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苦难里的不屈吟唱——记校第三届“青春之歌”优秀男生翟东亮

翟东亮近影

 

  他,面对家庭的贫困与不幸,选择勇敢担当;他,心怀感恩,用热情与希望将爱心传递;他,硕果累累,却不自满,不骄傲,满怀信心地让梦想起航。他就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07级计算机3班的翟东亮,一个获得过“国家助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特殊贡献奖”、“6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等诸多殊荣的优秀学子,一个在苦难中不屈吟唱的“优秀男生”。

 

“我必须扛起这个家!”

   翟东亮出生于陕西宝鸡市的一个贫困小山村,山外的精彩世界一直是他所向往的。三年前的那场高考终于圆了这个山村男孩的梦想,但几千元的学费却让这个贫困之家愁苦不已。所幸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援助下,翟东亮终于凑齐了第一个学期的学费。

 

  远离家乡的风沙,怀揣着来之不易的学费,来到南方求学的翟东亮,来不及细细欣赏南国的风光,感受“象牙塔”的浪漫,就不得不面对生活的重压:眼下的生活费和以后的学费、生活费都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因为母亲累病了,急需钱动手术,家里能给他的只有每月200元不到的生活费。

 

  “在贫穷面前,我没有时间去抱怨日子的苦,心里想到的,是怎样少苦,如何不苦。生活给我的,我都接着!”为此,入学之初,翟东亮便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参加了校卫队,去肯德基做兼职。这一切让他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精力:早上5点多,当别的同学还在酣睡时,他已经在刻苦训练了;中午,当别人吃完饭准备午休时,他还在俱乐部前打扫卫生;双休日,当同学们都在享受轻松悠闲的周末时,他得骑车到市中心的肯德基打工。

 

  屋漏偏逢连夜雨,08年的大地震震垮了翟东亮的家。赶回家里,看着倒了一半用木头撑着的围墙,看着破裂的屋顶,看着可以放进拳头的墙壁裂缝,看着年幼的妹妹、卧病的母亲、头发斑白的父亲和时刻需要人照料的奶奶,翟东亮心如刀绞。擦干眼泪,他大声告诉自己,“这个家里现在能担当的人只有我了,我必须扛起这个家!”

 

  回校的翟东亮又开始了漫漫打工路。那年暑假,他同时兼了白天和晚上的两份工作。晚上给药厂当门卫,熬到夜里2点多才能睡。“深夜的值勤让我真实感觉到了恐惧和害怕。”想起当时的情景,翟东亮在记者面前有点后怕地吸了一口气。100亩大的一个厂区,他得一次又一次地巡逻,为了克服恐惧,他找了根铁棍壮胆,可是多少次即使回到了值班室,他那握着铁棍的手也松不开,腿也抬不起来,那种因为过度紧张而虚脱的感觉,他体会得最深。

 

  睡不到5个小时,翟东亮就得起床,在早上7点赶到一家宾馆的澡堂烧锅炉。8点就得烧好水,这是一个熟练技工的工作。锅炉一天平均烧5个小时,一小时要烧200公斤的煤,一铁锹下去只能铲2公斤的煤。这就意味着翟东亮每隔30秒就得铲一次煤,机械的动作必须不停地重复着。手上磨出了血泡,不能停!胳膊疼得抬不起来,不能停!眼睛被烤得疼得睁不开,不能停!

 

  一个半月干下来,当黑得不成样子的翟东亮用伤痕累累的手将3000多元的工资捧给父母时,父母落泪了。

 

  大学三年来,翟东亮扮演过各种角色:清洁工、校卫队队员、肯德基服务员、药厂门卫、发单员……在每一种角色中,他都与苦难不屈地斗争。因为在他看来,这些挫折与困难就是练就自己雄心傲骨的磨刀石,是受用一生的财富。 

 

“我能做的就是将这些爱传递给他人”

  回想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翟东亮感慨万千:“有的时候,我们会在某一个瞬间,以为自己长大了。但是,在遇到某些人或者说某些事情的时候,我们最终发现,长大的含义除了勇气和坚强,还要懂得爱和被爱,懂得接受之后的付出与回报。国家对我家的补助,学校给我们重灾区学生减免学费,发放生活补助,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还有老师和同学们一次次的安抚,让我对生活、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能做的就是将这些爱传递给他人”。

 

  翟东亮善于抓住一切机会为同学们服务:冒雨把学生证准时送给粗心的室友;抢着搞室内卫生、打扫厕所、帮室友打水打饭。大三学年,他有幸当选为09级计算机2班的新生助理班主任。开学迎新期间,他起早贪黑,每天往返于南、北校区之间二三十回,帮新生们搬行李、找宿舍、耐心解答问题,有时喝口水都会成奢望,穿的衣服也是湿了干,干了湿。“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师弟师妹带好,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我自己热点、累点,都没什么。”班上几十个同学,只要有需要,翟东亮都实行一条龙服务:提行李、办入学手续、找宿舍、铺床、买日用品,而最让他心疼和牵挂的,是这个班上的一位“特殊同学”。 

 

  因患小儿麻痹症,这位同学从小就坐着轮椅,行动上有诸多不便。“为了使我能够在校照顾儿子,入学后不久,翟东亮很快找到学院书记,帮我安排了一份校工的工作,我们全家都感谢他和学校对我们的帮助。”这位同学的母亲激动地告诉记者。

 

  由于身体残疾,这位同学的性格有点孤僻,翟东亮发现后,就耐心开导他,时常给他讲一些励志故事,鼓励他自强自立,积极与同学交流。

 

  “在助班的鼓励与开导下,我由一个腼腆男孩变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阳光男孩。遇到助班是我的幸运,真的非常非常感谢助班。”讲到翟东亮对自己的帮助,这位同学满脸笑容,连用了两个“非常”来表达真挚的感谢之情。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翟东亮所带班级的同学各方面都适应了大学生活,学习成绩居学院前列,他也因此被学院评为“优秀助理班主任”。

 

  室友们也将翟东亮的好记在心头。在翟东亮21岁生日的晚上,室友们捧着插满生日蜡烛的大蛋糕,唱着生日快乐歌为因为清苦从不过生日的他庆祝生日,让翟东亮惊喜、感动不已。

 

“学习给我的感觉,真的是享受”

  尽管做兼职、担任助班和07级团总支书记等工作占用了很多时间,对待学习,翟东亮却不敢有丝毫懈怠,但从山沟里爬出来、入大学才接触电脑的翟东亮,从一开始就“被”决定:要和别人站到同一高度,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艰辛生活的同时,学业的巨大压力便悄然而至。

 

  一个个专业单词,一个个专业术语,一个个长串程序,让入学之初的翟东亮很是无奈。他没有其他同学那么多的时间,有时候,能够在图书馆安安静静地坐上半天也是一种奢侈。正因为这样,他更是加倍珍惜能安心学习而不用惦记工作的时光。看着窗外的阳光由东往西,便觉得整个人都充实了。“学习给我的感觉,真的是享受。”当一个程序完美地运行出来之后,翟东亮觉得,整个人浑身都舒坦极了。

 

  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翟东亮还积极自学网络工程师,每天坚持背英语单词,看英语文章,努力了解与掌握IT行业最新的变化和知识。因为成绩优秀,他先后获得过“国家助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特殊贡献奖”、“6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并顺利通过了网络工程师的考试。

 

  面对沉甸甸的荣誉,翟东亮没有自满,而是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成为IT界软件设计方面的领军人物。在采访中,他兴致勃勃地向我们讲述了他毕业之后的创业构想,浅浅的酒窝里载满了他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