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共和国的同龄人——记艺术学院院长曾景祥教授

  曾景祥,男,汉族,中共党员,教授,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现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一直从事美术教育教学与绘画创作,擅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和水彩画,也擅艺术设计,喜爱古典诗词,热心理论探讨,其作品与论文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展或在《人民日报》、《美术观察》、《装饰》、《中国书画报》、《湖南日报》等20多家报刊杂志发表,并有部分获奖,还有多幅绘画作品被国内外相关机构与个人收藏。标志设计、包装设计、装帧设计被天马建筑公司、益阳市糖果糕点厂和湖南科技出版社、岳麓书社等多家企业采用。出版有《工笔画技法理论研究》、《包装设计研究》等专著5部、《曾景祥写意花鸟小品精选》等画册3部,完成了《中国书画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创新与运用》等四个省部级科研课题。1992——1994年间和同事们一起创办了我校美术系并首任系主任六年。2000年被评为湘潭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现为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高校教师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专家、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株洲工学院中国书画与现代设计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导师。


  美术楼的设计是独特新颖的,今天终于有机会见见大楼的主持设计者——艺术学院院长曾景祥教授了。


  生活的意义在于有所追求一个真正美的心灵总是有所作为而且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曾景祥院长,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这位共和国的同龄人以其博大的胸怀和深厚的艺术造诣在艺术教育和美术创作领域里勇敢跋涉,同共和国一起成长,一起接受着雨雪风霜的考验。他始终没有放弃对真、善、美的追求,始终把报效祖国 、服务人民的信念放在第一位。三十多年来,求学于长沙、北京,工作于益阳、湘潭、株洲,写生考察于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还于2001年考察了意大利、法国、 奥地利、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八国的艺术,2004年率中国书画家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一路上留下了他奋斗的足迹。能追无穷景,始见不凡人。


  童年的曾院长便与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地坪上、 路面上、 墙壁上,到处是他的作品:孙悟空、 猪八戒 、关羽、 张飞……上小学时,曾院长在属祖父辈的老师鲁玉麟的影响下,第一次接受了系统的艺术启蒙教育,一时间成为校园里的“讲故事大王”、“绘画能手”和文艺骨干。中学还没读几年,曾院长平静的学习生活就被暴风雨般的文革打乱了,但他对美术的热爱一直不曾放弃, 1970年他被录入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深造。


  古人云:“人不经忧思、穷困、顿挫、折屈,则心不平、气不易、察理不尽、处事多率,故人须从这里过。”曾院长的从教生涯同样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原益阳师范,一直从事美术教育和绘画创作工作。1983年,他开始学习水彩,缘于对美术的不懈追求,到1989年,已取得相当喜人的成果。不仅在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专著《水彩画基础教程》,还多次被《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湖南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益阳报》、益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曾院长也因此两次在地直机关立功授奖,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并作为地区有突出贡献的党员青年专家于“七•一”在《益阳报》作了专题摄影报道,1988年被选为湖南省中师美术教研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


  1991年,曾院长调入我校艺术教研室工作,于1992年担任该室的副主任,1993年晋升副教授,之后,他便将申办美术专业作为其主要工作,但在申办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然而曾院长没有放弃,和教研室的老师一道跑到长沙 、澧陵、 益阳进行社会调查,到省教育厅去查湖南教育史料,到图书馆、档案馆去查国家教委文件和中央领导人的讲话,到各个高校搜集美术专业教学计划 、教学大纲 ,聘请兼职 、客座教授。冒着41℃ 高温到省有关部门去汇报、去宣传、去寻求理解 、去争取支持。这期间,文字资料写了足足一抽屉。在院领导的积极支持和教务处的通力合作下,经过艰苦努力,申办报告于1994年底被批准,1995年开始招生并相继成立美术系。曾院长也于建系同时担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1998年升任主任。


  历经艰辛取得了这个办学的机会,曾院长更是格外珍惜,他在美术系成立大会上的发言中指出:“在培养目标上,要面向二十一世纪培养优秀的社会角色,而不仅只是校园里循规蹈矩的三好学生。所谓优秀的社会角色,应该是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热忱和民族精神的人;应该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应该是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很强的工作能力的人;在事业和工作上应该是主动进取而不是被动应付的人;应该是既能团结同志、谦虚谨慎,又能脚踏实地、敢想敢做的人;应该是既有实干精神又有科学态度的人;应该是具有健康的体魄与良好心理素质的人。”他是这么讲的,也是这么努力的。同其他系领导一起组织教职工四次修改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建设了一支较好的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逐步扩大。1999年以96.47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的评审,同年申请增设了专业招生考点。经过了几年的努力,由他主持设计的9000多平方米的美术楼如期立项、动工兴建,并于2000年国庆节投入使用。


  2000年,正当美术系的发展如日中天时,曾院长却突然选择了离开,当回忆此事时,曾院长平静地说到:“当时系里聚集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他们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美术系要发展就要大胆起用年轻人,给他们施展才华的机会,再者,对个人而言,虽说当时已经评上了教授,但这个职称是挑灯夜读、忙里偷闲弄来的,比起那些专门从事学问研究的人,还有很大的一段差距。”作为人才引进,曾院长来到了株洲工学院,为了集中精力搞教学、搞科研,曾院长婉言谢绝了该校领导委任他当包装设计艺术分院院长的好意,在2000年到2003年间,他在做好教师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出版了四本专著与画册,并在高层次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和绘画作品22篇,完成了3个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于2003年1月应邀在中国美协青岛展览中心成功举办了个人书画展览。曾院长在教学、科研、创作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03年9月,曾院长重新回到了湘潭,并担任新成立的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这一职务。当谈及艺术学院的发展时,曾院长信心百倍地说:“艺术学院是学校最富朝气和社会影响力的教学院之一,为了使艺术和科学、艺术与社会达到真正的结合,我们在师资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三个方面都有了具体的措施和详尽的规划,全院上下一条心,力争在2010年将艺术学院办成‘省属一流、国内知名’的高素质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和艺术创作、研究基地。争取在2010年,办学规模达到在校本科生1600 人左右,硕士研究生3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6人左右。”
一个人只有把他的才智、力量,全部勤恳地用在工作、事业上,并且作出成绩来,这样的生活才有价值,才有意义。曾院长就是这样一锄一汗、一汗一锄,执着的在美术教育和绘画创作的园地里辛勤耕耘着,用全部的心血浇灌着祖国的艺术之花。尽管两鬓染霜,但他献身艺术教育与美术创作的初衷丝毫未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