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坚守最真实的自己

记“芳菲之歌”优秀女生报告会报告人唐敏

一袭民族风韵的印花长裙,一双鲜艳亮红的布制短靴,一个简单随意的编扎马尾,一枚温暖可人的阳光微笑,唐敏这个“帽子控”、爱滑板、爱涂鸦,自称“女神经”的女生,落落大方地站在“芳菲之歌报告会”的舞台上,为台下观众诠释大学生活里那份最真实的坚守。

“成熟是一种不理会哄笑的微笑”


“唐敏是谁啊?为什么她会竞选上我们的学生会主席?”“不知道她有什么厉害的地方?说不定也很牛呢。”2013年教育学院学生会换届时,原本在校团委工作的唐敏决定参加学院学生会主席的竞选,通过学生投票,唐敏正式当选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这一消息传来,学生会成员很是震惊。议论声纷纷而起。一个大二一年都在校团委工作的女生,能顺利胜任院学生会主席么?大家开始“等待好戏上演”。

唐敏上任后的第一次学生会例会,学生会成员并没有将这个“腾空出现”的主席放在眼里。唐敏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闹哄哄的一片,她没有焦躁,而是微笑面对,继续有条不紊、简洁明了地讲解会议内容。渐渐地大家的声音弱了下来,她从大家的眼睛里看到了专注,“我很相信别人眼睛里传达的讯息,我知道大家开始相信我了”,她在日志中写到:“成熟是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理会哄笑的微笑。”

“空降”到学院学生会“大本营”后,唐敏接到了第一个考验——毕业晚会。节目初选,人员安排,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考虑很多问题。开会时,唐敏会精心准备好会议策划,确保毕业晚会的每一个环节得到落实。充满活力的她又很“热血”地叫上班上所有同学准备班级节目——《年代秀》。班上同学一个不落参演节目,唐敏十分感动,“因为他们,我才觉得从云南到湘潭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是值得的。他们是我在这里最温暖的依靠。”

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她一边忙着排练班级节目,对每一位同学的表演进行纠正,一边为整台晚会的部署做着努力,常常跑上跑下及时解决突发状况,每天只睡3到4个小时。“我成功变成满脸痘痘的女生”,唐敏戏谑地笑了笑,“痘痘”见证了她成为“工作狂”的那段时光。

毕业晚会如期举行。唐敏在《年代秀》中跳了一段孔雀舞,优雅的舞姿引得观众掌声不断,也让大家知道了这个跳舞的女生原来就是学生会主席。近2个小时的晚会结束的那一刻,积攒下来的情绪奔涌而出,唐敏和伙伴们抱头痛哭。而那台晚会则成为了科大众多毕业晚会的经典之作,被称为“科大小春晚”。

晚会过后,唐敏回寝躺在床上,疲惫、劳累、惊喜、兴奋、飙泪、完美,这些词语在唐敏脑海里跳动,她告诉自己:“纵使生命中有万千理由逼你放弃,但总会逼自己找到一个理由坚持下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当你能感受别人的时候,心才会软下来”


唐敏另一个身份是教育学院农村留守儿童心灵呵护志愿团团长。2012年,唐敏在《Vista 看天下》中读到一篇关于失独家庭的报道。杂志上那些失去独生子女的老人们落寞又委屈的眼神让她的心里泛起涟漪。恰好,学院正在招募挑战杯参赛队员,她来不及多想,赶紧组建了五人团队,报上了名,并在院党委副书记王伟清的指导下进行课题的策划和研究。

三个月的时间,他们走遍了湖南省所有的重要城市,探访失独老人,收集数据样本。

史爷爷是众多失独老人中最让唐敏心疼的老人。遭遇儿子意外死亡,妻子去世后,本是吉林人的史爷爷在湖南没有一个亲人,再加上腿脚不便难以出行,他感到很孤独。但志愿者唐敏一行人的到来给史爷爷带来了欢乐。在医院里史爷爷和他们拉着家常,好像彼此是久别重逢的亲人。离开医院时,照顾史爷爷的唐阿姨告诉唐敏:“因为你们的到来,今天是他这两三年里说得最多的一次话。”看着爷爷的笑容,唐敏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需要被照顾。”

唐敏第二次去株洲探望史爷爷。史爷爷已经出院,在家里的他总是一个人坐在楼上的阳台上一言不发。唐敏牵着史爷爷的手,陪他下楼散心,史爷爷家里回荡起了爽朗的笑声。临走前,她俯身跟爷爷道别,而爷爷趁她不注意别过头去,迅速地抹了眼泪。唐敏的眼里也泛着泪花。“当你能感受别人的时候,心就变软了,软不是脆弱,是韧性,眼泪自有万钧之力”,唐敏被史爷爷触动了。

凭着一份对老人的责任和情感,唐敏熬了无数个夜晚终于把一万五千字的调查报告敲在了电脑上。她代表学校前往长沙理工大学参加省赛答辩。评委称赞他们的课题:“作品很亮,也许在全国作品中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最后的结果是湖南省三等奖,唐敏颇感失望,她将情绪隐藏起来,微笑着安慰同伴,她说:“笑容背后是咬紧牙关的灵魂。”

对待孩子,唐敏同样以心换心。2013年11月24日,唐敏带领志愿团前往娄底市涟源塘湾中学为当地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体检。活动过程中,唐敏和男孩强强(化名)做了朋友。强强的父母在外打工,和姐姐生活在一起,在学校经常被人欺负,性格沉默,是志愿团经过专业分析确定的重点呵护对象之一。面对强强的遭遇,唐敏没有流露出“悲伤的同情”,而是始终让强强看到自己温暖的微笑。

“强强不怕,姐姐把电话号码给你,要是还有人欺负你不用怕,姐姐学校到这里也就2个小时。”强强点点头。唐敏在本子写下自己的名字和电话,撕下来给他。“强强记住,等一下你可以开心地回到班上画画,之前的不愉快都消失了,好不好?”唐敏把强强抱进怀里,摸摸他的头。阳光洒进了他们站立的楼道。

离别前,唐敏紧紧地握住强强的手,鼓励他说些什么,却在强强的注视下掉了泪。家访后返校,唐敏接到强强打来的电话,强强轻轻地说:“姐姐,我只想听听你的声音”。


“生活的力量在于真实的人生”


唐敏来自丽江,骨子里是浓郁的“丽江印象”。

“大家听到我的家乡,多半是羡慕赞叹。当初填报志愿的时候,总想着趁年轻,多出去瞧瞧,却不知,离的越远,担忧越重。我们总在互相羡慕和自我嫌弃中度过每个日夜。”离家千里的唐敏,因为从小很独立,所以即使想家,她也并没有表现出来,而是大大咧咧地过着她自称“女神经”的生活,其实她与丽江从未分开。

唐敏常常穿着带有丽江特色的长裙行走在校园里,有同学曾将她穿长裙的照片放在了科大贴吧里,大家觉得她很独特,她说:“我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并不独特。”她的钱包也很有民族风,每每拿出来,身边的同学都会借来观看。“我是丽江人啊。”,她的身上随处可见丽江印记。

入大学之前,唐敏就已经带有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云南赛区特等奖、中外文化交流的形象大使、美国交换生等一个又一个光环,身边的人有的会质疑议论她,认为她特立独行,但她并没有因为他人的眼光而改变自己。她相信:“生活的力量在于真实的人生,别被大环境侵蚀了自己本来的样子。”

唐敏一直记得在中外文化交流大使选拔赛中,来自英国威尔士的评委斯蒂芬做最后点评时对她说的话:“知道为什么最后选择你吗?因为你能在人潮中坚守住自己的内心,做你自己,逆流而上,迅速成长。”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