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吴立强、李进同学为贫困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幸福使者的“爱心假

曾志前  摄

  编者按:雷锋,曾经的全民偶像,今天却被人们逐渐淡忘。被社会遗忘的,还有他所象征的精神。今天,我们期望重拾那份记忆,重塑内心的力量。校报特开辟此专栏,希望通过一些人和事,让我们明白,其实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其实你也可以是雷锋。

  

  211日下午,2008级学生吴立强、李进,每人背着重达40斤、高约1米的登山包,风尘仆仆地出现在校园里。

  27天前,在距除夕仅7天时,他们从这里出发,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深入云、贵山区为贫困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的旅程。

  27天后,他们的镜头,记录了许多幸福笑脸。对于那些从未见过相机的村民来说,一个行动,成了传递幸福的源泉;两个学生,成了撒播幸福的使者。

而对于患先天性心脏病的10岁男孩李小红来说,他们就是他的“救命恩人”。

 

68组全家福,记录近300人的幸福瞬间

  115日,距除夕只有7天,两个年轻人出发了。27天,两人为近300人拍摄了68组全家福。虽然远离家乡,但他们“感觉像是在回家”。

  第一站是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第一户人家男主人已外出务工。“咔嚓”一声,女主人和孩子的笑容定格,整个房间都是“咯咯咯”的笑声。几个小时过去后,四户人家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全家福照片,这都是两人用随身携带的打印机冲洗出来的。

  由于西江千户苗寨已划定为景区,多数村民对相机已经很熟悉。两人次日启程前往第二站——贵阳市阿弓镇沧海煤矿。

  到达沧海煤矿后,身上的钱几乎都花光了,他们只好边工作边拍摄,工资60元每天。从学校出发时,每人都带了400多元钱,为了省钱,两人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412顿中,9顿吃的是米粉,而且因为天寒地冻,他们原来一路搭便车的计划被迫改为乘车。

  两人为工友拍的合照发下去时,工友们笑着说,这是在矿上工作十几年的第一张工作照,“一定会保存一辈子”。

  除夕夜,两人与几十名矿工一起吃团圆饭。他们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四张大圆桌,每桌都有大盘鸡,每个人都说出自己的新年愿望,修房、买车、儿女成绩进步。我们与矿工大哥互相举杯祝福,就像一家人一样。”  熟络了的工友经常会给两人带来糍粑和马铃薯。

  在沧海煤矿待了半个月后,两人前往云南省武定县环州村——一个彝族聚居区,在这里他们为一个新婚家庭拍摄了全家福和婚礼视频。

  29日,两人要回家了。当地一个村民大清早便出门为他们买早餐,两人一下子被感动了。他们说:“为环州村民拍照感觉很幸福,听着他们的笑声,真觉得昏暗的房间也有了光彩。如果哪一天,所有人都能来拍一张这样的‘全家福’,我们的生活会是多么美好!” 

  受两人“爱心假期”的影响,甘肃、湖南、广东等地网友开始响应并行动,他们纷纷成立志愿组织,为各地贫困家庭拍摄全家福。

  更多人正在撒播幸福,更多家庭开始收获幸福。

 

救助小红的幸福,至今仍停留在心间

  两个“幸福撒播者”是我校毕业生——吴立强,人文学院新闻专业;李进,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19月,他们还曾前往湖南涟源为山区留守儿童拍照。“强哥”、“进哥哥”,是同学们平日里对他们的称呼。这也是阿弓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李小红对他俩的称呼。

  小红父亲叫李兴华,38岁,妻子因不忍贫穷选择改嫁。李兴华父母年届80,母亲患有食道癌。李进在走村入户拍摄全家福时,遇到了这户人家。在讲述完家境后,李兴华将头扭过去抹泪。在墙角的小红见大人们沉默不语,一个人跑到李进跟前像少先队员一样敬礼。由于病情严重,10岁的小红走几步便气喘吁吁。

  李进和吴立强将小红病情公布在“免费全家福”的新浪微博上,“免费午餐”活动发起人邓飞转发该微博后,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建议两人带领小红前往安顺市人民医院检查。

  129日,两人带领小红前往安顺市。检查完毕,吴立强和李进在一家超市为一直发着抖的小红购买了蓝色棉袄和黑色裤子。棉袄上绘满数字,李进说:“小红没上学,不会算数,但他在别人家看电视时,经常练习写字。我们希望有一天他能认识衣服上的数字。”吴立强还为小红挑选了几双袜子。善良的老板为他俩打了折扣,拿到衣服后的小红很开心,笑着说谢谢哥哥。

  从安顺市人民医院检查归来,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确认能够援助3万元左右的现金,剩余医疗费由基金会继续向社会募捐。吴立强和李进同步在新浪微博募集小红赴京治疗的路费和食宿费,他们“要将小红送到北京去治疗”。

  28日,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李兴华和李小红乘坐的K472次列车启动了。吴立强和李进为小红募集到生活费4050元,跟踪报道“爱心假期”的《光明日报》在得知小红治疗费用未全部到位后,联系到某企业负责资助了小红剩余医疗费。

  213日,在小红到达北京前往安贞医院的途中,他一直看着车窗外的北京夜景。《光明日报》一位记者在医院问小红:“治好病后,你想干什么?”本以为小红会回答想在北京游玩,可是小红说:“我想见吴立强、李进两位哥哥。”“不想出去玩吗?”“我就想见吴立强和李进哥哥,他们前几天还给我打电话,答应我过几天来北京看我。”小红眼睛湿润,记者赶紧岔开了话题。

  目前,小红正在紧张地准备手术。

  救助李小红的幸福,至今仍停留在吴立强和李进的心间。吴立强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小红能尽快痊愈、幸福成长。下一次小红和李叔叔看镜头时,一定要让他们幸福地笑。”

 

生活的幸福,在于有梦想有追求

  为何在临近春节之际外出拍摄全家福?这是两人被问及次数最多的问题。两人的回答惊人地一致:生活的幸福,在于有梦想有追求。

  吴立强大一时买了数码相机。那一年,他很多精力都花在摄影上。毕业时光,他选择了为贫困家庭拍摄全家福。他说:“每个人都在为将来进行机械般的奋斗,找工作、考研……这让人生活得很累,我希望活得简单、纯粹,能走更多地方。”

  李进有着与吴立强同样的困惑。但另一个原因坚定了他的信念。“在贫困地区行走,能更直接地深入社会,途中的经历可以洗涤心灵。这样一段旅程,一定能给我的大四时光加分。”

  两人对“精彩的大四生活”的期待,反映出两人外出拍摄全家福的另一个原因:向往自由。

  吴立强说:“无数人正在仰望大学,可在家长们眼中,大学正慢慢退化为孩子生存的筹码;而对于孩子而言,大学已成为一个任务。其实每个人都有想要的生活,何不去繁就简,去热爱自己的热爱?”

  吴立强和李进在“爱心假期”中的收获,是他们大学四年生活的缩影。在平时,他们也十分注重实践。李进在日记里写道:要么行走,要么学习,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大一暑假,李进骑自行车从湘潭出发,沿320国道直抵贵阳,全程13天。湖南14个地级市、州,他去过10个。李进说:“有人说我是在游山玩水,这只是一方面。同时,途中会有很多未知等待着我,我也会去揭开很多未知。这让我感觉很充实、很幸福。去山区拍全家福,也是这样的旅程。我觉得青春就应该在实践中成长。”

  与吴立强、李进一样“在实践中追求生活的幸福”的,还有湖南省立项资助的200个省级大学生德育实践团队。在这个平台的资助下,我校的12个团队开展了以助人为乐等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吴立强说:“实践是一种快乐的互动。它能流动、传播。拍摄全家福时我感觉很快乐,因为,我感受到了自己做的事情,给别人带去了快乐。这样的生活,才幸福。”

愿每个大学生,都能在实践学习中,成为撒播幸福、收获幸福的人。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