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一部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教育专著评李炳煌教授的《教师发展与学生

  教师教育关系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学生发展影响祖国未来的前途。教师教育的理论研究可进一步深化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改善教学实践效果,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心理的健康发展。湖南教育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的我校教育学院李炳煌教授的《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对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作做了一次富有成效的探索。该著作在写作上具有三个鲜明的特色和突破:

 
    一、多视角与教师教育发展的阐述。
 
    教师教育是一项系统和复杂的工程,多方位的思考和多维度的探索应是剖析它的有效方法。作者从教育国际化面临的挑战以及在借鉴发达国家先进教师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本土化教师教育的一些内容和对策;从教师专业化的内涵、特征、发展趋势以及专业化的实施策略等具体领域探索了教师教育的可行性;从教育科研的必要性、特征、常见的步骤以及具体方法的介绍中阐释了一条有效的教师教育途径。多方位的探索为教师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观点和认识,促使教育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突破传统思维的局限,特别对于如何开展教师教育和提升教师素质具有切实的理论指导价值。
 
    二、时代性与教师教育研究的探索。
 
    教师教育既要承接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而发展,又要抓住时代的脉搏而激昂。作者从现代社会的信息化和现代人的信息素养角度出发提出了教师教育应对策略和必需建构的目标;从新课程改革的现状和趋势、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论和实践要求提出了教师教育面临的挑战和艰巨任务;从现代基础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行为出发探讨了在教育实践中培养教师良好心理素质以及加强教师教育是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切合时代的发展需求,教师教育才会具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教育事业才会成为真正造就人的事业。反映社会和教育的潮流,结合教育面临的基本问题来阐述教师教育是该著作的又一个鲜明特色。
 
    三、实证性与教师教育理论的发展。
 
    教师教育需要大量的基础理论研究,更需要从教育实践中去检验理论,从实践中去发展理论。该著作中的理论内容非常丰富、完善,从第一章到第九章基本上都围绕教师教育的时代大背景、基本内容、基本途径展开,以及针对中小学教师教育现状提出了有效对策。在实证内容上,作者从学生成长视角出发,详实地分析了影响学生学习动机的因素及其与学业成就的关系,强调了教师教育的实际功效与遵循学习动机规律间的密切关系。任何教育理论的发展都离不开教育实践的检验,将教师教育与教学实践尤其是学生成长的发展结合探讨不失为一种对教师教育研究的有益探索。
 
    21世纪是国际竞争和新技术革命挑战的时代,世界范围的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的竞争在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和教育的竞争。《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可以说是一部内容丰富、时代性突出、实践指导性强的著作。该著作既注意到了理论阐述的系统性,又讲究理论的深入浅出,它的出版会使教师尤其是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师以及家长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益。
 
 
[相关链接]
 
    李炳煌,男,1966年4月生,教育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著《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参与编写了《三代领导集体与科教兴国》,在《中国教育学刊》、《求索》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获省级奖,1项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或参与省级、校级课题多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