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爱岗敬业为人师 教书育人堪表率——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

                

张剑同志1997年本科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原湘潭工学院)自动化系,2004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10年取得中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副教授。从大学毕业留校至今,他已在教学岗位上耕耘了15载。在师生眼里,他是个教学控,通过创新实践让课堂变得有滋有味;他也是个时尚达人,喜欢运用博客、QQ群与学生打成一片。他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立足本职,模范带头

张剑担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系主任以来,将各项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认真制定本专业本科教学培养方案,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在工作中发挥了主导作用。针对本系青年教师多、思想活跃等特点,近两年来,组织了8次面向全体师生的电子系“博士论坛”系列讲座,并定期开展教学教研活动,组织听课、评课并形成制度。此举不但丰富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也营造了“礼拜教学、重视科研”的学术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电子信息工程系也因此荣获了信息学院2009年度“特殊贡献奖”以及2010年“优秀系部”称号。

 作为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剑广泛团结同志,充分发扬民主,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常与同事交心谈心,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奉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并一贯坚持“一要有目标计划,二要有周密部署,三要有督查落实,四要有总结评比,五要有考核奖惩”的工作方法,先后组织参加了“解放思想、创新机制、转变作风、加快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他以身作则,兑现承诺,并督促支部每个党员将承诺落到实处,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带领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学院08级、09级通信学生支部 “结对共建”,捐助结对支部优秀的贫困学生,给予细心指导,使学生在考研与就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二、教书育人,勇于创新

张剑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秉承“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操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不仅育学生之“智”,而且育学生之“德”。

一是关心学生。作为08级通信1班班主任,张剑切实抓好班集体的班风学风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注重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激励学生,用“爱心、耐心、细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大一至今,他参加了每一次团组织生活会、班会,每一次新学期的升旗仪式;每周至少有一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他说“不热爱学生,就没有心灵上的东西”。他把更多的心思倾注于学生,善于运用QQ、个人邮箱、博客等网络平台和同学们交流。打开邮箱,1360份邮件都是学生们上交的作业、答疑、研究生的论文进展报告以及各类 “求助” 问题。他一一回复,详细解答。29QQ群大多是电子竞赛、学术论坛的交流群。为拓宽学生知识面,他还上传了大量英文课件,国外图书、名校教程等学术资料,国外名校的课件均是托人专门从国外拷过来的。正因为如此,08级通信1班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一次被评为湘潭市优秀团支部。班上两位同学荣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一位同学获湘潭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张剑不仅对自己所带班级的工作认真负责,对其他班的学生也拥有高度的责任心,为同学们解决了许多难题。近年来,帮助多名学生调剂到深圳大学、广州工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就读。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他密切关注学生的就业动态,积极联系和推荐毕业生就业。08级通信1QQ群里,时常会有他上传的考研最新资料,给学生出谋划策。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将学生的资料做成通讯录,传到他97级校友的QQ群里,想方设法给学生寻找更多就业渠道。08通信2班的陈磊宇在申请国外大学的时候,第一个就想到找张剑老师。陈磊宇试着发了封“求助”邮件,而他很快给出了答复,并约定了见面时间。“我把学生们当作朋友一样,放低姿态,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多找自身原因,多向学生请教,这样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张剑这样评价自己。2010年,张剑荣获“湖南科技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是搞好教学。张剑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不但使学生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形成相应的技能技巧,而且注重学生潜能的开发和个性的发展。他承担了多门专业课程、学生认知实习、毕业设计等本科教学任务,每年均超过学院平均工作量300余课时。在各个教学环节中严格要求自己,深受学生的好评和督导团的肯定。让书本知识看得到、摸得着是他授课的核心理念,他把生活气息带入知识课堂,课堂上时常会出现实验箱、主板、芯片、声卡、显卡等。他主动申请了《数字图像处理》课程的双语教学,课堂上使用自己制作的精美、详实、准确、生动的全英文PPT课件,得到了学生的支持和赞同。同时,他利用网络资源深入研习了近年来国内外知名大学,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类似课程,坚持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利用休息时间建设自己的课程网站,将课件、讲稿、习题挂到网上,方便学生学习。除每周固定一次的晚间答疑外,他还在每一个授课班级建立公共电子邮箱,随时用QQ和邮件回复学生。学生们都视张剑为“良师益友”,2011年荣获湖南科技大学十佳魅力老师提名奖。

此外,张剑主讲了研究生《专业英语》课程,义务带领本科生、研究生外出参加省市学术交流及学校各项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为了提高工科学生的动手能力,面向高年级各个专业的学生,他与同事一起主动申请了“图像信号处理及智能控制”、“嵌入式系统”两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组建了一个创新团队。利用节假日和其他工作日的休息时间义务为团队学生讲授了Protel、单片机、stm32等课程,带领学生进行动手实训。创新团队的人员选拔颇为严格,一个学期的考察时间,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等硬性条件更是提高了门槛。08通信1班的陈予辉英语四级没过,但是他的热情还是深深打动了张老师,天天待在实验室,编写程序,钻研技术。现已被惠州博大科技录用的他,时刻不忘恩师的栽培。2011年张剑与其他老师一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一项,湖南赛区二等奖三项和三等奖两项。

 

三、热心公益,乐于奉献

    张剑先后担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会文体委员和福利委员,同时兼校羽毛球协会理事长和篮球协会理事。他热心公益,作为学校篮球协会理事,学校每年一次的教职工篮球比赛从赛事组织和场地协调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作为主力队员,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并分别获得第一、第三和第四的好成绩;多次组织开展了校内外羽毛球交流活动,丰富了广大教职工业余生活。不仅如此,张剑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加捐款活动,主动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志,看望生病同事,慰问离退休教师,并及时给予援助。遇到困难,从不推诿,从不拒绝,从不退缩,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不计得失,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