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画笔描绘梦想 涂料泼洒人生——访艺术学院教师石鑫进

  五月的樱花园虽然没有了樱花盛开时的浪漫,但却依然封存着那点悠然!周围的恬适让我的心也捉起了画笔,不停的在脑海中勾勒着那位用艺术写人生的优秀青年教师的种种形象!我没有特意去搜集有关她的任何资料,这次,我只想用瞬间来临摹一次。

 

放牛娃的梦

 

  “石老师,你到了吗?”
  “我马上就到!”
  “老师你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啊?”
  “黑色!”
  我寻觅着,三点整,我的对面出现了一个苗条的黑色,望着她我怀疑了“这是我要采访的对象吗?教美术的老师是这样子的吗?”简单的黑色T-Shirt,宽松的黑色休闲裤,没有化妆,头发随便的梳在后面……“是石老师吗?”“是!”……就这样我们在慧泉边的石凳上开始了一场“朋友”间的谈话。昨晚在电话里才知道石老师是位女士,我很惭愧!当时我还以为接电话的是老师的妻子呢!结果……说到石老师的名字,她含蓄的笑了!她出生在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没什么文化,姐姐是女孩,父母希望要个儿子,所以就给她取了个男孩的名字,自然也就把她当男孩养。石老师自小就很懂事,每次父母给她的零花钱她都想着给家里买些小东西。孩提起,她就十分喜欢画画,放牛时她总是不失画机,有空就画,有空白的地方就画!也就是在那时,她练就了敏锐的洞察力,放牛回来她会和爸爸说“牛今天很满足,牛笑了!”“老师,你是不是很喜欢《王冕学画》啊?”石老师不好意思的笑了!放牛娃的梦想就在那一刻开始了——开始的长久,开始的执著!

 


画笔下的爱与美
 

  “我爱这个大舞台,我爱着我的事业,我的学生!”石老师1999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随后就到我校艺术学院任美术老师,主讲装潢设计。“我的事业与爱情都很闪电,到这任教后不久我就成家了!”石老师现在家住长沙,由于自己的事业在湘潭,她不得不舍下只有五岁大的儿子和身为美术编缉的丈夫。“有时候我觉的很对不起他们,我给他们的太……多亏了我的婆婆,婆婆很爱家,也很支持我!”石老师平时住在教职工宿舍,只有放假才能回家!她把太多的爱都倾注在了学生身上,作为美术老师她要不断的求新,不断的为学生开辟新的天地!为了给学生上一堂素描课,她不惜往跑于长沙图书城、新华书店……说起和学生一起去云南写生的日子,石老师的脸上漾起了会心的笑。在家时她总爱做梦,可是和学生在一起她不做梦了,睡的好甜好踏实!每次出去写生她都会买些药品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因为她在乎的是她的学生是否“平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老师必须引导学生入画,教会学生用眼睛发现美,用画笔描绘美!表面上看是极为简单的一件事,可操作起来就难了。微风掠过水面,湖水泛起涟漪,小鱼也禁不住探头聆听!望着眼前这一切,石老师笑笑说:“我曾经也是学生,我懂学生的心,要想让学生乖乖的听课,老师必须符合学生的心意。”工作中,生活中石老师都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很有感染力、亲和力的人!每天她为了辅导学生都忙到好晚,她忙的不只是学生的学习还有学生的喜怒哀乐!“大自然是平等的,课上我们是师生,课下我喜欢他们把我当朋友,所以和他们的沟通就是我的第二课堂!”谈到这里,我的嗓子有点干涩了,细心的石老师早已料到了这一点,当她从包里拿酸奶的时候,我被一串触目惊心的红色吸引住了。后来,在我的追问下才知道那是她为学生批改的毕业论文,有些论文的正上角工整的写着二校,有几篇甚至是第三、四次批改了。我们要用怎样的心去体会那被斟酌后的红色呢?我把它们捧在手里,感觉到了从没有过的沉重!我望着石老师,在她的眼睛里我读出了一种责任一种收获后的心情。


  随后,我们的话题又岔到了她的家庭,说到她和丈夫,石老师的整颗心都笑了!“知道黄永玉的《三只刺猬》吗?那也许就是我和他吧!”是啊,相依相偎的刺猬,夏天一起会热,而冬天一起则相互取暖。石老师把彩虹桥架在了她和学生之间,那道虹很美!把“隔之美”给了丈夫和儿子,那个“隔”却写满了寂寞与牵挂。然而,她想画画的心却一直支撑着她,她无怨无悔——

 


见到她就见到了春天


  “石老师啊!哈哈,见到她我们就见到了春天!”她的学生如是说。也许石老师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春天吧,春天的气息,春天的色彩,春天的生机!学生眼中的她是这样的!而领导心中的她又是如何呢?我拨通了艺术学院曾院长的电话,他说:“在她身上你能找出我们艺术学院的特色,艺术学院的潜质!”电话忙音后我很迷茫,曾院长的话所蕴含的深意我到底该怎样挖掘呢?石老师的特色,石老师的潜质能用“艺术”这个抽象名词来形容吗?也许是石老师的平凡让艺术有了灵魂;也许是石老师的普通给艺术以色泽;也许是石老师的敬业令艺术更具生机。她擅长人物速写,因此在人物造型与文学作品插图方面成绩显著。她曾在<<中国古代--初中历史插图解读与欣赏>>、<<文艺生活>><<装饰>>等书刊杂志中发表插图数百帧。她的漆画<<抗日先锋>>被选入湖南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美术展,<<润>>获湖南省第二届漆画展优秀作品奖,<<西北印象>>(即“无题”)等作品也深受湖南省美术协会好评。面对已有的成绩,石老师依旧钻研,她不仅在广告设计、立体构成、色彩静物写生等任教课程上硕果颇丰,她还熟练掌握了Photoshop、CorelDRAW、AutoCAD等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


  “我真的再普通不过了,有时候都普通得叫自己害怕!我唯一仅有的就是一颗热爱艺术的心,一颗平常心!”艺术的路上,人生的路上我们所需要的不也就是这样一颗心吗?相比这颗心什么样的光环也都失去它的魔力了。平凡的她一直没有因生活上的不允许而放弃过,“等我的崽儿再大些我就考研!我一直准备着!”她又笑了,笑得那样执着。时间一分一秒地在绘画的河流中淌走了,聊着聊着就忘记了一切,这时石老师的电话响了,电话那边:“你到了吗?我们在等你!”那种关切与想念萦绕在丈夫的话语里!“一直以来,他都是我的动力!我们同为美术人所以他了解我……”石老师满足的笑了!“崽儿也很爱画画,我家的墙都成了他免费的壁画了!”


  或许这就是幸福,这就是彩绘的艺术,素写的人生吧!“石老师,祝福你!愿你的人生画卷越展越长!”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