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温润如玉 树木成林—记校首届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张琳

  十五年如一日,她无私地奉献自己,用爱心、耐心、细心耕耘于杏坛,浇灌出了满园桃李芬芳。一路走来,留下的是一串串密密麻麻的、坚实有力的脚印,脚印里印出了谦逊、勤奋、求实、严谨……她就是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原党总支副书记张琳副教授——我校的一位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跟学生工作结缘   工作是一种习惯

  张琳于1995年毕业于本校地质矿产专业,并留校担任勘建系的辅导员。1998年勘建系与土木系整合,至此她当了四年的辅导员。从1999年开始,她从事教学工作先后教了《计算机文化基础》、《地球科学概论》、《专业英语》三门课程。同年9月份,张琳在实验室管理实验材料、教实验课,干了一年,迎接学校实验室评估时,获得学院好评。2002年,她担任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06年年底调学工处任副处长,她从事了8年学生工作、3年教学工作。她务实、细心地开展每项工作,将工作变成了一种习惯,开创了学院“勤奋、团结、务实、求新”的工作特色。年底检查,她主管的各项工作总会得到“工作规范、扎实”的评价。她也因此荣获“首届十佳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张老师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己的学生经历。她的大学生活很充实,当时她在学院担任学生干部,做到了学生会副主席,她学习抓得紧,善于抓时间,每晚总是最后一个出教室,真正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被评为煤炭部的“三好学生”。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她树立了牢固的服务意识,也预示她将与学生工作结缘了。性格活泼的她在校期间,还颇喜欢运动,曾获得校运会跳远项目的第二名。所有这些素质积累都为她以后从事学生工作打下了铺垫。
    

  留校后,张老师开展学生工作对学生关心、耐心、细心,工作细致,随处体现着人文关怀。每次安排会议、组织学生运动时,她都要全面的、反复地考虑:这样做是否有必要、是否合理。学生干部是管学生工作的老师的得力助手,可以说是老师的左膀右臂。她从内心关心手下的每一位学生干部。很多学生干部工作上很努力,做出了成绩,但没有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成绩一直不理想。有人说学生干部考试过不过只是党总支副书记的一句话。然而,张老师却对学生干部要求更严格。她主张防患于未然,提倡在前面加大培养,同时激励每一位学生干部向组织靠拢。 

“我可能很适合这项工作。”

     张老师强调与学生融为一体,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心态。“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一个大群体,要想做好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必须深入这个群体,充分了解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与心态,才能从宏观上把握好工作的思路。这是开展好学生工作的第一步。”张老师谈到自己的工作时说,“无论是当时接手学生工作时的一个系,还是到一个学院,这都是我开展工作时所坚持的基本思想。”现在的学生中独生子女居多。他们的自我意识强,思维、知识视野相对开阔,这些从学院的团学工作、活动中可以看出来。这也证明社会在进步。不过年轻人的心理素质、与人相处等方面则表现出了叛逆、自律性差,况且周边环境也不太理想,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不佳,这些都严重地影响与制约了广大学生成才。针对这些弊端,张老师努力钻研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希望自己的努力能改善、甚至是改变这一现状。因此在紧张的工作期间,她主持了湖南省教育厅课题《建筑类大学生人格培养研究》一项,校级课题二项,并在《黑龙江高教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7余篇,她将研究成果大胆创新地运用于自己的工作中,学生工作大有改观。
    

  规范出特色。张老师牢固树立整体管理观念,鼓励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学习。她一直在探讨学生管理新模式,取得了成效。她创作了《和谐学生管理模式探讨》等一系列的论文。在学生工作中,应用了党员挂牌、宿舍挂牌。挂牌即是在学生党员的铺位上、有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宿舍的门上标明其身份。其用意十分明显:荣誉与警诫并存,希望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时刻认清自己的身份,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服务于广大学生。这一举措成效十分明显。“规范出特色。”在张老师指导下学院党、团工作井然有序。共青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委员会被评为“2005湘潭市五四红旗团委”、院暑期“三下乡”服务队也被评为“湘潭市优秀服务队”。她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动态管理和教育,在她的努力和探索下,院党组织建设走上了有制度、有措施、有管理的大道路。鼓励和指导学生组织开展了“团员先进性教育”、“爱心工程”、“寝室文化艺术节”、“年度表彰文艺会演”等一系列的内涵深刻、形式多样的主体教育活动与校园文化活动,大大充实了大学生的第二课堂。
    

  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是张老师一直坚持的学生工作标准。张老师认为,只有做到大多数人认可了,大多数学生满意了,工作才做到位了。张老师用她的母性的爱心去关心弱势群体。在政策上给与贫困生帮助,学院的特殊党费、团费已资助了100多位学生;同时她还发动老师捐助,努力解决、帮衬贫困学生;将留在学校过年的学生组织起来,选班长,拨给一定的经费,组织到会议室看联欢晚会。她不遗余力地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对心理出现问题的学生耐心,定期关注,通过交谈帮助学生克服困难。2004年,毕业设计(论文)压力较大,有的同学有思想问题,张老师两天一夜守在学生宿舍做学生工作,通过劝导、心理咨询等方式最终帮助其脱困。受帮助的同学最终找到了好的工作单位。
     “可能是我比较适合学生工作吧,女同志能在繁杂琐碎的工作面前,保持着其细心、耐心的性格”张老师面对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谦逊地说。

“张琳是个好同志!”

    

  张老师口碑很好,在学院受到大多数人的尊敬与喜爱。谈到她时,有了近两年党龄的该院学生管理委员会干部康建勋同学说:“张副书记对人极为和善,处理工作很有条理,对党校培训很重视。平时做工作计划,她总是严厉与和蔼并存,她对工作要求严在自己或是学生所做材料决不允许出错。她耐心地指点我们的工作、认真地教育学生干部,让我们能切实的得到锻炼与提高。”  
    

  其实,张老师不仅对学生、学生干部关心,而且她还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我们在采访中听到了这么一句话:“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辅导员换得最勤。”起初还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等到我们采访了该院辅导员彭立春老师后才知道,原来这一切都是张老师的功劳。张老师在担任院党总支副书记期间全力培养年轻的辅导员老师,但是等他们工作上手了、做出业绩了,她又全力向外推荐这些优秀的年轻老师,毫无私心。当我们谈到这个问题时,她说,尽管这样做对我的工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他们被调走时我也很舍不得,但是年轻人前途最要紧,他们的前途才是第一位的!
    

  彭立春老师告诉记者,张书记在工作中非常认真地指导、帮助辅导员和青年教师。几年暑假“三下乡”时,张老师没有与服务队同行,但是她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指导整个行程安排,又提前与当地政府、媒体打好交道,从而使工作顺利开展。
    

  面对张琳副书记的调离,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吴越同志很舍不得,他评价道:“张琳工作踏实、原则性强、服从大局,能很好地协调学院工作,为学院的工作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张琳是个好同志。”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