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走平常路 做有心人——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静

  云在飘,梦在游,风中有情静自流
    心在跳,你在笑,雨打花瓣绽奇妙
    作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的王静老师,可以说是同事身边的一枝梅,家人心中的一奇葩,学生眼里的一道虹!王老师的清新不能用漂亮来形容,王老师的知识不能用渊博来修饰,但她却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不断的演绎着精彩,品味着人生!

学习中生活  生活中学习

    1989年王老师开始在我校外语系任教,现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管理“大学英语”方面的工作,是全校师生英语学习的领航人之一。17年来,她一直探索着,并为她所爱的事业奋斗着。忆往昔,也许有些事不尽如人意,但一路走来,王老师收获了成功。她笑说:“有的时候真的很累,但是似乎一切又都那样的值得,有酸也有甜--那才是我要的人生!”回想她自己考大学那会儿,竞争远比现在激烈,尤其是新兴的英语专业,很多东西还都在尝试中打转。“可是没办法我就是喜欢英语,所以我坚持了我的选择!”慢慢的她发现自己对英语对工作的热情越发浓厚,这种兴趣使她在不同的时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事业上的小有成就并没让她放弃更高层次的追求。她每天都在仅有的空余时间里给自己充电,她喜欢博览群书,因为她不想把自己仅仅局限在用字母串成的文字里;她习惯每天在网上浏览新闻,然后把所知所见用英语转承给她的学生们;她喜欢探索新事物,甚至不惜花费一个休息日去看一部学生痴迷的偶像剧,而后用她的理性和知性去了解学生的内心动态……正如健壮的身体需要不时的输入新鲜的血液一样,她每时每刻都在更新着自己的思想。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为了积极推进我校评建工作,进一步完善英语教学体制,在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与王老师的不懈努力下,我校获得了2006年“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湖南省主办学校的主办权。作为本届“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湖南科技大学的总策划,王老师更是乐此不疲!她希望广大英语学习者能借此契机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更希望以此提高我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繁星和孤月的对话

    迈上一个台阶,偶尔念及,她觉得自己似乎把家这个概念忽略了,亦或是在她的字典里阶段性的遗失了!身为院领导,繁琐的日常工作,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使得她每天都要沉浸在开会、备课、批改作业,学年末的毕业论文指导中……所有这些导致她晚上回家没时间和可爱的女儿璇儿聊聊,璇儿就已经睡着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活泼的璇儿变得沉默了、安静了——就如同这个安静的家,没有太多的话语,流动的只有忙碌的身影。看着女儿的变化,王老师心疼了,她要怎样走进女儿的世界呢?想到女儿她往往又会联想到自己的学生,平日里的他们是不是也像璇儿这样呢?有时候实在想女儿了,她就在午休时回家,只为了和女儿一起吃顿饭,那样她就能够多看几眼自己的孩子了。“和我一起吃饭的时候,璇儿吃饭的速度就会放慢!虽然璇儿没太多的话语,但她闪动的眼睛和上扬的嘴角却在诠释着一种心情——高兴!”王老师的脸上露出幸福而愧疚的笑容。“我的先生每天也很忙,但他从不抱怨!”也许,王老师花在家里的心思太少了甚至可以说有点“失职”,但是在学校她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领导、好老师!同事羡慕她,他们认真地说:“在王院长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不只是她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她的人格魅力……”学生喜欢她,他们如是说:“上王老师的课,就如同在海上航行,行程中的探索总叫你大吃一惊,而后收获知识,品读不曾有过的生活!”
   

  天幕下群星灿烂,那是她无数的努力后送给学生的风景;夜空里孤月独明,那是她万千无奈中留给家的一种美丽的冷清。怎样去平衡孤月与繁星?她的明眸中始终留有那样一种难解的神情!

大不列颠之行

    2005年春天,王老师获得了去英国深造的机会。启程时她的心情愉悦而沉重!因为她知道去英国就意味着她挑上了更大的责任!
   

  90天的异国学习,开阔了她的视野,同时也为她日后的工作、学习提供了新的理念。她说:“英语学习者一定要做有心人!”说起在英国的经历,她感慨地笑了。最让她铭记的是,她第一次坐地铁时听到的一句地道的英语“Keep clear off  the  closing door”,她说以前她从没想过“车要开了,请远离车门”可以如此精妙地表达出来。她的眼睛时时都在发现着,有一次,她乘车途经高速公路,无意中看到“No hard shoulders within 50 miles”这样一句话,百思不得其解后,一回到住处她就去请教房东太太,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是“50英里内不设紧急停车处”,原来“Hard shoulder”还有如此妙用……回国后,她以“听、说、读、看”的方式将她在异国的有益收获习惯性的移栽给了她的学生。“王老师的课堂内容总是丰富多彩的,原本枯燥的听力课经过她的诠释都变得生动、深刻了!”有幸听她回国后第一节课的05级学生说。

于结束时说开始

    采访王静,似乎整个过程都在她的控制之中,她并不是很能说,或是很会说,但对于采访者来讲须臾间你就会融入她的课堂,只要她愿意,她的智慧、她的经验足够教你怎样学习、生活,怎样游刃有余地面对那些不期而至的困难与迷惑。她那翻飞的思绪能让你走进一个水月洞天的世界。如果说一个人的生活必不可少地由亲情圈、工作圈、学习圈组成,那么,王静懂得睿智的抓住这个三圈环流的核心部分。
   

  花开、云笑,也许采访的结束才是我们了解她的开始;聆听中、回眸间,我们笔下流淌的是对她的素写,心中萦绕的却是对她的满心祝福。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