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博弈沙盘 悟道人生—— 记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

86日——7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91支代表队共546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在两天的激烈角逐中,由我校童杰成老师带队的6位参赛选手团结一致、沉着冷静、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以绝对优势夺得该大赛的A区冠军(比赛不设总冠军),我校由此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三次(另两次是0809年)获得国赛冠军的高校。

 

炽爱, 吹响沙盘“战歌”的前奏曲

丹桂飘香时节,记者如约见到了载誉荣归的冠军团队——商学院的孔绘、刘丽娟、黄秋燕、岳鑫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姚佳宁、刘浩同学以及他们的指导老师、商学院综合实验室主任童杰成。 

谈到缘结沙盘的往事,队员们笑言:“沙盘模拟像一个黑洞,我们都是被它强大的吸引力迅速吸入的。”指导我校ERP团队多次获省级、国家级大奖的童成杰老师告诉记者:“要想获得国赛参赛资格,参选者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快速的运算能力,同时开放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也必不可少,但能真正从初学坚持到国赛,最关键的还是对沙盘模拟经营的无比热爱。”

09级的孔绘就是带着对沙盘模拟的炽爱,插班旁听童老师的沙盘模拟实验课,凭借着出色的领悟力、表达能力及团队协作意识,最终从芸芸沙盘学习者中脱颖而出的。

09级的岳鑫也是在了解沙盘模拟后,向童老师自荐,凭着“做物流时,细节从未出过半点错”的认真细心和对沙盘的“痴情”,最终赢得了此次国赛集训营的入场券。

生命科学学院的刘浩和商学院“本土”学生黄秋燕、刘丽娟,尽管大一大二时都参加过沙盘模拟训练,却一直无缘国赛,但他们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带着对沙盘模拟的迷恋继续往深处走,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天道酬勤,筑牢“战场”的根基

712日,在接到国赛组委会邀请函后第十天,新组建成立的ERP团队成员就“住”进了三教509实验室,日夜集训备战国赛。

吸取往届的经验和教训,今年集训时,团队先采取半个月的“单兵作战”方案,即一个人在两天内完成六个人的工作。经过此番“魔鬼长跑”,队员们不但个个是“全能选手”,熟练沙盘模拟比赛的每一个环节,而且找准了自己的“绝密武器”。参赛前一周,团队开始了两两或三三组合交互训练,反复强化个人优势,提高团队协作力和凝聚力。当然,无论采用何种训练方式,训练前队员们都要谋划经营战略。例如,制造商制定最优化的生产策略,渠道商规划最科学的分销计划,终端商选择利润最大化的销售方案。同时,队员们决不让任何一个小细节“溜走”:仔细推敲每一套方案、每一个细节,再针对具体情况,集体制定最优方案。

为了筑牢“战场”的根基,队员们忘却湘潭酷热的天气,一心“潜”在509实验室。白天,509实验室是“无硝烟的战场”,队员们进行日常训练,如出现经营失误,立刻做出相应调整;晚上10点后至凌晨,509实验室是“唇枪舌剑的辩论场”,大家采用“头脑风暴”的形式,总结一天的训练情况,探讨新发现的经营“战术”。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集训期,队员们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熟悉新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分析比赛规则,了解往年较强对手的训练及策略制定情况等。今年,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ERP团队成员首次慕名前来合训,我校队员最终有机会为8月初举行的国赛积累难得的实战经验。

 

大道至简,智勇双全占鳌头

83日,经过21天的集训,我校成员终于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出发前,根据此次比赛形势、国赛集训情况及各人优势,童杰成老师对每位队员进行了明确分工:姚佳宁、孔绘负责市场营销,刘浩、黄秋燕、刘丽娟负责物流管理、财务运算,岳鑫负责摆物理沙盘、计算广告效应值及分析对手的销售情况。

86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开赛。“第一年第一季度刚开始,由于没听清楚裁判的口令,计时1分钟后我们才开始经营。而第一季度比赛时间只有5分钟。多亏了平时高强度的训练,我们在3分钟内便完成了季度经营。”刘丽娟回忆说。

虽然6日的比赛较为顺利,但团队与同处比赛“第一集团”的西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团队的分数咬得很紧。“既是背水一战,当晚我们便争分夺秒地分析自己和对手的竞争态势,一直讨论到凌晨4点。”刘浩告诉记者。7日早上8点,休息了片刻的队员们又匆匆赶赴“战场”。比赛一开始就是第二年第四季度,根据规则,这是最后一次生产产品运输到终端商处进行销售的机会。差距小,时间紧,挑战大,获取竞争对手的信息成为能否取胜的关键因素。队员们商议后决定“以不变应万变”:没有立即开始本季度的经营,而是不动声色地观望20米开外的竞争对手。然而,北京工商大学和西南大学这两个“劲敌”也“ 按兵不动”。怎么办?等,结果可能是超时判负;不等,无异于向对手亮出底牌。

狭路相逢勇者胜,关键时刻看谁能“hold住”!团队一边“明修栈道”:假装进行紧张忙碌的经营,一边“暗渡陈仓”:精确细致地做好预案,就等敌人挺不住而贸然出手。估摸对手已经完成经营流程,团队迅速启用系统“商业间谍”功能。或许迷惑对手的策略奏效,也或许敌人明知是计但承受不了超时判负的风险,我校团队如愿获取商业情报,抓住一家主要竞争对手没有生产P4(高端产品)的机会,果断开辟P4生产线,凭着娴熟的系统操作技巧和队员间行云流水般的配合,团队在3分钟内完成了原本需耗时半小时的经营流程,经营业绩暂时领先。

还没等队员们缓口气,致命的危机悄然而至:团队在第三年第三季度出现操作失误,原本的领先优势消失殆尽。“一定没问题,我们绝对可以!”队员们紧紧握住同伴的手,所有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反复研究市场销售和需求情况,仔细揣摩对手的竞争策略,结合自己的实际,经过推演各种战术组合,队员们最终制定了利润最大化的销售方案并付诸实施 ,以期弥补前期失误。团队一心,其力断金!我队境况终由冬转春。随着裁判一声 “时间到!”,队员们笑容满面地走出赛场。果然,我校ERP团队以绝对优势夺得A区冠军,我校由此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三次获得该大赛国赛冠军的高校。

赛后,我校ERP团队队长、两度参加国赛并先后荣获一等奖和冠军的姚佳宁同学颇为感慨:“沙盘模拟经营的每时每刻都会出现不同的情况,但只要有明确的战略规划,把握机会,将经营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好,就会水到渠成地赚取最大利润。换之人生,若有明确的目标,做人做事注重细节,成功便只是一件或早或晚的事。” 

“我校连续四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与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切实践行‘扬长教育’、‘创新型应用人才’等人才培养理念密不可分,特别是教务处在实践教学环节提供的众多支持让很多学生受益匪浅。”童杰成老师告诉记者,“成绩已是过去,将‘把握细节’、‘创造机会’、‘团队协作’等冠军团队的特质传承下去,让我校的ERP文化效应得到进一步扩展,以此为契机与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创造企业运营的真实环境,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是我们团队师生正在着手的工作。”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