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剪一段朦胧成诗

一直在现实里过活的人,总是期盼能有一段诗意的生活,能够在本来乏味枯燥的生活里点燃不一样的烟火。也许是现实的不平,生活的艰辛,接踵而至的困扰与痛楚打断了自己对于现实的幻想,让自己对于另一段朦胧又有了期许与向往。

朦胧是一种意境,水波荡漾里那微风卷起的薄雾,若隐若现,让现实与幻想的界限变得模糊,让自己在现实与幻想的抉择中更加偏向于朦胧。人总是如此,因为在现实,所以会有渴求;因为朦胧可以远离现实的种种,所以才会追求。

我们渴望美,追求美,这是人的本性,这是人的欲望。当欲望让人默默前进时,朦胧便是一首激昂前进的诗。我们常说的诗与远方,不过是苟且在当下的朦胧视野。朦胧让现实不再是没有一点的盼头,相反,朦胧透过了现实的苦楚,不再拘泥于现实的骨感,让梦有了栖息之处。

一个人踽踽独行于落叶纷飞的小道,双手抚过刻有樱花园三个大字的石头,内心的郁结反复敲打着自己的心田。想起自己总是因为分毫之差而丢失的机会,因为一时贪玩而错过的时间,因为纠结而错过的时机,步履也是越发沉重。不经意间,来到了明湖边,轻轻在原地眺望,远处朦胧的薄雾氤氲,激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缓缓在我的心田荡开,让原本灰寂的内心渲染上了奇幻的色彩。远处的教学楼兀地升起,学生们也在远处熙熙攘攘。透过朦胧,我仿佛展望着整个科大。那一刻,我跨过了时间的维度,忽略了空间的纵深,内心澄澈,虔诚地透过薄雾窥见另一方的景色,听彼岸鸣奏的诗篇在我耳边回响。

我们总有被现实打击得再无还手之力时,内心所坚持的那份执着又是源于哪里。是内心的灼灼愿景,对于柳暗花明后,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无限向往。学习跌跌撞撞过,比赛失利过,朋友疏离过,家人有分歧过……种种的不顺心并不是使自己沉浸在现实枯燥与苦楚的理由。正因为心中存在着对未来的向往,朦胧成诗,岁月传诵。

在这片朦胧之中,我们仿佛置身于另一个天地——不存在现实的喧嚣和纷扰,只有宁静和美好。我们可以放下心中的包袱,释放内心的压力,让自己的心灵得到真正的慰藉。有时,超脱于现实的骨感,内心才是纯净,朦胧才会成诗。

朦胧,它如同一首未完成的诗篇,既充满了神秘与未知,又蕴含着无尽的想象与憧憬。它像是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色彩斑斓却又不失淡雅,着上了无限的遐想。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渴望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宁静与美好。有时,这种美好并非来自于现实的喧嚣,而是源自于心中的一份朦胧,缥缈却并非无处可寻。剪一段朦胧成诗,不负岁月,只为往后余生。

上一篇:春风慢递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