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小满

我们需要这样的二胎时代

2016516日,姐姐家添了二妹小满。

    我听闻之后欢喜得很,趁着端午假期便急急忙忙赶回去瞧了。那日初见小满,她还尚未满月,在日光低垂的纱幔中静悄躺着,小小的身子,纤细的手指,通体红润。白皙的额上稀疏几根柔软的毛发,眼睛朦朦胧胧地眨巴着,很是可爱。

    其实在六年前,姐姐已有了一个活泼伶俐的男孩。如今有了小满,真算是儿女双全,人生圆满,也难怪姐夫总爱满目怜惜地注视着这一双小小的儿女。就连说话的声音,也迸发着不可抑制的欢喜,眉梢眼角,皆是蓬勃似凤凰花的绚烂笑意。小满的性子沉静乖巧,乖乖地吃奶,乖乖地睡觉,每逢大人抱着她逗趣,便咧着小嘴乐呵呵地笑着,让人疼爱得心也要化了一般。我想这一点,小满倒是极像她哥哥。

哥哥的乳名唤作小弟,小满出生后的第二天便是他六岁的生日。虽年纪尚小,但机灵懂事。听家人说,姐姐生小满那日一直焦虑不安,又赶上手术时间是安排在下午,足足紧张了大半日。而就在临近产房的时候,小家伙却走上前去,伏在推车旁,低头吻了吻妈妈的脸颊,用小手抚摸着妈妈的额头,柔声安慰道:“妈妈,你别紧张,我们在外面等你。”

小孩子尚且不明白“南风吹其心,摇摇为谁吐?”的意味,说出这话,必是出于本心。相比如今二胎时代下,那些因为害怕弟妹“夺宠”便和父母吵闹不休的诸多例子。一个六岁稚子,却能如此深切地体贴到母亲的不易,实在是令人动容。

我一向又是喜欢和小孩子玩耍的,只因小孩子天性纯良,所以与孩子相处总能使人心里变得愉悦轻松,便是再大的烦恼,碰上这一股天真无邪的柔软,也能化解了。而小弟伶俐活泼,我尤为喜爱。记得今年除夕,我见小弟得了压岁钱,宝贝似的捧在怀里,便走上前去与他打趣,“小弟,压岁钱给小姨用好不好?”

小家伙顽皮地撅一撅嘴,笑嘻嘻地扭扭头,“不好。”

我又道:“那,给妈妈用好不好?”

他再次别过头去,把怀里的压岁包攥得更紧了些,“也不好。”

我想了一想,又说:“那,给妹妹用好不好?”

只见小家伙“扑哧”一声笑出声来,露出了碎玉似的两排牙齿,爽快地点了点头,对我说了声“好”。

千百年来,人们都知道舐犊情深乃是人的本性,原来手足情深,亦是这般。

暮色降临,小满刚吃过了奶,困倦之意又泛了上来,先是缓慢断续地眨巴着眼睛,没一会便熟睡入梦。

过了半刻,又忽然间哭出了声来。小弟听见妹妹的啼哭声,忍不住走过去躺在妹妹的身侧,小手轻轻地拍着妹妹的襁褓,温柔地哄着。小满即刻停止了哭声,一双如乌墨圆丸般的眼珠轱辘转着,只盯着哥哥出神。大约是贪睡的缘故,过了一会又撇一撇嘴沉沉睡去。小满梦中的容颜也极是可爱,时不时握起粉粉嫩嫩的小拳头在脸颊挠两下,着实憨态可掬。

姐姐和姐夫静静地站在一旁,声音轻微得似柳梢溅起的涟漪。两人看着小满睡梦中绯红的小脸,还有在一旁悉心陪伴的哥哥。琴瑟在御,岁月静好。许久,相视一笑。

愿所有人都能拥有这样的二胎时代。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