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梦想之花在坚持中绽放——记我校第十八届“芳菲之歌”优秀女生刘格

周理娟 摄

第十八届“芳菲之歌”优秀女生刘格,是教育学院09级教育技术专业的一名普通学生,同时也是两项全国科技竞赛大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的获得者!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眼前这位清新淡雅的女孩告诉记者:是坚持,让她不断前行勇于挑战,也是坚持,让她的梦想之花美丽绽放。

 

“面对困难,我必须让内心更强大!”

  刘格出生在浏阳市的一个农村家庭中,也许是受到“重男轻女”传统思想的影响,从小到大,她就有“不比男生差”的倔劲儿。

  进入大学,刘格更加充满了大展拳脚的豪情。她积极甚至带着几分盲目去参加各种竞选、比赛。可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竞选文艺部助理、就业部助理、甚至班上的文娱委员都失败了,就连最拿手的舞蹈表演也在新生才艺赛的复赛中惨遭淘汰。

  愈挫愈勇。在朋友的鼓励下,20105月的一天,在旧阶103教室,刘格又决定去竞选资助权益部副部长。但那次由于过度紧张,最后以一票之差落选。

  大学生活的“滑铁卢”,让她感到了自己的渺小。“人只有在失意时才会思考!”这是刘格在回忆那段“什么事都没得做”的日子时的感触。

  她计划抽身出来,不再周旋于活动中,而是每天早签完之后就疯狂地背记英语,没课的时候就到化工楼自习,啃专业书、涉猎课外知识。没有了活动的干扰,刘格甚至连午休的时间也是埋在书海中,认真“蓄电”。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11年的上学期。

  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格参加了一个科技竞赛讲座,得知第四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正在面向全国招募作品。在与校团委的老师以及校科协的同学交流后,知道每一个人都可以参加比赛。这个“无门槛”的机会,对于她来说显得格外珍贵!

  在兴趣的驱使下,刘格仿佛又找回了自信。于是,她开始组建团队,准备大干一番。没料到,“大事业”还没开始就被泼了一瓢冷水:身边的同学都忙着自己的事,对科技竞赛毫无兴趣,不愿加入。对比于六七名成员的团队,他们组成了师生“三人行”——她与同专业的宋思阳结成队友,在杨世伟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着手准备竞赛。

  总体策划、市场调查、数据分析,文字编写、财务分析、市场营销、风险预测,这些都要靠这仅有的两名队员来完成。人手不够,就一个顶三;非专业,就从零开始;时间不够,就少睡几小时。刘格不知疲倦的奔波着,一逮到机会,就让同学帮忙做问卷调查。有一次,室友的老乡来串门,她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嘿,老乡啊,帮我做份问卷调查吧!”室友们都叫她是“调研狂人”。

  为了科学分析调研数据,刘格查阅大量书籍,一个人抱着一大堆的书,坐在图书馆前的草坪从上午啃到下午,晚上再抱回寝室啃到凌晨。有时候,真的到了忘了吃饭、睡觉的地步。

  此时,她的生活又有了一段“小插曲”:做焊工的父亲因工摔成重伤。“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脑子一片空白”。父亲出事后家里人一直瞒着她,当她得知这个消息时,父亲已经出院。但她还是不放心,回了一趟家。“进门的那一刹那,看见平时强壮的父亲歪在躺椅上,我鼻子顿时就酸酸的”。父亲受伤之后,那个本来就支出过多、收入单一的家庭,更失去了经济来源。 

  “面对困难,我必须让自己的内心更强大。”她开始做家教、发传单、做促销、做电话营销,尽己所能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

  那时候,比赛,工作,学习,打工压得刘格喘不过气来。各种声音在她心底响起:“我还能坚持多久呢?要不,放弃家教吧?或者,放弃一个比赛?”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刘格说道:“我当时只是想着,已经努力了这么久,不论结果如何,绝不轻言放弃!”

 

 “志愿事业,我们在行动!”

  刘格担任了留守儿童心灵呵护志愿团副团长。在准备比赛的同时,多科考试与留守儿童心灵呵护志愿团的各项工作接踵而来。

  在考《数据库》的前一天晚上,学院召开了关于留守儿童的会议。回到寝室,她从9点一直复习到凌晨3点,5点又起床复习,8点开始考试。那次她考了95分。而第二天,她又随志愿团去界牌小学开展“我们一起过六一”的活动。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她则默默地拍照片、拍DV;到达小学之后,又抽出时间去参加活动、做采访、做家访;晚上8点返校,和大家一起吃过晚饭后,回到寝室已经是深夜了,忙碌了一天的她还在电脑前整理照片、制作视频和编辑图文资料。

  在整理照片时,一张小男孩的照片引起了她的回忆。这个只有5岁的小男孩名叫戴学文,爸妈都在贵州打工,极少回家,偶尔回家也是忙着闹离婚,很少关心孩子。跟着奶奶生活的小文,在不良的家庭氛围和教育方式下,变的越来越顽劣、叛逆。小文的情况让刘格非常揪心,她决心要帮助他。一开始,小文就对她的接近表示强烈的抵触,对她不理不睬,还跑得老远。刘格拿出棒棒糖,尝试着和他谈心、给他讲故事、讲笑话,缩小距离感。小文逐渐对她放下戒备、吐露心声。刘格回校之后,一直和小文保持着联系,时刻关心着他的情况。

  “看到这些小孩,我们都很心酸。但同时也觉得欣慰,毕竟志愿事业,我们在行动。”刘格说道。

  小文的案例,让刘格深刻认识到隔代教育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感叹“我们的力量还太小!”于是,她们决定筹办一个“留守儿童远程呵护”的网站。一方面,发动慈善机构,提供资金;另一方面,让大学生当志愿者,儿童心理专家当心理咨询,通过短信、信件进行交流,或者是面对面的谈心。通过发动更广大的社会群体,召集更大的力量,真正把留守儿童的事业做好。

  记者问她是否在这个队伍中带动了别人,刘格说道:“大家都很用心在做,彼此影响。”她认为能够把自己学到的教育知识、心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帮助别人,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青春,就应该不断追求!”

  五月的时候,节能减排大赛要交初稿了。她在截稿前几天,才得知产品说明书要在8页以内,而他们准备了40多页!之前的努力都成了“无用功”,把40多页的内容在几天之内浓缩成8页,又是一项多么繁复的工程!但是又别无他法,只得把说明书重新修改好,上传到主办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网页。

  在节能减排比赛进入关键的文字撰写阶段时,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正在面向全国招募作品。

  刘格接到了代表学院参加大赛的通知,由于节能减排比赛积累了一定经验,她毅然接下了创意创业大赛。熬夜、吃泡面,成了家常便饭。“几次都是两点多了,她才提着午饭回寝室吃”。谈起那段备赛的日子,指导老师杨世伟难掩一脸的心疼。

  当别人心驰神往地讨论假期计划时,她对着一堆枯燥的数据仔细求证;当别人唾沫横飞地谈论最新上映的电影时,她在向“前辈们”请教比赛策略;当别的女生打扮得光鲜亮丽、沉浸在浪漫的恋爱中时,她也发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大帅哥”。

  2011年的暑假,刘格终于拿到了全国总决赛的“门票”。不料,在去湖北襄樊参加答辩的火车上,她精心准备的文稿和装有PPTU盘竟然不翼而飞!

  当得知他们被安排在第二天答辩时,她感到了幸运:“至少还有一天的时间修改!”她打电话让老师发来最原始的稿件,一丝不苟地修改起来。

  终于迎来了答辩的关键时刻。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和专业的评委,刘格没有丝毫的胆怯和畏惧,因为此时的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她从容地站在答辩席上,用流畅的语言阐述他们的作品。这个娇小的女孩以及她出色的作品,征服了台下的专家和评委,“全国一等奖”的桂冠被她收入囊中。

  好消息相继传来。节能减排大赛的作品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中也荣获了全国三等奖!她参与的团队——“留守儿童心灵呵护志愿团”拿到了全国挑战杯的二等奖。与此同时,她辅导的学生数学成绩也提高了40多分,而她自己的成绩依旧保持在专业前三、并获得了年度国家励志奖。

  刘格说:“青春,就应该不断追求,实现自我价值!”当大大小小的成绩摆在她面前时,所有的坚守都是值得的。可是她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她打算到更高深的学府——北京师范大学去深造,追求新的人生目标!

下一个梦想,依然会在坚持中美丽绽放。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