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大鱼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只大鱼。 

  为了这只的鱼,可以做出自认为值得的交换,因为,等价。

  7月9日去了影院,没有什么期待,也没有其他过多的情绪,因为并不知道这部电影背后的各种曲折,没有意见就不会乱发表意见,所以可以没有情绪化的写下这些文字。

  大鱼海棠给我很熟悉的感觉,在我看到建筑出现时。那是罗马的围场吗?不,那其实是中国福建土楼。椿和湫踩着楼梯踢踢踏踏的奔驰而下时,当初踩着土楼木质楼梯回忆与此重叠。椿一家人坐在桌前洽谈,土楼人家的融洽和谐凸显其中。从天井仰望到的水天,蓝得就像台风过境。当时正是考试周休息的时间,归家心切,银屏上的土楼离我很近,仿佛我已然回了福建。
  身在湖南,福建的一切都是我心中的大鱼。台湾军演的小插曲,总是容易紧张的两岸关系,福建是两岸关系中与台湾关系最为紧密的地方,在那座岛上有福建籍的侨民,在福建的土地上有他们的宗族血缘。土楼人家五代同居,共同抵抗土匪山贼,一姓同宗。两岸同样的语言文化,曾经的同仇敌忾保家卫国,和乐融融,国家、家国,前人建筑土楼的蕴含的情怀在大鱼海棠中的细节之处隐隐再现。

  我不愿意把鲲和椿之间的感情定义为爱情,因为在我看来,这段感情是恩情与亏欠。鲲的死亡是椿的遗憾,她年轻的生命只看到了这个遗憾,拥有了救赎的机会就会想拼命抓住,似乎填补了这个遗憾就会圆满 ,可是哪里会有圆满?连地球都不是圆的。鲲的长成,逆天之举带来的祸害。族人和谐安逸的生活被打破,湫为了守护椿,放弃了神的身份。椿填补了鲲死亡的遗憾,但是造成了:爷爷提前逝世,无法奉养母亲,回应不了湫的付出,族人伤亡这些遗憾。作为旁观者,这不等价,但是我不是椿。就像湫愿意为了椿做到如斯境地,没有回报的无望守候,但是她是椿,值得也就两个字。

  选择很多,结果注定各异。人的情感体验从选择的视角开始就有了分歧。有些东西,别人讲得再多你也无法完全理解,放下网上的各种言论成见,安静的去看看,去里头找找自己的大鱼。感受一下椿的爷爷奶奶每天清晨问安的脉脉温情,体会一下哪怕死去化作一棵海棠,仍旧用自燃,烧去自己最后的价值去守护孙女的长者的爱护,或许还能从椿挽回族人生命做出的举措看到这个女孩成长的亮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