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豆沙包”漫话“我的大学”

 

  “你看‘豆沙包’的漫画了吗?”、“‘豆沙包’又更新了吗?”最近,类似的问题经常在同学们中被提及。“豆沙包”何许人也?他就是流传甚广、点击量也节节攀升的帖子天涯社区的“湖南科大两女生的校园生活,有图有真相(每日更新中)”、人人网的《我们一起的四年。科大记事(持续更新中)》的作者、五人漫画创作小组。他们的作品,如同一股暖风,在曾经的大学生、在校的大学生、将来的大学生心中都“吹皱一池春水”。

 

取名“豆沙包”只是随心意

 

  “为什么将组合取名为‘豆沙包’?”“豆沙包”主要成员张玉娴“报怨”:“这个问题提问率高达100%。”然而,在她和张毓轩、易思维、李兴、李欢这五名商学院2008级广告学同学看来,这个问题并不成其为问题,事实上,在取“豆沙包”之名时,只是因为“喜欢吃五食堂的豆沙包”、“觉得轻松,可爱,容易上口又很讨喜”,并没有赋予它什么特别的含义。

 

  “我尊重他们的意思”,指导老师曹佳骊认为,这个名字,正是80末、90初的大学生群体性格特征的如实反映。在他们的习惯中,很多事并不会去刻意琢磨,单纯就是凭感觉,随心意。或许,也正是这份随意,让他们的作品轻松、活泼、率性,却又异常动人。

 

“三无”人物造型很新颖

 

  无五官、无表情、无衣服(“三无”)的人物造型是“豆沙包”创作的这一系列漫画的主要特点之一,人物间的传情达意主要是通过场景变化、人物对白和肢体语言来体现。

 

  “这种‘三无’漫画,相对普通漫画来说更有特点和创意,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张玉娴表示,她们每天创作一幅作品大概要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这种创作也就更加省时、省力。“你想像这张画是神马表情时,他(她)就是神马表情。”张毓轩补充道,“三无”漫画也让读者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增强了读者与作品之间的互动,从而打破了一般漫画对人物神态和情感强设定的传统。

 

  “‘三无’漫画除了简练、省时外,也可以掩饰我们的弱点”,曹佳骊认为这个创意也很巧妙,“可以避免我们美术功底不太好,表现形式较单一、画面不够精致的缺陷。”曹佳骊说,这五名学生都有各自的专长和侧重点,其中张毓轩和张玉娴手绘功底特别好,她们负责漫画的绘制;易思维和李兴脑子比较灵活,他们负责创意设计、收集素材、撰写文案;李欢则负责宣传策划。每个人分工不同,但只是相对分工,最后的定稿都是一起完成的。通常他们会在周二下午开一次碰头会,构思好一周的作品内容,然后分头进行。

 

作品真实反映大学生活细节

 

  虽然在去年12月12日才开始在网上传播,但是豆沙包作品在“天涯社区”“我的大学”版块曾经一度置顶,截止3月10日点击率已突破4万。为什么受到追捧?分析原因,张毓轩说,这是因为“我们的漫画全部取材于大学生活中的一些细节。”豆沙包作品主要内容是围绕两个广告学女生阿空和豆芽菜展开,每幅作品由一到四个场景组成,描述的是她们日常生活中的友情、爱情、学习、理想等等。可爱的造型、简洁的画面、有趣的旁白,平凡但不乏精彩,琐碎却非常真实。

 

  日常校园生活中的糗事、趣事都可成为作品的题材,比如,实行阳光长跑后,有次张毓轩跑完了去终端机验证指纹,结果系统出故障,验证失败,所以就有了“科大最令人心碎的话”;有次张玉娴气喘吁吁地跑去上课,正庆幸没有迟到时,却发现走错了教室,于是有了“晕乎乎”。当然,更多的素材来源于身边的同学。

 

  浏览、跟帖的大多是已经大学毕业的和在校的大学生,豆沙包的漫画让他们重新回忆起曾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有趣片段。毕业生留言说漫画让他们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光、让他们的怀旧情绪找到了很好释放点,在校生的评价大多是真实、可爱、油菜花(有才华)、有共鸣点:好好好,鼓励一个。想起很久以前的学生时代。(网友:黑根力耕);哈哈,邻居啊,我湘大的,自己画的啊,不错啊(网友:306091378)。由于作品中的场景绝大部分取自于学校,具有明显的校园特色,所以豆沙包得到很多同学的青睐,据不完全调查,至少有四成以上的学生看过豆沙包漫画,甚至于很多老师也经常浏览他们的作品。署名“东君90”的网友说:“其实俺们科大的生活是蛮有意思滴,嘿嘿”。

 

  豆沙包作品让一些高中生对大学更加憧憬,一位16岁的四川女孩说:“今年一定要考到科大来。”

 

创作灵感源于珍惜大学生活

 

  K歌、玩网游、睡懒觉、谈恋爱,是某些大学生打发闲瑕时光的一种方式。但是豆沙包认为,“留心观察下周围,大学生活其实挺精彩的”。因为即将进入大四,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大学四年是很宝贵的一段青春时光,应该让有困惑、挫折、失败、但更多的是值得一辈子回味的大学生活“留”下来,与更多的人一起分享。

 

  源于这个初衷,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于是五个人成为了“致远工作室”的成员。创作漫画作品这个想法是由张玉娴和张毓轩提出来的,“因为我们很喜欢看漫画。”这个想法提出来后,大家都觉得很不错,于是开始着手对人物造型、性格、背景进行定型。由于网络传播具有快速、便捷、低成本、互动性强的特点,所以作品主要是通过网络传播。

 

  “每个大学都有各自不同的校园文化,希望豆沙包成为科大校园文化中很特别的一部分。”从李兴的话可以看出,这是一群很有想法的年轻人。对于这个想法,校长刘德顺很支持,他认为,这种自发的学生文化创意活动,更应该得到肯定和鼓励。

 

“希望出现更多的豆沙包”

 

  豆沙包的作品并非“歌功颂德”,有一半的内容涉及到学校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挂科、小抄、占座等等。“为什么要揭短?”用易思维的话说,学校就像他们的家一样,“不允许别人说家的坏话,但我可以说,因为是为了家好”。

 

  “有没有领导或老师阻止你们画这些?”面对记者的疑惑,李欢说,学院对此事的态度是“放任”,甚至“纵容”。“院长还希望我们能做成品牌呢”,曹佳骊说,学院计划以豆沙包为契机,让其它7个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投入到豆沙包的虚拟运作经营中来,让学生得到“实战”锻炼。

 

  “这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经历”,商学院院长向国成解释道,除了上文提到的“致远工作室”,商学院还拥有一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工作室,都配备了设备、指导老师,并且提供了启动资金,力图培养出一大批学以致用的优秀学生。此前,该院学生2008、2009年蝉联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冠军,2010年获得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

 

 “‘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的教育理念,是豆沙包萌芽、成长必不可少的阳光雨露,希望出现更多的豆沙包”,在校党委书记田银华看来,随着时代变化,大学越来越应该将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任务。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