清楚地记得和大何第一次见面的光景,是在三年前一个炎热的夏天。外面日头正烈,老风扇吱吱嘎嘎地转动着,刚成为前后座的两个人,静静地在教室里打扫着。各自一言不发,却有种微妙的气氛在空气中逐渐氤氲蔓延开,温柔地挑拨着年少的心。

       很长一段日子里,佳佳醉心学习,大何一如既往地调皮捣蛋,性格迥异的两人却慢慢变得亲密无间。抽屉里多了什么少了什么,一定是他捣的鬼。佳佳嘴馋校门的烧烤,大何拿剪头发当借口出去给她买。佳佳的舞台剧被老师叫停,躲在后台大哭,将剧本撕个稀碎,大何气冲冲地找老师理论。可惜毕业后的日子匆忙而疲惫,时间流逝,佳佳甚至已经记不起两个人是什么时候变成如今的生分。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有一种友谊叫此去经年

“九月的日光越过树杪散落楼梯间,慕青穿着一件素简的连衣裙款款向我走来。”小琦再次说起那个温雅宜人的女孩,萦绕于心的是绵长苦涩的思念和愧疚。

她至今也忘不了初见慕青时的惊艳,在她心里,慕青是那样的独一无二。寥寥几句的交谈,只觉相见恨晚,她们成了无话不说的闺蜜。小琦习惯性地追随在慕青身旁,两个人一起上下学,一起吃饭,一起抱怨半封闭式的学校,满是憧憬地谈论着未来的大学生活,彼此成为了彼此眷恋的影子。

 

但女生的心思总是细腻而敏感的,日子久了,小琦渐渐发现自己陷入了被动的一方。慕青的性子阴晴不定,常常会因为琐碎的小事与她争吵。无论去哪里,慕青都需要阿琦陪着,甚少考虑阿琦的想法。于是矛盾一点一点堆积扩散,一向温顺的小琦终于向慕青爆发了激烈的争吵,两个倔强的女孩谁也不肯相让,最终形同陌路。

    此去经年,小琦再次想起了慕青。流连在华灯初上的街,却再也找不到慕青的影子。九月温暖的日光,最终沉睡在了小琦的记忆里。

 

烟花易冷

十部电影,十次酒醉,十个人的孤独,十次的日月交替。

    “嘭”,寂静的夜空绽放出一朵绚烂的烟火,姹紫嫣红,灼灼烈烈。疲惫不堪的阿健透过咖啡馆的巨大落地玻璃,抬头望着烟花,再一次沉沦在无声的记忆中。


    爱情逝去,他又变回了独自生活的男人。每日眷恋着孤独的沙发,煮拉面,入睡前看看电影。漫长的夜晚宛如黑白交错的无声世界,猝不及防地浮现出曾经各式的小事,细碎的笑容,冰冷的离别。带着一身无处安放的曾经,不知所措。

    沉默了许久,他将那只随身携带的口红,放在已经凉透的杯盏旁,缓缓地走出了咖啡馆。门外是璀璨如梦的夜景,火树银花不夜天。阿健的脸上浮现出一缕轻轻的笑意,罢了,带不走的记忆,带不走的人,既然无处安放、无所适从,就让它留在过去吧。 

    离别或许就是如此,没有你的日子,时光也依然如旧。


 

上一篇:小满 下一篇:我的老情人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