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百炼得“嘉”声 登顶复归元——记“全国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组

 

  2008年12月底的一天,主教门前出现了一块宣传板,吸引了许多正为期未考试或考研奔忙的同学驻足观看。宣传板写着:热烈祝贺张嘉元同学荣获“全国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大学组一等奖,旁边张贴的系列照片无声地记录下了赛场当时的热烈场景,而围观者的反应同样热烈。张嘉元这个名字,很快就在校园里传开了。

 

  一身休闲打扮、微笑着在约定地点等候的张嘉元,让人一见面就感到了强烈的亲和力。在闲聊般的采访中,这个优秀的大男孩向我们诉说着他那并不平坦的人生道路,并在不知不觉中,用他的坚定、达观与谦和感染着我们……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作为土生土长的辽宁人,大学以前的张嘉元在发音吐字方面有缺陷,调值也不怎么准。然而他却在大二转入人文学院时成为了一名推普员。他的好友张志炎在名为《向追梦人致敬》的文章中写到:“我经常告诉别人:‘嘉元的声音是练出来的。’”

 

  凭借对播音主持的爱好,大一时张嘉元参加了教育学院的主持人大赛,此后便获得了一些做主持的机会。大二的暑假,他信心满满地参加了“中华之声”主持人大赛。遗憾的是,由于缺乏正式大赛的经验,而且在同许多专业选手的竞争中并没有优势,他很快就被淘汰掉了。经历了这样一次失败,不甘落后的张嘉元决定将播音主持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他一向敬重的人文学院曹铁根教授说的“我觉得你应该考虑去考中国传媒大学”这句话更是彻底坚定了他的这一决心。

 

  从那以后,他的信念再也没有动摇过。大三一年,他默默地开始了跋山涉水式的努力,从音质和情感两方面使自己的朗诵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张嘉元说:“音质不完全是靠天生的。我觉得天生的只占六分,其余四分靠后天的努力。”他从网上找了很多专业书籍,从理论方面提升自己。还将自己录制的作品传到博客上去,根据网友在评论中反馈的意见不停地反思、提高自己。模仿,也是他自学的另一种重要方式。除了老师提供的材料,他也会自己去找央视许多名家的和网上一些他非常欣赏的朗诵作品来听、学,慢慢地取长补短,提升自己表现作品的能力。通过反复朗诵大量的文学作品,他终于渐渐地领悟了到准确把握作品情感的奥秘所在:对象感。“当作者的倾诉对象与你朗诵的倾诉对象一致时,你才能打动听众。”

 

  张嘉元网名叫“精微”。“精细、谨小慎微之意。”学习上,嘉元确实很注重细微的技巧把握,从不在细节上对自己放松要求。谈到细节的练习,他特地给我们示范了一下小舌音(新疆花舌)。其舌头的灵活度让我们吃惊。他笑着说:“我每天走路的时候都低着头‘特,特,特’不停地练习,下课的时候,抱着耳朵听一听,‘哒得哒得哒’地发一发声,练了一年才会。”

 

  一年下来,嘉元已经很善于使用自己的声音。他说,人的身体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调音台,可以通过调整发声部位、气息和力度而发出不同的声音。嘉元的指导老师赵江平说:“他是一个很有想法,并且很努力的学生。如果他继续努力,相信他会在播音主持的道路上有更好的发展。”

 

 

不畏浮云遮望眼  只缘身在最高层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一语道出了成功者背后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站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手捧奖杯,对着全国电视观众自信微笑的张嘉元,背后也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也经历了许多的艰辛与努力。

 

  张嘉元告诉我们,他参加全国网络预赛时交上去的第一个视频是用普通DV机录制的,在许多制作精良的作品中显得过于粗糙,自然也就落选了。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止步。在赵江平老师的帮助下,他克服了种种困难,经过紧张的录制,他新的参赛视频巴金的《我的心》终于在接近网络预赛作品上交的最后期限时出现在了“中传在线——雅言华章”的网页上。

 

  他的新作不仅打动了网络上许多陌生的朋友,也打动了省语委的老师。他终于拿到了最后一个省里向国家推荐的名额。这个失而复得的参赛机会,使张嘉元倍加欣喜,也更加用心和努力。

 

  凭借这个作品,他从全国网络预赛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大学生组前十名。在十进六、六进三两场比赛中,他发挥稳定,顺利地进入大学生组前全国三强的队伍。然而在决赛的12月28号早上,他一起来就发现自己的喉咙竟然隐隐发痒,而且嗓音有点沙哑,他突然反应过来可能是被传染上了感冒。可是如果在这个时候鼻息不通畅,喉咙沙哑,比赛一定会受到影响。比赛迫在眉睫,如何才能控制住身体的状态呢?张嘉元和赵老师都很着急。

 

  比赛时,张嘉元在同组的两名选手之后出场。与李政阳《满江红》的高调激昂和高艳阳《明天我们毕业》的深情温婉不同,张嘉元选择了有张有弛、气势磅礴的篇目《我是叶尔羌河的纤夫》。他的诵读从低沉浑厚,到热切激昂,在中间的小高潮后,立即转入略带悲伤的情调,旋即随着作品内容的变化明朗起来。结尾字字铿锵:“啊,我是叶尔羌河的纤夫,我的名字,矗立在茫茫的塔克拉马干!”随着最后一声呐喊的落音,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看到评委打出的全场比赛最高分,9.75分,赵江平老师舒心地笑了。嘉元模仿、学习的对象徐涛老师点评说:“你选择这个作品,我比较佩服你的勇气,因为这个作品即便对我来说,难度也非常大。”

 

  说到这一段,嘉元仿佛还心有余悸:“当时我是完全靠着意志力在支撑身体状态,比赛一完,我马上就不行了。” 面对不利的状况时,他是这样调节状态的:“做最坏的打算,往最好的方向努力。把的真实水平发挥出来,没有遗憾的自己就是最好的自己。”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有着坚韧意志的张嘉元不仅为自己所忠爱的播音主持事业付出了许多努力,在生活、学习等方面,他也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并热情地帮助、影响着周围的人。

 

   “印象中,嘉元是个重感情的人,总是愿意给朋友帮忙”,他的朋友普遍这么认为。“他有典型的东北汉子的性格,仗义、开朗、有毅力、待人真诚”,他的好朋友章彪这样评价他。大二那年,大家都在为准备四级考试而苦恼,张嘉元极力向同学推荐看美国电影的学习方法,使班里掀起了一股美剧热。大三时,师范类的同学都要参加普通话等级测试,班上同学无论何时向他询问请教,他都既热心又耐心。谈起这些细节,张嘉元的同学们都记忆犹新。

 

  “他给我们的印象一直是自信而又谦和、率真而又淡定的,他总是默默地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他不说,但他心里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张嘉元的老师和同学都这么说。

 

  在进行播音主持方面的学习的同时,嘉元也没有放松对自己专业技能的训练。在我校2008年师范类实习生讲课比赛中,他一举拿下“优秀选手”的称号就是最好的证明。

 

  “天若欲其亡,必先驭其狂”,是张嘉元的座右铭。他用这条座右铭激励自己谦虚为人,永不止步。他在博客里写到:“有许多人祝贺我在08年取得的丰硕,而事实上当你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一切又重新开始了。所以我有句话:当别人以为你到了终点的时候,请记住,没有,我还在路上呢!”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