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凤凰腾空后有一尾绚烂的羽翼——记“校十佳大学生”李小红

  

  四年前,她带着对家、对父母的恋恋不舍,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坚持一个人从江苏老家来到湖南科技大学,独自面对接下来的一切琐事和完全陌生的大学生活……


  四年中,无论头顶上的光环多么闪亮,无论身上的担子多么沉重,更无论将面对的明天多么煎熬,她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种感人的平静,化作脚下的踏实——那一步一个的脚印深深嵌在了通往成功的路上……


  四年后,面对采访还有点惊讶的她,在不张扬中仍不觉得自己已具有胜人一筹的优秀。娓娓道来的,是一个在踏实中将理想慢慢放大的女子这二十年来平凡却不普通的人生历程。


  她就是“校十佳大学生”——李小红。

 

处世之本:做一枝挺立的梅

  那只是无数平凡日子中的一天,还是第一次出远门的她,坚持选择独自踏上开往校园的火车。一贯的坚强在这一刻显得有些脆弱,她多想再与父母共行一程。可为了磨练自己,为了不麻烦工作繁忙的父母,也害怕万分的不舍会促使她跟着父母回去,于是大包小包,就这么一个人扛了。


  火车的轰隆中,她静静地回想起了自己小的时候。才刚上小学的她,没有父母的朝夕相伴,常常独自面对一间偌大的房子,独立思考当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安静中,那颗幼小的心也有那么多的渴望。可咬咬牙,一夜一夜就这么挺过来了——父母有生意要忙,我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尽管如此,父母对她的要求却丝毫没有减少。每回考试哪怕只差那么一点,父母也会毫不客气的批评她。她没有抱怨,委屈中想着父母的良苦用心,仍旧在夜晚孤寂感袭来时细细琢磨着犯错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就在这样的自我照顾与自我成长中,一种可贵的独立精神已渐渐形成。一个悄悄蜕去稚嫩的女孩也逐渐在太阳下长成一个外柔内刚的女子。


  报到的第一天,她独自扛着沉重的行李包,找寝室、领生活用品、排队注册……一切都是如此的陌生,但她知道自己必须得适应。忙碌了一整天后,她多么希望能有个人安抚一下自己疲惫的身心。然而,与她同宿舍的,并非同班同学,而是四个大四的优秀学姐。她们之间早已亲密无间,仿佛一张坚实的网,将她挡在了外面。同时,她与班里同学的交流也少了,看其他同学渐渐打得火热而自己却被搁在一旁,她心里翻涌着的巨大的酸楚与难过。面对一个如此陌生的环境,她有点茫然了,她多么希望孤独的心能有一丝的慰藉,但每次拿起话筒,她对父母说的总是自己过得很好,让父母放心。一切的不快没有随泪一股脑儿涌出——她选择了用自己的真诚与热情去走进她们。开始,她们都对这个女孩不予理睬的,同学们也仿佛不太买她的账。但她并没有灰心,她相信真诚的对待一定能赢取同学们的友情。带着快乐,她敲开了同学的宿舍,用最感人的微笑终于化解与同学之间的陌生感,走进了同学。


  当花儿终于在又见阳光的那一刻喜笑开来,她知道,与人友善,与人沟通是多么快乐。

 

快乐之源:走入美好中的善良

  “看到别人有困难,哪怕他们皱了一下眉,我都觉得,自己有了需要去解决的事。”乐于助人的她,在工作中发现一个同事总比别人拮据一分。于是,她从自己的节俭中省出一份衣物给她。她的热忱与由心而发的关怀融化了同事内心的坚冰,两颗同样善良的心融成一股更大的温暖,通过工作,一起传递给他人。


  与别人不同的是,她还传播着一种精神上的力量。对学弟、学妹,她的影响更显得深刻。无论从学习上,工作上,还是在争取奖励、荣誉的过程中,她都把自己的体会真心真意地传递给他们,希望能使他们在大学中少走弯路。一个个同样优秀的学生干部就这样在她的潜移默化中渐渐成熟起来,能接着她继续做老师的得力助手。


  看到老师们在琐事中忙碌得忘记了休息,虽然学业繁忙的大三的她,依然抽出时间,快乐地走入了他们的办公室,用细致的工作使那些烦琐的事变得简单。“她的微笑、诚恳早已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面对那些冗杂的工作,她一句怨言也没有过,总是快乐地交上令我们非常满意的答复。”现在已经大四的她,走出了办公室,可那些老师仍惦记着她,想让她再回到办公室来,去征服那些似乎只怕她一个人的琐事。


  当助班时,她同样付出了汗水。她常常总结自己班里同学的情况,反馈给老师,商量对策。面对那些刚进来的像当年的她一样的面孔,她总想最多地把自己的经验与心得告诉他们。“我们真的很感谢她,感谢她拨开了刚走入大学的我们心中那团迷雾,感谢她在那段刚离开家的日子里,给予我们无限温暖。是她,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大学,更快地投入了大学。这种帮助,让我们难忘,让我们时时想起。”她曾经的学生这样说着。在她与他们共同度过的那个中秋节,她把自己和他们对家的思念集合了起来,邀请自己所在的班级和他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晚会。欢喜在歌舞与交流中,悄悄走进每一个人的心里。在那里,她让他们收获的,早已不只是一个晚上的快乐与温暖了。她让他们知道,中秋的月,在离家时,依然可以那样圆,那样亮。后来,他们班评上“优秀班级”,而她却默默地离开了已经长大的他们,投入到下一轮的工作与学习当中。

 

数模之程:毅力中的感人震撼

  在她的室友中,有一位曾获得全国数学建模一等奖。在这位室友的潜移默化中她对数学建模有了初步的了解,对那种三个人只为同一个目标而齐心协力奋斗的团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也就在那时,她暗暗发誓一定要争得比赛资格并取得好成绩。正因为如此,在得知可以报名参赛后,她第一个将名字写在了报名单上。扎实的数学基本功让她从众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坚定地站在了与自己的梦想更接近的地方。


  在前期的培训中,演算、写论文、建模、实地研究……每一项她都积极参与。每天起床后,她脑中闪现的第一个念头便是建模。那段时间,她好像就只为这件事而思索着。“我室友说我有时做梦都在那一个劲地喊‘建模’‘建模’。”讲到这里,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虽然赛前准备已相当充分,但当真正面对比赛时,她还是有点困惑——数学建模不同于其它比赛,它要求参赛队伍在与外界隔离的情况下,在规定的时间内(三天)独立解决一道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却陌生的题目。这就意味着三名队员必须紧密合作、争分夺秒。在那三天里,睡觉对李小红跟她的队友而言是一种奢侈,连每天四小时的睡眠他们都无法保证,有时为了验证一个方案,他们就在桌前讨论一个晚上。作为队里唯一的女生,她有点承受不住了。多少次,她从睡梦中惊醒;多少次,面对可口的饭菜,她无法下咽;多少次,她想要一走了之。但当她转过身来,看着另外两个合作伙伴疲惫中却依旧忙碌的身影,她咬紧了牙:这是我最初的梦想啊!她始终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怀着这样一种坚定的信念,她比以前更加投入、更加努力了。困了,她就洗把凉水脸;饿了,她就啃两口面包。三天,短暂而又漫长,她挺过来了!当优秀的成绩——全国数学建模二等奖从那清冷的小屋中诞生,走进夺目的阳光下,她的泪在悄悄流向心底那一瞬,绽放成脸上欣然的笑容,在一种疲惫后升华成她另一面感人的美丽。


  “任何在成功路上的攀登都是坎坷曲折的”,她毅然打碎了女孩心中所有的娇嫩与脆弱,打消了所有不争气的念头,就这样以一个女性细腻的思维去表达数模。


  现在,四年即将过去,她蜕去稚气,走向成熟。带着四年所学的一切,她蓄势待发,继续在生活中作一个美丽的歌者。有着数学与计算机方面专业知识的她,更想做一名干练的女性——一个管理者,因为,她想为更广大的群体贡献自己的知识与力量,想在社会的挑战中更充分地实现自我。现在的她,生活得依然安静而充实。在每一段从宿舍到课堂的路上,她依然静静地思索,想着明天,该有怎样的笑容……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