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做梦想的追随者

——记“理想之歌”优秀毕业生报告会报告人许傲东


■本报记者 陈庆城  彭锦/文 裘烨峻/图

“做任何事都要做到极致,包括你的兴趣爱好。既然你花了时间精力投入其中,那就要做出些成绩来。这样才算对得起自己的兴趣,对得起自己的想法,follow your heart!”

 

说这段话的人,是第五届“理想之歌”优秀毕业生报告会报告人许傲东。

 

用兴趣开路,让理想飞行。每个人的逐梦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些曾以为遥不可及的明天,通过自身的努力,都会成为我们甩在身后的昨天。四年间,许傲东用坚持赎回了曾应该属于他的东西,寻找到另外一片更好的天地。

 

从“梦想跌倒”到“希望重燃”

 

中学时起,许傲东梦想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翻译官。那一年,他以全市第七名的好成绩考入了省重点中学。那时对于他而言,只要保持一贯的优秀度过高中三年,再稳稳当当地考入一所语言类重本大学,就能离他的梦想更进一步。可是就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高考却和他开了一次玩笑,470分的成绩让他贴上了失败者的“标签”。

 

高考后的那段日子,他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出门。朋友们邀上他参加很早就约好的毕业旅行,出去散散心,他也拒绝了。最终,还是父亲敲开了他的房门,“儿子,人生难免有起伏,高考失利算不了什么,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起点不等于终点!”

 

父亲的话给了他莫大的鼓舞,他开始思考,也明白走出高考的的阴霾的最好办法就是重新规划今后的路。凭着重新燃起的希望,许傲东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英语专业。“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热情才是持久的动力,我坚信,为了热血沸腾的青春梦想,我定能逆转乾坤!”

 

一步入大学,许傲东心里就憋着一股劲。“我要努力奋斗,用新的成绩证明自己,实现我成为一名外交翻译官的梦想!”也是这时,他碰到了大学对他影响极大的恩师兼忘年交:旷战。旷战被许傲东亲切地称为旷总。第一次上课之后,许傲东主动找到他攀谈,两人从南校步行到了北校旷战的家。旷战对许傲东说:“你不是属于这个地方的,你要走出去,寻找自己的天地。”对于刚经历高考失利的许傲东而言,这样的话语无异于最好的安慰。

 

父亲和恩师的支持让许傲东从绝望中一步步重新站起来,开始重装待发去“寻找自己的天地”。在旷战老师的指引下,许傲东确立了考研的目标,将目标定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所中国首屈一指的语言类顶尖学府。貌似崩塌的梦想又一次建立起来,许傲东又恢复了满满的自信。“人总是要在跌倒的时候才会把自己敲醒,也许我该感谢有高考失利的那段经历,让我在大一时就有了奋斗的不懈动力。”说到这,许傲东欣慰地笑了。

 

“活字典”是这样“炼”成的  

 

“他是我们班的‘活字典’,有他在身边,查单词比手机还快呢。”班里的同学常常惊讶于许傲东脑中所存储的海量词汇。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八级的许傲东,在大二上学期就已经完成了专业八级词汇的记忆与巩固。这些,都让他领先别人一步。

 

“无砖不成房,无词不成章。词汇的积累对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就如打好地基对于建房的重要性一样。”从大一上半学期开始,许傲东每天一下课就会泡在南校图书馆,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他会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图书馆的角落阅读各种英文杂志和英文原著,然后把遇到的生词全部记录在一个小笔记本上,一个学期下来,他就已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六个笔记本。“这些笔记本我会随时带在身上,一有空便拿出来翻一翻。”他说道。除了看英文书籍,许傲东还对心理学和时间管理类书籍非常感兴趣,他给自己定的阅读目标是一年一百本书。

 

为了加强听力,每天收听英文新闻已经成为许傲东的一个习惯。为了增强阅读能力,花上几分上网阅览英文资讯也成为他每天必须做的事。他也喜欢在休息的时间看英文电影和美剧。在他看来,这样不仅能放松还能对自己的口语和听力有所帮助。“学习英语很重要的是要将自己置身于英语的环境中,每天听到的和每天看到的远比考试前临阵磨枪学到的多。”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许傲东主动利用早自习的时间带动同学们记单词。针对大部分同学普遍存在的单词记不牢的问题,每天早晨他会准时站在讲台上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联想记忆法”。

 

“英语词汇大部分都是由词根和词缀组成的,记住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词汇,便能派生出许多词汇,联想出它们的近义词和反义词。样本词汇积累的越多,今后记忆词汇便越轻松。”许傲东介绍道。

 

日积跬步,所以能至千里

 

大二时,许傲东参加了湖南省高等院校第十八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经过班级、学院到学校的层层选拔,他成为了代表湖南科技大学参加湖南省决赛的六名选手之一。

 

许傲东永远也忘不了赛前两个月的暑期培训。为了攻克决赛中的“即兴演讲”环节,他每天都会坚持五个话题的模拟练习,两个大号的笔记本被写满了各类话题稿件,既有老师布置的,也有自己平时想到的话题。“那段时间是我即兴演讲的巅峰时期,”许傲东打趣地讲道:“基本上给我一个话题,半分钟就能写出来一份稿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总决赛中,许傲东凭借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平和的心态,最终夺得了英语专业组第一名。

 

大三的招聘会中,易凯国际空乘服务咨询有限公司的老总看中了他流利的英语口语和良好的形象,招聘他为英文面试官。“你来出题考考他们的英语能力,”老总对许傲东说。于是,身着西装的他有模有样的扮演着面试官的角色,考核起毕业的学姐学长们的英语来。“这样的经历对我自己之后的面试有很大的帮助,”他笑着说道:“比如考研面试时我之所以一点也不紧张,就是因为有这个经历,我知道考官喜欢什么样的人。”

 

许傲东曾跟室友一起早出晚归复习,然而身体的疲倦和耷拉的眼皮告诉他这种方式不适合自己。于是他回归到自己的节奏,别人七点开始复习,半个小时后许傲东才缓缓迈开去图书馆的步伐;别人十一点半才回到寝室,半个小时前他便已经沉入了梦乡。三年如一日的学习状态使许傲东拥有着扎实的专业基础,也使他没有别人备考前如临大敌的紧迫。“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一样,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在备考期间,许傲东非常注重劳逸结合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大学剩下的时间越来越短,距离最初的梦想也越来越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初试通过后,许傲东“真的紧张了起来”,每天增加三个小时的复习时间,累的时候,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会让他重新抖擞精神。复试还是免不了紧张,尤其知道复试是一百个人中选四十个时,许傲东当时“血压就高了”。所幸,从笔试到面试,许傲东一点点进入了状态,他凭借着扎实的翻译基本功、流利的口语表达、快速的反应能力,沉着冷静地面对层层选拔,最终赢得了考官的充分肯定。

 

2014年4月19日,许傲东接到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翻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的通知。那个他曾以为的高不可攀的梦想,如今已成为现实。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