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旧物件里藏着的小时光

世事变幻莫测,我们将情怀更迭在时光之中,心中住着一个“老灵魂”,迷恋旧物,眷怀往事。岁月在流逝,日新月异间,身边的事物在更替,即使不能再随身携带,我依旧会选择好好珍藏。

    珍藏那独一无二的物件,珍藏那最真挚的情感,珍藏那往日不再的旧时光。

 

缝纫机,轻轻踏出思念奶奶的歌

南国温润水乡养育而大的祖母,一生最喜缝纫。

    我的童年,是伴着旧式缝纫机发出的声音一起长大的。哒哒的缝纫机声总会萦绕在老屋的每一个角落,简约的音符让空气的流动都慢了下来,感觉像是呼吸着甜蜜与幸福。祖母粗糙且瘦小的手指绕过洁白的毛线,脚板像跷跷板一样上下踏动。她总是浅浅地微笑着,偶尔又抬头望望昏昏欲睡的我。


    时光流逝已多年,我常常回忆起在无数个夏季夜空下,缝纫机旁祖母忙碌的身影。月光洒在她的脸上,两鬓更加斑白,本身瘦削的她也因此显得更加瘦弱;那双粗糙得如同砂纸般的手,操起针线永不停息地穿梭;而她的双脚有节奏的踏动,却是踏出了我的童年最美好的乐音。

   
现如今,祖母已去世数十年,我们却始终舍不得扔掉那台已经锈蚀无法工作的缝纫机,因为缝纫机记载着祖母的故事。那哒哒的缝纫声至今仍在我耳畔回环荡漾,载着我对祖母无声的思念,低声缓缓地唱。

 

洋布偶,是哥哥对妹妹的专属宠爱

    这些年哥哥送过好多小玩意儿,可是当年那个布偶娃娃,最是我心头所好。

    七年前回乡,哥哥抱着那个大大的布偶娃娃猛地窜到我面前时,我搂着哥哥转悠了好久。我立刻抱着布偶娃娃在我小伙伴面前得意地炫耀,别人的一句赞美或是不经意露出的羡慕的眼光都会令我十分自豪。


    那时,每天晚上都会紧紧抱住她睡到天亮;会细心地为她洗干净身上那件漂亮的小衣裳;会在阳光正好的午后带着她一起晒太阳,对着她,说好多好多心事。


    岁月悄然流逝,即使之后拥有了不少的布娃娃,可是每一次最想抱紧的还是最初的那一个妈妈不懂为什么宁愿让光鲜美丽的布娃娃在角落里成堆,也倔强地不愿意换掉床边那个又丑又落伍的布娃娃,而我没有说出口的是,七年的时间呀,我怎么舍得拿开我童年的美好,怎么舍得忘记那幸福的味道。


   纵使时光流转,我始终会用力抓住我珍惜的她,紧紧拥抱我心心念念的旧时光。

  

小木匣,收藏着我的旧时光

    我有一只小木匣,保存着我点点滴滴的过往。

    匣子里有三两张照片,些许纸条。照片里的我正倚在中学时锈迹斑斑的铁门,眼角笑意依然;纸条上的一字一句,镌刻在当时童稚的心里,在青春路上肆意飞扬。匣子里有我流过的泪、走过的路、看过的景、见过的人。一切都是干净的,一如天边最澄净的云。


    正处于林清玄口中“站在桥上看风景”的年纪,心志不高,城府尚浅,没有愁上眉梢与心头,也没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忧。这个年纪的烂漫、真挚、感性应是人的一生中最值得被收藏的。我把这些时光放进我的木匣子里,将它们尘封起来,如同酿一壶好酒,任由它们肆意发酵,愈久愈浓,愈久愈烈。


    如今的我下了桥,正往更高的地方走去,木匣子被留在桥上。心要往更高处走,而木匣子属于那座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