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周铁强:爱心微博达人

 

他,微博红人,是中国首届车友微博节的十万元梦想基金的得主;他,骨干志愿者,是公益团体的积极组织者。他将微博与爱心结合,用自己的特长,使更多的人得到帮助。他就是周铁强,我校级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2009级学生。

 

发起爱心微博,救助陌生肾病儿童

转发微博,就有人来捐钱?是炒作还是慈善?

最近一条“你转发我捐钱”的微博消息激起了网络的爱心募捐接力,发起者周铁强在微博中写道:“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曾光的弟弟曾令辉病情严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需要巨额医疗费用,但其家境贫寒。我决定:转播此微博一次,我愿捐0.1元,1000元封顶(我只是一个学生,能帮助的就只有这么多了),希望大家能转发这条微博并帮助他。”

曾光是外国语学院2009级学生,家庭异常困难。弟弟罹患严重肾病,掏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爸爸因车祸致残,丧失了基本劳动能力;而接连的变故让母亲操劳成疾,身体每况愈下。曾光是全家唯一的希望。为救弟弟,心力交瘁的曾光想到了借助网络的力量,寻求更多的帮助。但曾光的同学李金玲很担忧:“现在募捐那么敏感,会有人乐意做这件可能惹麻烦的事吗?”

5月24日,曾光和朋友在多方询问之后找到了周铁强。在了解其家庭情况后,周铁强很干脆地答应了。周铁强不仅在微博上发起活动,而且组织四人“爱心帮帮团”,第一时间发布曾光及其弟弟的情况,接受更多线上线下的募捐,两百、一千、三万……现在已经募集到五万多元!曾令辉已经得到了更好的检查,窘困的生活情况也有所缓解,姐弟俩已成功前往南京治疗Iga肾病。

“不管我弟弟的病情进展如何,你们永远是我最亲的人!”曾光在微博上留言表示感谢,她也因为这次活动和周铁强成了好朋友。

周铁强一直热衷于网络爱心事业,“网络具有传播快、影响力大的特点,把公益事业结合起来,能使公益做得更成功。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也会一直做下去。”

 

智夺梦想基金,圆山区儿童梦想

周铁强的爱心之举不仅仅只有这些,他还用“过五关、斩六将”才获得的十万奖金资助山区小学。

2011年7月,中国首届车友微博节拉开帷幕,汽车企业高层、传媒人士、知名博主、体育娱乐界明星、草根网友纷纷加盟活动,有40多个团队递交了120多篇作品,超过1000万网友关注这个活动。“不信邪”的周铁强带领“车舞飞扬”团队,打败多个明星团队,赢得团体第一名,同时喜获十万元梦想基金。

十万元用来做什么?血拼,创业还是存银行生利息?经过网络投票,团队最终决定把奖金全额捐给贫困山区小学,“既然是梦想基金,就要让基金发挥出最大力量,帮助更多人完成梦想。”

“我自己也来自农村,知道读书是农村孩子的出路。这十万元不多,但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鼓励,让他们知道还有人在关心他们。”回忆起“圆梦之旅”,周铁强的声音变得有些低沉。

通过网络征集意见,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张家界桑植县竹叶坪乡小学。

为了了解具体情况,团队决定亲自去看看这个偏僻的山区小学。由于山路太窄太滑,最后的路程,只能走着去。靠着手电筒微弱的光,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后,一行人终于到达竹叶坪乡南湖村。

忽明忽暗的昏黄灯泡,阴暗潮湿的房屋,十五寸的黑白电视;被山包围的学校,低矮漏风的平房,摇晃的课桌椅……团队当即确定:就是这个地方!

目前周铁强团队已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一旦奖金到位,这十万梦想基金将全部用于捐献书籍和生活用品。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鼓励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山区。

“没有标榜,没有宣传,甚至连很多同学都不知道他做了多少好事,帮助了多少人,他只是做着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周铁强的室友徐刚理解并支持着这位好哥们。

面对夸奖,周铁强颇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一个学生,只做了很微小的事情,没什么了不起的。”

此外,周铁强组织六人建立了“蚂蚁兵团”——专为困难学生募捐及发布校内新闻的微博平台,正如他所说,“小小的蚂蚁团结起来就能拥有举起大象的力量,‘微力量,大爱心’!”

 

一步一个脚印,用行动追逐梦想

  微博就像一张明信片,在此,他寻找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好友合作,创建微访谈,通过微博采访草根明星,积累了多领域的人脉。其中,与炎黄网络CEO管鹏的结识,促成他成为了“V5推推”的一个超级群管理者,增强了他的管理能力。

通过微博获得种种成就与荣誉,许多人认为他一定会以微博为业,周铁强只是淡淡一笑,他并没有画地为牢,把目标定死,“梦想在实现之前,有无数条岔路,谁知道转个弯会不会看到彩虹呢。”

对周铁强来说,微博不是梦想的终点站,梦想也不是一纸之言,而是一种信仰,一种坚持。

周铁强在心底一直以乔布斯为偶像,他希望在某个领域,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合作,突破传统,赢得先机。“让中国技术也能领先于世界,不再是跟着别人走。”

有人质疑当梦想太过美好,一旦失败是否会一蹶不振。周铁强笑着解释:“成功,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当追求梦想的路被分成了一小段一小段,就会发现其实这条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脚踏实地走下去,就没什么能打败我。”

2010级管理学院的李姝婷一直以周铁强为学习目标,“他对任何事都有极大的耐心,并且做事很有条理,有很强的协调能力。我相信这样的他,一定能完成梦想。我们都期待着他成功!”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