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一朵盛开的格桑花——记第19届“芳菲之歌”优秀女生张迥奕

 

 

  “你们来了很久了吗?没等很久吧?”眼前这个微微有些喘气,双颊绯红的女孩子就是张迥奕。刚爬上二楼的她略有些疲累,但是脸上的笑容如同她的一袭红衣,暖入心头。双眸奕奕,迥然不同。谁能想到,这张笑脸背后所承受过的一切?谁又能想到,这个女孩有着怎样令人折服的经历?

  张迥奕是10位“芳菲之歌”优秀女生中唯一的一名大二学生,站在舞台上的她,显得淡定从容。她9岁患骨癌,先后动了3次手术,做过2次化疗,在13岁时左腿截肢,此后不久父亲又患病离世……张迥奕撑过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逆境。在病痛和贫困的双重压力下,她一路走来,坚强乐观,品学兼优,如同一朵盛开的格桑花。

 

病魔,为什么选择了我?”

  张迥奕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但突如其来的病魔改变了她的世界。9岁那年,她被诊断患有骨癌。3年里,先后动了3次手术,做过2次化疗。

  疾病治疗期间非常痛苦,病情的反复使得她不得不一次次重新住院。吃药打针是家常便饭,有次甚至打了20个小时的点滴,使得张迥奕到了后来看见针就发怵的程度。在医院做化疗的时候,她在一星期内瘦了八斤,腿上一直抽痛,七天七夜都没有合眼。因为化疗,她脱发很严重,因此被迫剃了三次光头。正是女孩子开始爱美的年龄,张迥奕心里的酸涩难以言说。

  然而先前的保守治疗仍没能阻止病魔的再次降临。13岁那年,张迥奕迎来了第四次手术——左大肢截肢手术。术后,看着和昨天一样的景色,她的世界却完全改变了,她的身上被打下了一个许久的烙印——残疾人。

  却不想,在张迥奕截肢手术后不到1个月,父亲又病倒了。因为长年的劳累,父亲的胃溃疡转化为胃癌晚期。仅仅一年,父亲就永远地离开了她。家里从此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支柱,十几万的债务全压在母亲一人身上。为了还债养家和供女儿读书,母亲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洗床单,当保姆,打短工……

  “我心里怨恨过:我的命运,为什么会是这样?病魔,为什么选择了我?”

  张迥奕说,其实自己很害怕去医院,但由于必须定期拆换纱布,所以她每次去医院看病,都是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由于纱布和肉黏住,医生在扯换的时候相当吃力,甚至扯到出汗,纱布才一点点被撕下,每一下都刺痛着她敏感的神经。

  “我那个时候叫得声音特大,整个医院都听见了。”时隔多年,张迥奕回忆时笑着说道。不难想象,当时的张迥奕承受了怎样的痛苦,可是现今的她却报以淡然的一笑,好似含黛远山间的一抹微云。

  家庭和病痛的双重打击,并没有压垮张迥奕。她的这种笑容,让我们想到了格桑花:

  看上去弱不禁风,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

 

“跌倒了有什么关系,再站起来就行了!”

  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年幼的张迥奕咬牙坚持,渡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时光?

  每当张迥奕快要丧失生活下去的勇气时,母亲总是给予她希望和力量。沉重的生活担子抗在肩上,母亲并无怨言,而是不顾身心的疲惫,想方设法安慰女儿。“你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别为我们担心。无论怎样,妈妈都支持你!”母亲忙里忙外,操持家务,她的坚强意志和善良品格感染了张迥奕。她心中突然明白:“我只有坚强、只有快乐、只有养好身体,才是对家人最大的回报。”

  张迥奕决定勇敢站起来,重新演绎自己的生活。

  尽管命运一次次地和她开着无情的玩笑,张迥奕乐观的天性却从未泯灭。住院期间,病友们称她为“开心果”,因为有她在的地方总会有着欢声笑语,感染着同样身患重症的人们。张迥奕换了好几次病房,接触到了许多不同病症的患者。她称那时自己是“打遍天下无敌手”,所有病人都混得很熟,连医生护士跟她的关系都很好。虽然家境困难,但当张迥奕看到一个重症的女孩子跟她妈妈只能买两块钱萝卜干就饭吃一个星期的时候,赶忙告诉自己的妈妈多打一个菜,跟那个女孩子一起吃。

  为了实现大学的梦想,即使再苦、再累、再摔多少跤、再痛多少回,张迥奕依然无惧无悔。因为病情,她的高中学习被迫耽误了不少。近在咫尺的梦想,哪能轻易放弃!在病床前,在夜灯下,张迥奕咬紧牙关,逼迫自己补习功课。拨云见日。终于,在高考中,张迥奕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地考进了湖南科技大学。

  这段经历,在张迥奕看来,像是一段再普通不过的青春往事。

  踏入大学的殿堂,张迥奕很快面临新的挑战。她上课的教室大多集中于一教、三教和五教。五教距离一教很远,张迥奕起码要比别人多花一倍的时间,不仅如此,大多时候上课的教室还在六楼,张迥奕经常为此走得气喘吁吁。无论冬夏,张迥奕爬楼都要准备一瓶水,爬上去就会喝掉半瓶水,即使在冬天也会出一身汗。可是她没有一次迟到旷课,就算是身体原因需要去检查,她也会提前请假。

  即使腿脚不便,张迥奕也没有把自己当做需要帮助的人,能自己做的事情就尽量自己做。就算是填表和请假这些小事,她有时也会自己到辅导员老师那儿去办。张迥奕由于身体原因体育需要办免修,但是得去远在北校的体育学院去办,她就自己坐校车去北校申请免修,奔波复印填写和递交各种表格,全都亲力亲为。

  辅导员老师张本青对她印象特别深刻,“张迥奕的身上透着的乐观精神,很能感染人,这不仅让她成为病友口中的‘开心果’,也是她战胜病魔取得成绩的利器。

  事实上,张迥奕用大学里的优异表现证明,磨难并没有压垮她,反而成为了她的垫脚石。 面对磨难,她总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记得当年和她一起住过院的病友中,20个人里只活下来了2人,她就是其中之一。

  “我觉得能活下来已经很不错了,”张迥奕满足地说道:“想那么多干什么呢?我现在有书读,妈妈身体挺好的,和朋友们也很好,有什么想不开的呢?”

  张迥奕非常喜欢日剧《一公升的眼泪》中一段话:“跌倒了有什么关系,还可以再站起来。跌倒后可以顺便仰望一下天空,蓝蓝的天啊,今天也在无限延伸朝着我微笑。我还活着。” 她含笑的眸子熠熠闪光,传递出对生命的乐观与真正对生活的热爱。

 

“我们亲如一家,她们都是我的好姐妹!”

  说起室友,张迥奕一脸的幸福, “我们的寝室关系非常单纯。”

  记者曾来到张迥奕的寝室对其室友进行采访。室友张琼和陈红霞面向记者,并排而坐。在回答关于张迥奕的各种问题时,两人共同回忆,互相印证,述说着大学以来相处的点点滴滴,说到会意处,她们眼神相对,发出会心的微笑。

  张迥奕在大学里不改“开心果”的本色,热情又大方的她在开学不久就和室友们混熟了。大一刚开学,面对有些拘谨的室友们,张迥奕却是主动亲切。她写了三张小纸条,誊上姓名、电话、兴趣爱好,交给要一起相处四年的新室友。

  随着对彼此了解的慢慢加深,室友们逐渐感受到了张迥奕朴实亲近的个性和乐于助人的品格。

  军训时,张迥奕没办法参加训练,只能坐在一边休息,但她也没闲着。在室友们参加完当天的训练身心疲惫地回来时,张迥奕早早地为她们准备好了一桶桶热水洗去一天的暑热。打扫寝室卫生、照料同学生活、互相提醒学习,是她的日常必修课。

  虽然平日和大家一起嘻嘻哈哈,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张迥奕却格外冷静。在室友眼中,她“遇事果断不慌乱”、“能hold住整个场面”。

  大二第一学期的三月,一天晚上,室友文雯突然感到腹部疼痛,原本以为仅仅是胃疼,喝了点热水便睡下。睡在旁边床铺的张迥奕关切地询问情况,并嘱咐她盖好被子别着凉。可是,到了半夜,病情愈演愈烈,文雯疼得冷汗直流,一夜未曾合眼。

  由于担心文雯的状况,张迥奕在早上5点多的时候便起了床。陆续醒来的室友们看到文雯疼痛的样子都吓得慌了神,张迥奕当机立断:“赶紧送医院!”

  那天早晨下着大雨,张迥奕和张琼扶着文雯下了楼,赶到北校门口,张迥奕随即跑到校门外拦出租车。大雨滂沱,把她的裤脚淋得湿透,在雨天很容易摔倒的她却不顾自己,奔走拦车,及时地把文雯送进了湘潭市中心医院。

  在医院里,排队挂号,病情检查,张迥奕轻车熟路地打点一切,像一个可靠的大人。后来,文雯查出是急性阑尾炎,好在及时送医院并没有太大危险。

  “在外读书,我有时会感到很无助、很恋家。这次生病,有她在身边,我觉得特别感动,特别安心!”文雯动情地说,“张迥奕就像我的家人一样。”

  对于室友的评价,张迥奕显得很淡然,“我们朝夕相处这么久,感情很深,我们亲如一家,他们都是我的好姐妹。”

  北风其凉,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携手同行。在她将来的人生道路上,也许会有不少艰难阻隔,但是我们坚信,她一定会坚定而乐观地前进着,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出她自己的精彩,一路播种欢笑和幸福。

  因为,她就是一朵盛开的格桑花。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