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杨晖:我是一只无脚鸟

 

 

  杨晖:我校8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湖南大学MBA、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资深传媒人、上海唯众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总裁、TV2.0电视新思维理念倡导者,历任湖南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CNBC中国区项目经理,先后创办湖南卫视《新青年》《岳麓书院千年论坛》《谁是英雄》《男孩女孩》,CNBC《决策》,东方卫视、第一财经、宁夏卫视《波士堂》《上班这点事》《谁来一起午餐》《我为创业狂》,上海艺术人文频道《大声说》,星尚频道《源来女人》,云南卫视《智赢天下》等知名电视节目,曾获“中国广播电视奖”、中国少儿电视“金童奖”等国家级、省级政府专业大奖60余项,撰写专业论文20余万字,主编电视图书20余册,先后被《外滩画报》评选为“城市之心”、“2007年度人物时尚文化之心”,被《Time Out上海》推举为“城市英雄”。2010年,荣获“中国十佳电视栏目制片人”称号。

 

  《波士堂》荣获SMG2006年度电视节目创新奖,入围2007年中国电视榜年度最佳创富节目榜单,获得2008胡润百富榜bestofbest访谈电视节目最佳表现奖及该年度“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十大省级卫视栏目”排行榜第一名。《谁来一起午餐》获SMG2007传媒人大奖、《综艺》2009年度节目大奖,入围“中国电视榜”年度最佳财经节目榜单。《上班这点事》入围2008中国电视榜年度最佳脱口秀节目。《大声说》获得SMG总裁奖,入选上海十大文化事件榜单。

 

  唯众传媒2008、2009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文化创意企业”。2010年,唯众传媒荣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自主创新企业”。

 

 

饮其流者怀其源

 

  35度的上海有些闷热,太阳亮得刺眼。下午两点多,我们赶到唯众传媒这幢七层的办公楼前。

 

  上到七楼,我们还没坐定,杨晖就赶了回来。还没吃午饭的她,声音略显沙哑,但精神很好。她热情优雅,满脸笑容,亲切地称呼我们“学妹”。

 

  饮其流者怀其源。聊起母校,杨晖的眼神流露出怀念。由于对新闻、对广播电视有一种天然的向往,大学四年,学校和湘潭市图书馆内的新闻书籍,都被杨晖翻了个遍。她还完成了北方一所大学的函授学习。就连大学的毕业论文,她也是从《湖南广播电视报》原总编何立祥的《立言走笔》着手分析,阐述其艺术特色及作为新闻评论的理由。十七年,杨晖完成过很多论文,更不必说硕士、博士毕业论文了。于她而言,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过程的锻炼远远大于一篇论文本身的价值。谈起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杨晖一脸感激地说,学校当时还没有新闻专业,能指导新闻理论和新闻实践的老师也特别少,陈靖武老师和朱顺祥老师都给了她很多帮助和支持。

 

  河源唯远,雏凤新声。杨晖虽戏称当时的母校为“黄土高坡”,但母校的文脉因浸润着湖湘文化的精髓仍显得厚重而绵长。杨晖也正是在湖湘文化的滋养中成长起来的。她说,也许就是在那样百废待兴式的环境下,才让我们分外珍惜大学的四年。“我不是最好的学生,但我没有虚度四年光阴。若现在让我来写母校,我一定把我心目中最美好的语言送给它。”

 

  在母校相处了四年的同学老师早已成为一种永远的人生财富积淀下来。校庆再聚首,杨晖去看望了班主任刘老师。刘老师反复叮嘱她要更加关心自己。这样简单的几句话让她温暖,也将她瞬间还原成当初那个不经人事的小丫头。说起和同窗好友潘昭晖的趣事,杨晖的笑容更明媚了,从她们的校园生活到工作以后,她如数家珍。友谊就像是一杯酒,越久越香醇。

 

  去年我校六十周年校庆,杨晖作为校庆20名杰出校友之一荣归母校,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见证母校的辉煌成长历程。曾经空旷的校园里如今建筑鳞次栉比,道路两旁的树木也郁郁葱葱。虽景致已大不相同,记忆翻新,象牙塔里的生活仍然活在旧梦里。

 

 

谐趣其表 守正其中

 

  “我是一只无脚鸟,生来就没有脚”,杨晖在博客中这样写到。

 

  无脚鸟就是极乐鸟,又名荆棘鸟,传说中一种能够飞越森林的鸟,因为没有脚,无法停歇,只能选择飞翔,累了也只能在风中休息,一旦着陆,就得面对死亡。所以为了不死,它必须一刻不停地飞下去……

 

  杨晖用无脚鸟来形容自己再贴切不过了。这些年来,从湖南到北京,从北京到上海,从学生到媒体人,从媒体人到创业者,她就像一只无法停歇的无脚鸟,所能尝试的,所能争取的,她都在作努力。

 

  大学毕业后,她同样面临抉择。是留校,是考研,还是教书,或者从事新闻工作?因为不断地争取,她的人生选择似乎特别多。选择太多,人也往往容易迷茫。当问起她当初是怎样做出选择时,杨晖说,其实我真的特别简单,就只想做新闻,只想做这一件事。

 

  当然,她也会去寻找面试的机会,尝试过考人大新闻学的双学位,还到武大参加过考试。后来,很意外地看见湖南卫视的少儿节目在招聘主持人、编导。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她终于说服负责人报上了名。最终,她从近三百人中脱颖而出。毕业联欢晚会后,全班同学都有了着落,她还在忐忑不安地等待湖南卫视的答复。放弃了留校名额,她几乎是背水一战。那段等待的日子,她在一家广告公司呆过,广告总算是和喜欢的新闻有点联系,就当作曲线就业吧。

 

  命运不会亏待有准备的人。离校前几天,她终于等到了湖南卫视的答复,幸运地开始了十七年来和媒体的不解之缘。

 

  在湖南卫视工作的十年使她具备了专业电视人的素质。她成为了湖南卫视第一批制作人,也是其中最年轻的。后来,她还担任了湖南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创办了一批受欢迎的节目。

 

  虽然已经取得了令人羡慕的好成绩,杨晖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04年6月,她离开了湖南卫视。后来,她同时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入学通知书和全球专业财经电视台CNBC亚太区的工作机会。她不想错过任何一个,于是就左手学业,右手商业,上演了一场京沪双城记。

 

  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本土、境外媒体的历练,2006年,杨晖创办了唯众传媒。

 

  唯众实现了杨晖多年的媒体梦想。这是一家以创意领先、致力于原创追求的跨媒体内容的企业。杨晖是TV2.0电视新思维理念的倡导者,唯众是她的创新实验田。谈到大学时代那堂公开课时,杨晖说,其实当时她就挺2.0的。原来,这种新兴的媒体思维理念十几年前就已诞生。这种互动的、即时的、个性的、以受众为中心的理念如今已渐渐为人所接受了。

 

  杨晖是TV2.0时代的领跑者。她将“创新”视为企业的根,她说“做领跑者很累,但做追随者更累,因为你不知道领跑者何时停下,何时上路,而规则也由他来制定。所以,我们要抖擞精神,做一个领跑者。”谈到唯众的原则,她说了八个字“谐趣其表,守正其中”。不只是唯众,用这八个字来概括她自己也一点不为过。

 

  从最初一百平米的办公室到现在一幢七层的独立大楼,杨晖只用了短短四年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她和她团队的努力不容忽视。她说,让自己的梦想一点点地实现,其实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事情。

 

 

湘风万里鹏正举

 

  在上海的六年,杨晖过得充实而惬意。她说,她已经爱上了上海。“在上海,你可以把工作当成一次下午茶。”

 

  时光这般美好,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却让她因为海派文化的浸润而显得更加气质非凡。

 

  谈起家庭,杨晖显得非常愧疚。上海离湖南相隔1500公里,对于父亲,她是没有办法承欢膝下了。老人舍不得故土,她也没有办法离了事业。她说,等忙完这阵就把老人接来团聚。看来,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是继续前行的动力。

 

  从湖湘文化滋养中成长起来的杨晖也用一颗赤子之心来回报母校,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她曾回母校开过一次《正好十年,电视制片人的终结》的讲座,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她工作十年的心路历程及对于电视的理解。7月23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2010湖南(上海)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活动正在进行。“湘风万里鹏正举”是它的主题。杨晖的唯众传媒作为此次活动的执行方,有幸为家乡做了一些贡献。这不只是海派文化与湖湘文化的惺惺相惜,更是杨晖心里柔软的一部分。

 

  杨晖说,她特别喜欢绿色植物,记忆中最特别的植物是家门前那株法国梧桐。法国梧桐的生命力很强,只要有最基本的条件就能生长,也能够把自己的姿态很自然地舒展开来,正如她自己。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