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每个学生都是艺术品”

记我校第四届“我心中的魅力教师”Mindia

98!”“92!”“反正是90分以上”……

12月1日-22日,我校学生评教工作照常开展,绝大多数学生都以高分为这位来自格鲁吉亚的外籍教师Mindia“点赞”。

比起Mindia用一节课记住所有人的名字,同学们只能用超高的到课率及全情投入的课堂表现回馈他,“奇怪的是,每节课都还有其他专业的同学来蹭课。”  

考官Mindia:千篇一律的表演,我不要

 

“千篇一律的表现不是我要的!”下午13点,因为期中口语测试,Mindia在十教201持续面试了五个小时,没有休息,没有吃午饭,只喝了半瓶水。

教室外老远都能听见他的声音。“我要看到每个人的特质、风格,就像上课时那样,而不是一字不漏地背书。”他一反往常地冲着学生吼了起来,整个人几乎是跳起来的。

学生崔慧敏站在Mindia前面,埋下头,没有辩解。相比于其他人,她还为演讲准备了图片展示,只是一紧张就改成把图片直接送给Mindia了。“我生气不是针对你,只是觉得你可以做得更好却没做到,这让我着急。”情绪宣泄后,Mindia指出测试过程中几个单词的发音问题,纠正了四遍。看着窘迫的学生,Mindia还是比起大拇指,“你上课的时候很少主动发言,期待看到更积极的你。”

期中口语测试包括给Mindia的一封信,六个话题阐述以及讲一个故事。每个学生站在他面前,都会直视他湛蓝色的眼睛,“从那里可以感受到真诚和勇气”。陈述完毕之后,Mindia都会花上至少5分钟的时间去纠正其中语音、语法错误,提出改进建议,还会回顾一下九周的相处时光。

来中国五年,Mindia一直担心繁重的课业会抹杀学生与生俱来的灵气,会剥夺他们的个性和想象力。

“英语不是光动嘴就能学好的。”Mindia曾将手臂横在下巴位置,让学生观察他面无表情、目光迟缓说话的状态,“学习语言应该让所有的器官联动起来,从体内呼气发音。”说着,他站起来,按住丹田,大口吸气,发出“shine”,把尾音延续了近10秒。Mindia希望给学生充分发挥自我的舞台,首先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没有“老师架子”,自己闹起来课堂才不会拘束,学生们才敢自由大胆地“动起来”。

 

教师Mindia:来吧,这里惊喜与惊吓并存

 

新学期第一堂口语课,11级经济学专业王琳知道是传说中的Mindia教,提前十分钟来到教室。一进门,她就和室友“哇”了出声。Mindia戴着大朵蕾丝头花,穿着苏格兰裙、长筒靴在和已经到了的同学手舞足蹈地聊天。

这堂课的主题是英格兰文化,同学们恍然明白他为何要穿得如此另类。Mindia在过道间来回踱步,鼓励同学们发言,“想到什么直接就可以站起来,不必举手,举手我会以为你是内急。”一番调侃又让班里笑开了。三四个男生站起来抢着要说,Mindia随性坐在王琳的桌边,托着下巴,专注得听他们挨个说。说完后,Mindia只指出了知识上的错误,“观点没有对错,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想法。”

Mindia示意王琳谈谈对苏格兰的看法。她慢吞吞地站起来,避开Mindia的目光,一个词一个词地挤出来。Mindia向后挪了挪,盯着王琳,“看着我的眼睛,你会知道答案”。王琳迟疑地看着他,又害羞地低下头。“勇敢点”Mindia引导着她,“英国有大本钟,有泰晤士河,就像湘潭有湘江一样……”

对上Mindia的目光,王琳越说越顺畅,夹着中文讲了近5分钟。“越是躲避,他越是主动找你。”王琳说,“Mindia的课,惊喜与惊吓并存,几个不爱说话的同学都被他逼着说了好多回。”

“再高点,还要再高。”纠正同学们的发音习惯成为Mindia上课的主要任务。英语发音时肌肉紧绷程度远大于说中文,强调“important”的重音、声调时,Mindia的手回旋着伸过头顶,迅速按下,撞到桌面几次,指关节紫得厉害。同学们也跟着Mindia总结出经验,发长音,手要从胸前划过伸到另一侧;读重音则要微微跨开腿,瞬间重心下移;读升调,则要活动腕关节,回旋着扬起……课堂朗诵时,错落着发出“击打”桌椅的声响。

除了格鲁吉亚语、英语,Mindia还掌握了包括法语在内的六种语言。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同学知道后,强烈要求“顺便”学习法语。临近期末,Mindia带着手工誊写的“法语基本用语”教案如约走入课堂,再次让同学们为他欢呼。

  

艺术家Mindia:秀出你自己!

 

课堂教学中,除了“调戏”学生,Mindia经常会自己准备歌舞,甚至设计主题服装炒热课堂气氛,有才艺的同学往往就跟着Mindia舞动。一堂课下来,Mindia的褐色头发就会因为汗而黏在额头上。他也发现,只要去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都是无可想象的。二十多平米的教室显然已装不下热情四溢的Mindia和他的学生们,两年前的初春,“Mindia Art Show”的概念应运而生。

“Mindia Art Show”是由Mindia领衔班级所有学生自编自导一台英文晚会。情景剧、舞蹈、戏曲、歌曲联唱、走秀……学生们报上来的节目类型多到让Mindia有些发愁,每一个节目都邀请他指导。“那是孩子们想要展示的,我能做得就是帮他们圆梦。”Mindia往往下了课,就得赶去参与彩排,经常近晚上23点才能回到家,再开始备课。连续三个晚上穿着短袖进行彩排,Mindia高烧到近40度。白天上完课后,Mindia已几乎发不出声音。大家执意要他回去休息,他说:“你们就是我的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表演当晚,每个同学上场前,他都对着他们竖起大拇指,或拍拍他们的肩膀。在千余名学生的欢呼中,Mindia一袭黑衣压轴上场,由机车载上舞台,极赋磁性的歌声颠覆了观众对一名英语老师的定义。两届搞下来,全程自掏腰包的Mindia共花了近三万元,而他一年工资不过五万。第三届,他计划着把舞台从千人俱乐部搬到可容纳近万人的新田径场,让全校学生都来秀出自己。“生活是艺术,教学更是艺术。每个学生都是件精美独特的艺术品,值得珍视。”Mindia爱上了与学生相处的每分每秒。

艺术家又总会是孤独的。几乎没有人能最开始就接受一名长发及肩、踩着高跟鞋、甚至穿出“Lady Gaga”范的男老师。有学生也曾劝Mindia出去上课时,尽量穿得休闲或庄重些,“在中国,还是讲究传统的为人师表。”Mindia也因为这件事,大声说“No”。

“做自己的时间久了,别人就能了解真正的你。”接受采访的时候,Mindia穿着黑色露肩装,指甲涂成了亮黑色,“别人议论我,那是别人的自由。我要成为怎样的Mindia,也是自己的选择。我就是我。”Mindia想通过自己告诉学生,生活就要过成自己喜欢的模样,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都值得被欣赏。

Mindia如今也能凭这一身行头盘踞在校第四届“我心中的魅力教师”人气榜榜首。他曾去参加过“快乐男声”,也能和宁乡70多岁的农民欢笑着聊上半小时,依然会设计出自己喜欢的衣服样式,发去广州制作成衣。他同样会在为学生忙到抓狂,闲得时候又请学生来家里办场沙龙,“永远和学生在一起,做学生的艺术家,这就是Mindia Style.”他说。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