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拨开乌云见彩霞——记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曹霞

 

  苦难对于某些人来说,犹如一枝寒冬腊月盛开的梅花,虽经雨雪,却更显别样的芬芳。她,家境贫寒,却自信自强;屡遭不幸,却始终笑对人生。她就是我校人文学院06级本科特困生曹霞  一个用坚定步伐拨开乌云般的苦难,书写出霞彩缤纷青春的优秀女生。

  大学期间,曹霞先后担任过宣传委员、班长、白屋顶诗社社长、校广播站副站长、大学生通讯社办公室主任、助理班主任等职务;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三名,相继荣获“校自强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先后被评为院“十佳学子”、校“广播站优秀编辑”、“优秀通讯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芳菲之歌”优秀女生;日前,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为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面对不幸,坚毅不屈

 

   曹霞家住湖南永兴一个名叫大石下的穷山沟,屋前是大片贫瘠的梯田,屋后是延绵不绝的茶籽山。父母每天起早贪黑、累死累活,换来的只是土地上微薄的收入。自从她和弟弟上学后,家里的开销便越来越大,常常入不敷出、捉襟见肘,瘦小单薄的父亲只好冒着生命危险去个体小煤窑挖煤,以补贴家用。

  父母的苦与累,曹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个从小就格外懂事的女孩,做梦都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好为父母分担忧愁。自从父亲去个体小煤窑挖煤后,她和母亲的心每天都是悬着的,生怕父亲发生意外。看着父亲被煤灰染黑的眼窝和鼻翼,看着父亲因下井导致的满身伤痕,小小的她心里充满了酸楚和疼痛。因此,一放学她就主动帮母亲打猪草、做家务;一放假她就主动去外祖父家,帮年迈多病的外公、外婆洗衣服、帮忙挑水、浇菜。

  无疑,这是一个清贫但和美的家庭,父母勤劳,女儿乖巧,全村人有口皆碑。这样的家庭似乎没理由不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但接二连三的意外生生地打破了这个家的宁静,使曹霞过早地经受了人生的风雨。

  2000年春,连日的暴雨而冲垮了她家的土坯房,一贫如洗的他们只好东凑西借买下村委会那两间废弃多年的旧土房作为新家。为了还债,她和父母不得不加倍努力地劳作。记得那年除夕,别人家的孩子早已高高兴兴换上了新衣玩起了花炮,她和母亲却还在结冰的水塘里拼命地捞浮萍当猪食。刺骨的严寒从手上传遍全身,像毒蚁啃噬般的痛。那种痛实在太苦、太苦,至今还在深深地刺激、鞭策着这个文静的女孩。  

  2003年6月,曹霞父亲打工的小煤窑发生严重的垮塌事故,父亲身负重伤,命悬一线,母亲必须去医院照顾。整整两个月,曹霞硬是用稚嫩的双肩扛起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家。煮饭、打草、喂猪、割禾、插秧、照顾弟弟,累得不可开交,有一天傍晚插秧时竟在田埂上睡着了。更为可贵的是,她的成绩丝毫也没有落下,那年中考,她还是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2008年11月20日是她永生难忘的日子。14点10分,一贯坚强的母亲倒下了,因患卵巢癌被推进了手术室。那段日子,她既要悉心照顾病榻上的母亲,又要故作轻松地安慰父亲和弟弟;既要哀求医院通融,又要强忍泪水四处借贷5万多元的治疗费,真是苦不堪言。

  现在,母亲丧失了劳动能力,父亲又因常年挖煤而落下了多种疾病,曹霞成了家里真正的主心骨。尽管如此,她依然是那样从容、淡定,满脸笑容。

 

 潜心学习,矢志不渝

 

  父母是文盲,曹霞从小就亲眼目睹了没有文化的百般苦楚与无奈,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任何时候都不敢有丝毫懈怠。

  由于家离学校有十多里山路,上小学时,曹霞每天天没亮就必须起床,匆匆吃点早饭,然后提着午饭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校。最苦的是冬天,她的裤脚经常被霜雪打湿,提着饭盒的手经常冻得通红,但她从不迟到、早退。就算被大风连人带伞刮到水沟里,就算因吃多了冰冷的饭菜而在教室里呕吐,她也谨记父母的教诲——努力学习。

  因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班,她从初一就开始住校。十一岁的她在晚自习时常常因为思念父母而放声大哭,常常因为吃不下变味的咸菜而呕吐。但她每天都是寝室里起得最早的学生,也是班里唯一一个在傍晚时分点着蜡烛看书的学生,更是一个初中三年都没有在赶集的时候去镇上玩耍过的学生。这样的日子一直延续到高中毕业,她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人文学院。 

  进入大学后,相信“勤奋是成功第一秘诀”的曹霞学习上依然那样刻苦,每天准时上早晚自习,哪怕2007年末湖南发生罕见的冰灾时,她还是坚持六点起床带着毛毯到教室自习,实在冷得受不了时,就跑回寝室用热水泡泡脚后再回教室继续学习。虽然手脚因为生冻疮而溃烂,她每天还是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当天的学习任务。课堂上,曹霞总是选择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课。课间休息,她就掏出包里的专业书籍津津有味地阅读。课余,因为担任学生干部还要打工挣钱,曹霞的学习时间非常有限,但她还是很善于安排学习时间,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时间只要会用,只要挤,总是会有的。”曹霞总喜欢背着一个大书包,随时带上要看的书,在工作或活动的间隙拿出来学习一下。为了加强记忆,提高学习效率,她还爱把书上的知识解说给同学们听,每天晚上当室友们枕着她娓娓道来的知识点入睡时,她就会为自己记忆的全面、理解的深入而欣慰。

  在曹霞的带动下,她所在的寝室形成了勤奋学习的良好氛围,全寝室六名同学有五人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十名。

 

服务同学,痴心不改

 

  在曹霞眼中,学习只是基础,能力才是关键,真正完整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必须知识增长与能力提高二者兼修。因此,除了搞好学习之外,她还积极竞选各种学生干部,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服务同学,努力把自己打磨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2007年9月,她担任学校《新生军训简报》的学生编辑,每天冒着酷热早出晚归,军训结束前一天傍晚突然昏倒在寝室,醒来已是午夜十二点,她又挣扎着逐字逐句修改完18个学院的解说词,那时已是凌晨四点。第二天早上八点,新生军训阅兵式准时开始,当看到一个个军训方阵在她修改的解说词的渲染下,雄赳赳气昂昂地从主席台走过时,她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大二时,她担任了校广播站副站长,在组织学校第四届“主持人大赛”决赛的前一天,她被临时安排负责决赛晚会所有的后勤工作。时间非常紧迫,她细心上网搜索、翻看档案、请教求助,最后制定出一份详细的工作安排。她甚至还预想了晚会中所有的流程和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确保了晚会的顺利举行。

  2008年下学期,班上杨同学发生严重车祸,导致右大腿骨折,必须住院治疗。杨同学的老家在陕西,父母无法及时赶到医院照顾。作为班长,曹霞立即放下英语六级和期末考试的复习,请了一个礼拜的假去照顾她,同时还有条不紊地安排全班同学轮流看望、照顾杨同学。因为有这份难得爱心、责任与担当,全班同学都亲切地叫她“霞姐”。其实,她是班上年纪最小的。

  2008年9月,进入大三的曹霞担任了班长和2008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学生助理班主任。繁重的学习任务,繁忙的广播站和班级工作,加上还要照顾刚做完手术的母亲,曹霞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和自己的“学生们”在一起,告诉他们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正是因为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她所带班级的29个同学都亲切地叫她“霞姐”。在她和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该班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在2008-2009学年先后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勇于实践,勤勉不辍

 

  为了减轻经济压力,磨练自己,大学期间,曹霞做过不少兼职。

  她做的第一份兼职是发传单。老板每天给她七百份传单,要求她逐户逐栋发放给居民,每户一张,多发、重发、乱发都要扣劳务费。湘潭老式的居民楼大都只有四层,一个单元才八户人家,一栋楼才四个单元,要发完七百份传单要爬多少栋楼啊。湘潭的夏天酷热难当,汗水很快浸湿了她的衣服。但想着一天可以赚到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她咬咬牙继续一栋一栋、一层一层地爬上爬下。

  大二暑假,在老师的推荐下,曹霞来到上海浦合缘期货公司做了一名期货交易记录员。初到一个陌生的大都市,曹霞极其思念家人,但舍不得打一个长途电话,只好躺在被窝里偷偷流泪。那段日子,她一整天一整天地坐在电脑前记录着、计算着,一有空隙就要核对信息、验算结果,眼睛因为高度的紧张和强烈的刺激布满血丝。她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总是鼓起勇气虚心地向别人请教。通过细致的观察和虚心学习,她对数据的敏感度大为提升,工作也越来越上手。后来,一份份工整、准确、详细的数据记录从她手上传递到了交易员手中,为他们的交易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28天后,公司董事长付给她3000元的高薪,并亲自开着奔驰车把她送到火车站。

  据统计,大学期间,曹霞做兼职赚了一万多元,获得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将近二万元,顺利解决了自己的学习生活费用。鉴于她的优秀表现,她先后成为校“走过大一”经验交流会的报告人、校“女生节”励志讲座的宣讲人和校“芳菲之歌”优秀女生报告会的报告人,她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听众。

  有位名人说过:苦难是一所大学,从那里走出来的都是强者。曹霞一直感谢命运对她的厚赐,让她从小就砥砺了人生的风雨。她说,自己没有理由不做一个执著而坚定的追梦人,朝着更大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