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浩瀚如海,坚定如峰——记“身边的洪战辉”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周海峰

  “在大学里我做家教,卖二手自行车,推销电话卡,送矿泉水,甚至送液化气,用尽一切可能的方式为自己赚学费和生活费,我认为体力活是考验人意志力的一种好方式……”周海峰的这段话着实让我们震撼了。


  当洪战辉这个普通大学生的名字正逐渐被人所熟知的时候,我们的确感动于他那份平凡而朴实的事迹和从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自立、自强的精神;而当周海峰——这名就读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普通大学生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他身上所体现出来永不放弃的自强自立的精神仿佛让我们看到了身边的洪战辉……

 

童年,他失去了同龄孩子的欢乐

  1984年周海峰出生在湖南省岳阳县黄沙镇高山水村。和大多数孩子一样,童年时的他拥有一个幸福的家:父母双双身体健康,工作稳定,还有聪明活泼的哥哥。从出生一直到六岁那年,周海峰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尽情的享受童年的天真烂漫:父母的关爱,亲朋好友的称赞,同龄伙伴们羡慕的目光。“我认为那是六年的天堂生活!”说起童年,周海峰好像触动了记忆的琴弦,眼神中露出了无限的神往与怀念。


  然而,天遂人愿,命运之神在周海峰六岁那年和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首先是外公去世,随后他的母亲被确诊为癌症。几个月后,周海峰的母亲在无意之中得知全家人隐瞒她许久的消息——她父亲去世,因过于悲痛,病情剧烈恶化,于周海峰六岁那年去世。可是周海峰坚强的父亲并没有被厄运吓倒,仍为一家人的生计辛苦奔波着,但老天依然没放过这位已经因公致残双目几乎失明的父亲,让他在一次车祸中右脚被压断。


  强大的生活压力由于父亲的腿受伤而完全落在了当时还不到十岁的兄弟俩身上。“由于家中丧失了所有的经济来源而无力抚养我们兄弟俩,父亲曾一度想把我们兄弟中的一个送给别人,而每一次我和哥哥抽签的结果都是我被抽中。自己那时什么都不懂,只知道一个劲地对着父亲哭,父亲心一软,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周海峰告诉我们。他说,“父亲在我眼里就是一堵墙,在那墙后,我风雨不侵。”11岁那年,自己高烧,家里拿不出买药的钱,父亲只好拄着拐杖背着周海峰去几十里外的一个熟人那里求医,中途父亲歇了多少次连他自己都不记得了,只知道父亲的汗水和因他疼痛流下的泪水淌了一路。


  然而生活还是要继续。那时家里已经负债累累,兄弟俩买不起学校里两毛钱一个的馒头早餐,于是父亲每天早早起床,扶着两把椅子,拖着伤腿给他们炒剩饭吃。


  “当时不懂事觉得这一切都顺理成章,现在回想起来感觉父亲为自己付出得太多太多了!”周海峰的话语中透露着些许的遗憾与愧疚。他说,为了缴学费,父亲卖掉了家里剩下唯一值钱的家具——母亲的缝纫机。由于家中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哥哥为了他能更好地完成学业而在六年级就主动选择了退学,并嘱咐周海峰要好好念下去,“那一刻真的很感谢哥哥  为了我而放弃了自己接受教育的机会,现在想来,这个决定真的太需要勇气了。”


  然而年龄还小的周海峰并没能很快认识到严峻的形势,放学后仍然调皮捣蛋,在车辆来往的马路上乱跑,有时甚至学着别人去洞庭湖里洗冷水澡。于是父亲怕家里再出意外,就每次放学后靠陪儿子玩扑克牌来让他们呆在家里,这样一陪就是整整一年。然而沉重的心理负担和长期的劳累,致使其父亲又患上了肺病,身体日趋虚弱,四十出头就已白发斑斑。为了更好的抚养他们兄弟俩,父亲只好帮他们找了一位继母,坚强勤劳的继母的前夫因她连续生了四个女儿没生儿子而与她离婚,但离婚后不久其前夫因醉酒而过世。这样,他们家一下子就多了五口人,生活条件不但没有得到好转反而加重了。

 

生活,让他不轻言放弃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环境的突然变故,周海峰渐渐地开始懂事了。他开始帮着父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以减轻父亲的负担,开始慢慢的学会独立。在那以后的艰苦的日子里,他亦渐渐地领会了母亲在咽下最后一口气时那未能说出的遗言。


  他开始学会自己洗衣服、鞋子,每天上学都会带上一个大大的塑料袋,为的是放学后去收集垃圾废品,周末时再运到废品收购站卖。在周海峰的记忆里,那时的他除了读书就是到处逛,搜寻能卖的废品。铁道边的易拉罐、矿泉水瓶,教室及路边的废纸,建筑工地和汽车修理店的废铁丝、螺丝钉等都是他课余生活后全部的“喜悦”。因为这样他们就能赚足自己的零花钱,可以去买一些学习用品及缴纳学校平常要交的一些费用。“其实那时候属于青春期,自尊心特别强,也特别要面子,收集废品时心里觉得不好意思,好怕碰上熟人被人家笑,但没办法,生活所迫啊!”周海峰无奈地告诉我们。


  生活就这样艰难地继续着。1999年周海峰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岳阳市的一所重点高中,开始了他紧张的高中生活。在注重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他也开始注意培养其它各方面的能力,高一时就担任了班上的班长,同时也在校学生会任职。较以往相比,高中的消费更大,所以他更加需要挤时间去赚钱了。在得到老师的允许后,他住进了一间靠近垃圾场的学校用于存放实验器材的小房子。在那里,三张拼起来的桌子就是周海峰睡觉的床。尽管条件很艰苦,但他并没有被冬天的寒冷和夏天的酷热折服,除了学习之外仍继续干他的“老本行”。每天晚上下晚自习后他就会到各个教室去收集一些可以回收的垃圾,周末就送到收购站去卖。在每年的寒暑假他也会到废品收购站去买进一些被当作垃圾的有用书籍,然后再以低价转卖给喜欢读书的而又没钱买新书的同学,甚至经常会去火车站卖一些5毛钱一根的甘蔗和2毛钱一根的冰棍,“这是无本生意,没卖出去的还可以退回进货的老板,只是要在铁路旁呆上一整天才可以赚到几块钱,不过这样子很不错了”,他告诉我们。


  就这样,靠着平常赚的一些钱再加上学校的奖学金和补助,周海峰艰难地读完了他的高中,并顺利地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

 

坚强,铸就了他坚韧不拔的信念

  “考上大学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巨额的学费也没有把我吓倒。经历了这么多磨难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周海峰坚定且无悔地说。他带上自己暑假打工和卖书所积攒起来的三千元钱和坚定的信念,提前三天来到了大学。在三天的时间里他通过观察和与学长们的交流对大学内外的环境有了大概的了解。等到开学的那一天,当其他新生还在瞪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看着大学校园时,周海峰却已经加入了“学长”们的迎新队伍。


  周海峰在将所有积蓄交了学费后,口袋里只剩几块钱了,为了解决吃饭问题他立即干起了“老本行”。但刚进的大学城毕竟不是他所熟悉的高中,开学第一天,他清早起来把前些天拣的那一堆废品放在宿舍门口,打算在上午军训完后卖给废品收购站,回来时却发现它们不翼而飞,于是周海峰只能忍着饥饿,艰难地度过了他的大学第一天。当楼道的清洁工看到他——一个堂堂的大学生却在拣垃圾时感到非常的惊讶和感动,于是就把这件事反映给了学校后勤处。老师们了解情况后立即帮他安排了勤工助学的岗位,同时也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他所在学院的领导。学院领导得知情况后对此事予以极大的关注,立即发给他四百元的特困助学金。他就花了两百元买了一辆二手的三轮车,通过帮人运送电脑,寝室生活用品来赚一些必要的生活费。


  暑假的时候他也不能回家,就在学校旁边找一些事情做,如销售代理,门卫,打杂员等,为的就是去赚足下个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他说:“我在一家餐馆打杂时是最累的,又不让我去端盘子,只能守在火炉旁为厨师递菜,还得去担煤,烧火,那又恰是七月份,最热的时候。不过在火炉边的那一段日子也成就了我现在一手好的厨艺,非常值得。”


  大二的时候周海峰凭着平常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开了一个流动书店,帮同学订购书籍。由于平常活动的范围广,认识的人多,所以书店的生意很好。后来在卖书之余他还兼卖书包,圆珠笔,计算器等学习用品。“在大学里我做家教,卖二手自行车,推销电话卡,送矿泉水,甚至送液化气,我认为体力活是考验人意志力的一种好方式。”周海峰就是凭着一份执著且坚定的意志艰难地走了下来。


  周海峰现在已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了,在学习和生活上他都尽量努力着,并在大学第一学期就参加了党校培训,在2004年参加了中国红色之旅——韶山之行,在2005年暑期参加了“三下乡”活动。于2005年5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周海峰在工作上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曾担任班长,校自理委员会委员,院组织部部长,现任校励志社社长及院权益部部长。在大学生活期间还曾先后被评为“军训先进个人”,“院优秀共青团干”,“校单项贡献奖”,“校优秀学生干部”等。

 

  总有一种精神,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信心倍增;总有一种人格,它驱使我们不断寻求自我完善。


  离我们最近的感动,往往是亲情的感动。不论风的方向如何变化,不论容颜如何地转变,不论梦想有着怎样的起源,不论人生经历怎样的悲欢与离合,在周海峰的心里,父亲永远都是他的精神之源,父亲的话总能带给他一种震撼和激励,让他去学会培养一种好的性格!这亦如他对自己名字的诠释一样:以大海的心胸去对待一切的人和事,从而达到人生的一个又一个峰顶。


  “生活是一张白纸,我喜欢不断在上面写上自己理想并努力去实现;生活是一种审美,我慢慢的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生活是一种信仰,我坚信任何事情的发生必有其因果,且必有助于我。我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不断追求进取,不断在生活中实现自我价值。”


    ——这,就是周海峰的人生信仰。

    (此文系湖南科技大学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身边的洪战辉”征文比赛一等奖作品)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