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我与艺术的起源

从最早的洞窟壁画到当今的实验艺术,阐明了艺术史是一部不断迂回发展的故事。书的情节引人入盛,既有传统的批判性精神又有深度思考的叙述性能力,所以品读贡布里希这本书,只有先了解艺术之奇特的起源,才能真正把艺术当成自己毕生所追求的爱。
    根据这本书谈到的内容,我结合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来对艺术的起源做了一个详细的理解。
   
如果说教师是人类心灵进化的工程师,那么张老师绝对是一个例外,因为他从侧面否定了我,仅凭我一张如脸上抹了很多炭灰的素描画就否定了我艺术的天赋,虽然表扬我画的不错,但是他却赞扬了另外一张和我一起画完的淡淡如同没有上色的作业,说她有天赋的感觉。“不错”和“有天赋”绝对是两种差别很大的评价,前者可能什么都不是,后者可能就是艺术家的另外一个标签。所以学艺术这件事上我一直相信自己的感觉,不随流,坚信劳动的人都是艺术家。
    第一次上老师的色彩课,我根据老师布置的作业交上去了一张充满抽象意味的风景画,整个画面是由一条地平线和两个不同颜色的空间组成,我的天马行空结果是下一次上课,老师拿着上次的作业直接在坐满66个学生的教室里表扬了我,并且委派我上去帮忙发作业,抬手接过一看,第一张就是我那张包括了太阳,星星,深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地和火红的苹果树的色彩,上面还打了一个红红的满分。从此以后那个满分成为了鼓励我画画的动力,我开始学会认真的勾勒那些我认为天经地义的东西。
    因为艺术无界限,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把他当作艺术,不过构建艺术这条路上,我从最初开始就没有明白绘画与艺术的意义。我对于原始艺术的信仰,应该理解成与原始人类认为绘画和雕塑是用来施行巫术的目的一样。原来,我对艺术的态度就是为了好玩,只是为了摆脱完成其他作业的负担,但其实我仍旧还是要学习。不过现在开始,许多老师开始引导我,告诫我美术是为了什么而服务的?首先画画得清楚自己为什么做这件事的目的,那么艺术的目的越明确,起源就越奇特。
    古时漂亮的建筑物是用作礼拜和娱乐场所或用作居室的,是实用性兼具美观性的艺术品。而我自身打一个比方,我从小就比较喜欢芭比娃娃的魔法仙女裙,那我肯定不会拿一把剪刀去把它刺破,但是我不喜欢铠甲勇士的玩具,我就会把它废弃在一边,无动于衷。艺术的起源也是这样,芭比玩偶是我认可的艺术所以它得到了我的肯定,而我不喜欢的的东西就失去了我去探索它艺术价值的意义。相对于使用它的人,如果一致认同那么他就是艺术,而且是为了帮人类实现某种功能或者实用价值的艺术。所以艺术的起源就被我理解成——为了实现人类目的和成为人类喜欢的样子而做出的改变。
    原始的人在墙上画上一只牛,然后再刻上几根剑刺到牛的身上,这就意味着他已经被人们征服,这样异想天开的信仰到至今也仍会在迷信上找到它的影子。不过以前没有人会去批判它,现在却开始有很多人用道德的准则来规范我们,我初中的时候渴望成为芭比公主,于是我借来了一套迪斯尼人物的衣服穿在身上,当我入了迷,在家人面前像公主一样摇晃着梦想渴望有一位白马王子出现在我面前时,成年人会告诉我:“玩够了吧,快睡觉,明天还要上课。”所以现在我对艺术的信仰已经被规范好的礼仪与习惯所扼杀。但是对于艺术的起源的追求,我相信不只是在美术上,我还应到大自然去继续探索我追求艺术的目的。
    作者说他对神秘的艺术的起源所知尚有限,但是如果理解美术发展史,那么书画同源的道理会帮我们继续解决起源的这个问题。时光荏苒,童年与艺术美好起源的故事都在促使着我用文字去记录,用新得眼光去探索,因为艺术是一部没有结尾的故事,而今我只是讨论它起源的目的而已。
    “实际上没有艺术这件东西,只有艺术家而已”。那么,艺术家又是从何而来呢?追溯到人类历史上300万年以前,劳动是人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所以最初的造型艺术家应该就是居住在原始民族的史前劳动人民。因为生产工具的出现,所以也孕育着审美态度的出现。这也就否定了我最初接触到绘画的天赋之说。 




 


 

 

上一篇:百鬼夜行:千年浮世绘卷 下一篇:小满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