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折翼的青春也要向着阳光——记我校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宋琼

917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的操场上,一团团绿色的“豆腐块”来回移动,这是新生们在军训,但是五教篮球场六十一连队列旁边一个穿着军装坐着轮椅的女孩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这个女孩叫宋琼,艺术设计系新生,来自湘潭,双腿截肢,只能靠坐轮椅行动。

尽管学校批准宋琼不用参加军训,但下午,她还是穿好军装要爸爸推着她去军训场看一看。当同学们站军姿,齐步、踏步走时,宋琼目不转睛地看着,眼神中带着渴望,手不停地摸着自己的假肢,“我真想跟他们一起军训,一起流汗,一起体验辛苦付出收获成果之后开心的笑。”当有同学因为体力不支晕倒时,她也很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同学,但却只能在旁边干着急。

当然宋琼“参与”军训的方式也有很多,比如她会用镜头记录下同学们军训时的点点滴滴,“军训时他们不能拍照,这些照片就是珍贵的资料啦。”她还把同学的军帽收集起来,用一根直尺仔细量着军帽上帽徽与帽沿的距离,教官规定距离必须是2厘米,她便给不合规定的同学重新固定帽徽。同学们军装胸前贴着的名片,也是她写的。

为什么这么做?”

“我就是过去做秘书的,呵呵!”宋琼调皮地一笑,脸颊上露出了甜甜的酒窝,“我想和他们一起经历,我希望我的笑容能感染到他们,让他们也感到快乐。”

因为“生怕自己行动不便给别人带来麻烦”,每天早晨,宋琼都要等室友们出去了,才开始起床。学校根据她的情况在寝室里为她制作了一张比寻常床架矮一些的床,其他同学睡上铺,唯独她是下铺。她一般尽量让自己在床上呆着,以免坐在轮椅上挡住室友的路给她们添麻烦。

上午同学们军训的时候,她便一个人静静地呆在宿舍,看看《张海迪书信日记选》,或是画一会儿画,或是看自己拍的照片,等着爸爸来和她一起吃午饭。“一个人的时候,我的心是静的,便不会太在乎外面发生的事情”,她告诉记者。

宋琼坐在轮椅上已经差不多两年了。

宋琼人生的重大转折发生在201010日。那天,宋琼要去长沙学习美术,妈妈决定用摩托车载她去搭公共汽车。走到一处路口,意外发生了,一辆混凝土搅拌车撞倒了母女俩,并夺走了她的双腿以及妈妈的右腿!

空荡荡的裤腿、病痛的折磨、长期的卧床治疗……原本对生活有着美好规划的宋琼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那段时间真的很悲伤,觉得活着没有意思了。”但随着身体上的伤痛一点点好转,爸爸、老师、同学的鼓励给了她面对的勇气,电视中张海迪、文花枝的榜样形象给了她奋斗的力量,宋琼终于振作起来。

去年暑假她还去学了车,虽然带着假肢坐在狭窄的驾驶座上很痛苦,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在10月份拿到了驾照。回忆起往事,宋琼的眼睛湿润了,但她很快又笑起来了,俨然是个阳光女孩。

高考后的这个暑假,宋琼也没有闲着,她不仅学习了电子商务,在淘宝网上开了一个网店,还在湘潭体育中心学习游泳。

正常人学会游泳都不容易,更何况宋琼这样的身体。喝水、挣扎、再喝水、再挣扎,宋琼说,因为没有双腿辅助她很难掌握平衡,常常“喝水喝到肚子都饱了”,但是她都坚持下来了,“我在陆地上行动不自由,但至少我在水里没有那么多的限制。”

只花了三个月,宋琼就已经能在50米的标准泳池里游个4个来回了。宋琼的爸爸自豪地说:“教练说她很聪明很有悟性,是个学游泳的好苗子。”宋琼告诉记者,她近期目标是参加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省残联也对她发出了邀请,而她最大的梦想便是能参加残奥会,让青春在水里张扬。

宋琼真是个“好动分子”。在同学军训休息的间隙,她跟助理班主任提出要打篮球。助理班主任很惊讶,但还是马上给她拿来了一个篮球,并扶着她走到篮球架下。宋琼捧着篮球,看着篮筐,抬手、投球、一个抛物线,虽然没有投进,但宋琼笑得很开心。“运动总是能带给我无限的快乐,我喜欢运动。”

“不怕摔倒吗?”“不怕啊,因为有助班保护我嘛。”她望着助班,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报到那天,校长刘德顺专门去寝室看望了她,并告诉她,学校会尽量为她提供帮助。宋琼听后十分感动,主动和刘校长握手,“您像父亲一样温暖。”

宋琼希望能像张海迪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因此她把入党和考研究生作为自己的大学目标。

“不管怎样,你沮丧过是一天,快乐过是一天,为什么不快乐点过呢?以后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事情是我要做的,不能浪费咯。”笑容在她脸上一直绽放。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