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电子音乐的造梦人——记“2010首届‘eARTS’数字音频大赛”一

 

 

  2010年4月16日,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舞蹈专业的青年教师文海良老师创作的电子音乐作品《东风破》在“2010首届‘eARTS’数字音频大赛”中一举夺魁,荣获原创电子音乐组一等奖。他本人也随后应邀赴美国洛杉矶参加NAMM(数字音频展)大会,并展示自己的作品。


  “2010首届‘eARTS’数字音频大赛”由上海音乐学院、中国录音师协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世界顶级音乐大师担当评委。活动于去年10月启动,共收到国内外参赛作品400余件。


  毫无疑问,这次获奖是文海良老师在电子音乐创作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回顾这一路走来,文老师笑着说:“这一切都像是注定的。”


一场意外中的注定


  文海良老师说的这场注定,源于他那段充满机遇和巧合的大学时光。


  1995年,文海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一次偶然的机会,文海良遇到一位曾点评过他舞蹈的老师,这位老师对他的艺术天赋印象深刻,当他告诉老师自己想往音乐创作方面发展时,那位老师给予了很多中肯的意见。这次谈话鼓励文海良踏上了音乐之路,使他决定开启自己的音乐梦想之旅。他形容道:“人就是一堆干柴,应该时刻准备着燃烧,而机会是那点火星,一旦触碰到你,就会燃起不尽的热情与希望。”大学期间,文海良不断地为自己争取机会,为各大比赛、表演筹划、组织音乐和舞蹈节目。


  1999年大学毕业后,文老师终于买来第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在高科技的辅助下,文老师对于音乐的探索与学习如虎添翼,通过网络这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媒介,文老师得以经常与全国各地的音乐制作人及爱好者交流和学习。这段时间,他还在湖南卫视《快乐星战线》栏目组中担任音乐编辑。在实际操作中,他接触到更多音乐创作的资源,磨练了技术,也感受到了自己在音乐创作方面基本功的不扎实。于是,他毅然放弃了栏目组的工作,来到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任教,做了一名舞蹈专业的老师。


  “选择到大学任教,是为了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可以和学生一起学习,把基本功打扎实。”文老师说,他喜欢舞蹈这种无声唯美的语言,这是他与学生之间连结情感的纽带。文老师不仅在上课时对学生肢体语言有严格的要求,在课后还为学生编排舞蹈参赛。而一些非舞蹈专业的学生也在与文老师的接触中爱上了这门艺术,每一场文老师编排的大型晚会、节目中总会有这些学生的身影。


一步一步靠近音乐梦想


  2002年,插件技术一出现,便得到了音乐界的重视,也间接引起了中国音乐界的革命。此时的传统音乐创作正在被新兴科技边缘化,落后的技术不断被淘汰,在中国“潜伏”了二、三十年的数字音频得以发展。对于像文老师这样的音乐创作者来说,这无疑是自己音乐创作的又一个春天。而此时正站在这股热潮浪尖上的文老师,与生俱来的那股干劲让他恨不得关起门,来一回“闭门造车”。


  事实上,文海良老师没有这样做,反而在同年11月,筹备了一个“成果展”——在新体育馆里举行第一届原创音乐会,他策划了整场音乐会的舞蹈彩排、音乐创作。崭新的体育馆迎来了属于科大人的盛宴,激动与热情充溢了整个场地。


  如今回想起来,文老师觉得那场晚会更像是梦想的演练场。他发现,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自己看到需要继续改善的地方。


  这以后,文老师的音乐创作更是得到了校内外人士的关注,他本人也受邀担任了非凡文化传媒首席音乐制作人,先后为连云港交通频道、张家界交通电台、新疆哈密电台、山东时尚调频等创作台歌,并多次担任各电视媒体赛事的评委及音乐总监,一步一个脚印地铺垫着梦想的征途。


  谈到音乐与舞蹈在他心中孰轻孰重的问题时,文老师笑着告诉我们:“其实我并不认为舞蹈和音乐的共存会起冲突,恰是因为它们的融合,让我在音乐创作和舞蹈编排时互补共进。音乐能让我脑海中产生舞蹈的画面感;而舞蹈柔软的流动感则让我在音乐创作时有灵感。”


  恣意遨游在舞蹈与音乐的艺术世界,文老师收获了不少,也正是这种对音乐的驾驭以及对舞蹈的独特理解,让文老师的艺术道路越走越宽。


 把好的音乐写出来


  在音乐方面的创作才能还只是文老师艺术魅力的冰山一角,精通编曲的他,在舞蹈、钢琴、通俗演唱理论等方面亦毫不逊色。2005年,文老师开始将他对艺术的理解用文字加以表述,并从当年开始,出版了系列书籍。说到这里,文老师突然跑进工作室,捧出一摞书籍,铺陈在桌上,一一为我们介绍。


  提起作为处女作的两部钢琴曲集:《走进神秘园——新世纪音乐改编的钢琴曲》、《菲的天空——王菲经典歌曲改编的钢琴曲》,文老师说,当时大部分读者对他的书十分赞赏和支持。初尝甜头的他便决定做进一步的尝试。“当时,中国传统音乐在歌曲创作和配乐等方面都已达到其应有的艺术顶峰,在这样的形势下,要再创造出令人感动的音乐只有另辟蹊径。”经过考察,文老师决定在音色、编曲方面开始新的挖掘。随后,在朋友的帮助下,文老师一口气出版了三部著作,其中《唱翻天——网络翻唱实战手册》实现了从谱曲到文字的转折,《玩转软音源》和《电脑音乐王CubaseMIDI制作实战手册》更是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


  文老师说,并不能说流行音乐就代表着发展,突破传统套路、寻找新的元素才是音乐时代的发展。于是,在出版社的协助下,文老师还对《电脑音乐王》系列丛书进行了翻新,以拓展书籍的流通市场,直到现在,这一系列丛书仍被许多专业院校作为教科书采纳。


  采访中,文老师特别给我们介绍了他的新著《效果器插件技术与应用》。这部书真正实现了学术性与实用性的结合,可以说在技术与应用方面都有新的突破。而今年刚出版的《编曲》一书更是他的得意之作,在这部著作里,他在编曲中融入了自己的想法——模块化编曲,在国内同一系列书籍中,这也是第一本以“编曲”命名的著作。目前他正在酝酿出版这一系列的其它书籍。


  就这样,文海良老师用系列著作表达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与思考。“好的音乐一定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另一方面,好的音乐少不了创意,它是音乐的灵魂,需要不断突破条条框框往前走。只有这样的音乐才能称之为感人之作。” 文老师这样诠释着自己对“好音乐”的理解。


永不止步的追逐


  谈到这次获得的音乐大奖,文海良老师告诉记者;“收到颁奖典礼的邀请时,主办方为了保持神秘,并没告诉我作品得了什么奖,当时我脑子里没有概念,因为不清楚自己的作品在数字音频领域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最后,带着忐忑的心情,文老师还是选择到上海去,亲自翻看这一页成绩单。


  “能在这次比赛中获奖十分荣幸。”文老师说,“因为这次比赛确实填补了国内该行业奖项评比的空白,可以说它打造了中国数字音乐的‘东方格莱美’。”


  文老师给我们阐释了他这次获奖数字音频作品《东风破》创作灵感的来源和音乐特色,“这部作品的闪光点是将多个音频素材进行解构和重组以获得全新音乐节奏,这不同于传统音乐的制作模式,它加入了一些创新元素。” 


  “创新”于文老师而言,已不是纯粹的翻新和与众不同,别出心裁的构思及对时代脉搏的把握才是他作品的灵魂所在。


  我们撰写此稿时,听着文老师的《东风破》,起伏相间的音调,现代气息与传统味道夹杂,丰富的音色构造了一段神秘的旋律,在风起云落间,我们仿佛看见一位梦想的行者在音乐的世界里挥洒着创意点子,时而急驰而过,时而顿足思索……


  一曲《东风破》成了文海良老师对音乐与人生的最好诠释和表达——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对创作的虔诚热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默默奉献,也成就了文海良老师独特的个人魅力。


  音乐戛然而止,文海良老师与他的音乐梦想仍在路上。



  文海良老师简介: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讲师、器乐舞蹈教研室主任,中国非凡文化传媒首席音乐制作人,湖南文艺出版社特约撰稿人。2002-2005年先后为全国多家电台创作台歌;多次担任电视媒体各项赛事评委及音乐总监,并拍摄MTV两部。同时,为校内外大型主题活动及企业创作了多首主题歌曲。2004年成立浩海工作室,现已出版多部书籍。2010年2月,编曲作品《万花筒》荣获“魅力校园”第五届全国校园文艺汇演暨第十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金奖。2010年4月,作品《东风破》荣获“2010首届‘eARTS’数字音频大赛”原创电子音乐组一等奖。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