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矮”也能“顶天立地”

——记“青春之歌”优秀男生报告会报告人张奇

“矮”也能“顶天立地”

——记“青春之歌”优秀男生报告会报告人张奇

■本报记者 李叶萍 曾娇慧 徐家盈

“在青春奔跑的路上,从不放弃是我的人生准则。矮小和侏儒或许将永远伴随着我,但男儿生来是带着责任与梦想的,不求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但要做一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在第六届“青春之歌”优秀男生报告会上,张奇的演讲吸引了全场人的注意。虽然身高只有1米26,但是他的身体却蕴藏着巨大能量。张奇用三年时间,将商学院青年志愿团做大做强,也将自己送上了“青春之歌”优秀男生报告会的舞台。

 

 “要做就一定要做好”

 

今年5月上旬,学校的校园里出现了很多“鸟巢”书箱。它们悬挂在校园主干道交叉点附近的树干上,里面放着文学、经济、体育等多种类型的书籍、杂志。过往的学生总会不经意停下脚步,随手挑几本自己感兴趣的翻看。

 

这是商学院青年志愿团“图书漂流”活动的第四期。从第一期纯手工制作的纸箱,变成之后由废弃收纳箱改造的塑料箱,再到如今造价八十元一个的木箱,这个小小的改变,是张奇对活动寻求的一个突破。书箱的分布也从北区扩大到了全校。

 

但活动的效果,还远远没有达到张奇的初衷。“大一的干事们很高兴地问我,这次活动学校同学都很关注,图书回收率会有百分之七八十吧?”说起这个问题,张奇一脸无奈,“恐怕没有回收的才这么高……”,不过相比之前一两千本只有一百多本回收的情况,他觉得现在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加强了,“我们大学生的素质都在不断提高”。

 

成为团长之后,张奇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展志愿团、扩大其影响力,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志愿活动。他想做好每一个活动,不单单以数量作为指标,更要体现在活动质量上。

 

“如果你现在问我关于志愿团曾经办过的任何一个活动,我能够从活动策划到最终结束的细节都跟你说得一清二楚。”张奇自信地说。身为团长,他现在要考虑的东西比以前当副部长的时候更多,志愿团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统筹把握。上一年跟湘潭市中心医院的合作总是断断续续,他就规定每个月定点去中心医院进行爱心导诊,把活动常规化;为了成功建立爱心基地,长期服务老人,他亲自带队去南盘岭老年陪护中心,为70个老人送去了必需的日用品。

 

“每次快到节日或者浏览新闻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去考虑这个能不能做志愿活动。”张奇说,作为团长,在提升工作能力的同时,更多的是要增强大局意识和细节观念,还有自己的责任心、使命感。

 

保护湘江之行活动、三月学雷锋系列活动、爱心导诊和关爱老人、留守儿童等多项志愿活动一一成功开展,也受到了普遍关注。“要做就一定要做好”,张奇说这才是志愿活动的目的。张奇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帮别人,也是帮自己”

 

四美小学隶属于湘潭市乌石镇四美村,是全市几所贫困山区小学之一,也是石马乡六个村落唯一的一所小学。全校有8名老师,142名学生,80%是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校内教育物资匮乏,教学设施落后,孩子们无法拥有良好的学习条件。

 

“大一暑假在那里呆了一周多,看到有些小孩那么可爱聪颖,但却因家境不好不能继续读书,心里很难过”。张奇还记得一个学生,爸爸残疾,妈妈残障,家里都没有能落脚的地方,堂屋里养着鸡鸭,没有及时清理的粪便散发出异味。这些场景,深深触动了张奇,也让他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际遇。因为先天性生长激素缺乏,他注定从出生起就比常人“矮一截”,矮小的身高走到哪里都会被茫茫人海无情地淹没。从小到大,别人投来的异样眼光和偶尔夹杂着嘲笑的话语,让他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

 

他意识到自己应该为这群孩子做些事情。回到学校,他就马不停蹄地在学院倡议捐款,为留守及家境贫困的儿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在对当地情况进行调研后,商学院青年志愿团决定在此建立爱心服务基地,定期进行爱心募捐、爱心支教、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

 

用大四学生们捐赠的生活、学习用品等帮助四美小学的贫困学生,张奇把他的这个点子付诸了实践。“留守儿童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缺乏,我们还要从精神上关心他们”,在四美小学支教的志愿者们根据学生们的兴趣授课,分别开展了羽毛球、五子棋、象棋、音乐、舞蹈等活动。

 

事实上,早在高二时,张奇就在学校创立了第一个环保协会,并担任了第一届社长,开始了他真正意义上的志愿活动。打扫校园卫生、建立拾捡平台、进行环保宣传、组织观看环保影片……提起这段时光,张奇的脸上写满了回忆:“刚开始的时候,我遭到了学校里很多同学的讽刺和嘲笑,有的人甚至戏谑我为‘捡垃圾会长’。但是我不能放弃,我要坚持下去。”在潜移默化中,张奇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渐影响了协会成员,协会成员用行动又影响了他们身边的人。效应慢慢传递,影响日益扩大,同学们纷纷加入到他的协会中来,张奇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现在社会上的功利行为有点普遍,学生做志愿者,我觉得能够稍稍弥补一些愧疚感吧”,张奇一直说,志愿活动是帮别人,也是帮自己。

 

“无论如何都要坚持”

 

大学期间,因为身体原因,张奇转了专业。转专业意味着不仅要学好现有课程,还要补修上一学期落下的课程。这一切让从未接触过经济类课程的张奇苦不堪言。“怎么办,就这么学呗,半年的课程,只能多看授课视频、勤上自习、多问问题解决了”,他曾经遇到三天考八门课的情况,即便如此,他还是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从幼时到现在,我一直被许多人帮助着,感恩的心从未停止过”,为了更多的感谢身边人对他的帮助,也为了真正让自己强大起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选择了商学院青年志愿团,以此来锻炼和完善自我。除了积极参加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外,他还在大二时组织了以“心怀感恩,放飞青春”为主题的“志愿之夜晚会”。从写策划书到制作视频,从节目彩排到物资采买,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整整一周时间,他都是在凌晨之后才放下手头工作。“身体的强烈透支使我疲惫不堪,但为了志愿团,为了帮助那些和我一样需要关爱与慰藉的人,一切付出都成了理所当然”,张奇说道。

 

“张奇,无论如何都要留下来”,在志愿团换届时,商学院青年志愿团的指导老师杨美琴跟他说。

 

在志愿团,张奇付出了努力,留下了回忆,也收获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对于志愿团,他有着太多的眷恋和不慎。正如他自己在大一进团那天宣誓所说的,“我会一直将志愿工作进行到底。”

 

和张奇共事过的同学都对他赞赏有加。“他的身上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张奇的好朋友孙少华很是佩服他。他们大一在志愿团相识,在合作中慢慢熟悉,成为“铁哥们”。在先锋乡敬老院看望老人的时候,他们合作表演了“双簧”。孙少华在耳朵上插朵鲜花在前面演,张奇在后面说,动作和语言完全脱节,口型根本对不上,但是老人们看着都很开心。

 

“因为身高限制,搬桌子搬椅子其实对他来说不是很方便,但他从来都不喊累,该干什么就自己尽职做完,特别能做事”,商学院志愿团副部长刘纤芸对张奇的印象很深刻。她说,无论什么困难,张奇都会想办法克服,他的身上有一种特别的力量,支撑着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去。

 

    “在我任职期间,我会努力把商学院志愿团打造成科大乃至湘潭市一流的志愿服务团队。” 对于未来,张奇信心满满。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