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业绩——记校十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彭雪贵

  深色的衣裤,黑色的皮鞋,些许的白发,和蔼的微笑,这是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彭雪贵在采访之初留给我们的印象。随着采访的深入,彭雪贵却向我们诠释了一种平凡中的不平凡。

在平凡的岗位上  不断地努力追求

  自1984年从我校数学系毕业以后,彭雪贵就进入广西54254部队工作。9年的时间里,先后担任过排长、干事、干部股长。1993年10月调回我校工作,又先后担任数学系秘书、系办副主任、系副书记。2001年开始主管学生工作。2003年7月担任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凭着自己的满腔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他把学院的学生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工作出色,他于2002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在2002-2006年年度考核中,个人连续5获得“优秀”。所主管的学生工作,在2004、2005、2006年学校年度学生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被评为“校十佳思想政治工作者”,2006年评为校“十佳”思想政治工作者和湖南省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为了弥补在学生工作理论上的不足,彭雪贵常利用空余时间认真钻研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并于2005年主持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研究”。经过在学院师生中进行的问卷调查与长时间的探索,2006年3月,他在《中国教育改革与教学研究》上发表了论文——《信息网络时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

  六年来,彭雪贵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并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处事公正,品德高尚,在学生中树立了较高的信誉和威望。在紧张的工作期间,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教育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深入学生,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以求更好地、及时地发现并解决学生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与人玫瑰,手有余香

  潜心研究,使他的学生工作做得得心应手;真诚的付出,使他成了学生眼中“可敬的师长兼可亲的朋友”。“帮助别人,我也很快乐”就是这句朴实的话,成了彭雪贵工作的最大动力。
采访期间,他一直笑着跟我们说:“我的很多东西都是从学生身上学到的。学生有成长、有收获,也是我的收获。”正是这种不计报酬、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的精神,使他在学院,甚至是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就读于该院的04级应用数学专业的张严和同学,是湘潭市首例造血干细胞的捐赠者。这位云南白族姑娘向我们透露,在前往长沙湘雅医院时,彭雪贵亲自带领其同班同学为她举行大型的欢送仪式。并在她返校的前两天,早早就安排好迎接工作。考虑到她经济上的实际情况,彭雪贵还向学院递了申请报告,希望学院能给予一定的补助。手术后的康复阶段,彭雪贵经常下寝去看望她,询问其身体状态。这些都让张严和无比地感动。当我们问及彭雪贵怎样看待他在学生中拥有的较高信誉和威望时,他倒不好意思起来,“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要将心比心;对待荣誉,要有一颗平常心。”说着这些,谦虚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贫困生这个特殊的群体来说,彭雪贵经常用“贫穷不是你的错,上帝生下来也贫穷”诸如此类的话语鼓励他们。每年春节,都有因故留在学校过年的同学,这也一直是彭雪贵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为了让留校同学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大家一块吃年夜饭是彭雪贵雷打不动的安排。除了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走访寝室,询问学生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他还在学院建立了QQ群,通过网络和同学聊天、谈心,借此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作为学生工作的专职工作者,彭雪贵有严谨的一面,同时也有宽和的一面。许多同学有事找来,彭雪贵从未“怠慢”过学生。“他就是我们可亲的朋友”,学院学生对他的这句评价,就是他平易近人的写照。在彭雪贵看来,大学教育是人生素质形成的重要手段,交际能力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重要素质,直接影响到就业、生活等诸多方面。在就业工作中,他一方面注重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要求学生自荐材料真实,到单位应聘或参加面试时要守时守信、言行一致;另一方面,他对用人单位也高度负责,力求保证用人单位的人才质量,他指导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将为已毕业的学生服务也作为就业的日常工作来做,把学生的就业工作看得很重,“不是说做学生的全职保姆,而是全力去做好学生的领航员,给他们引路和把关”。他就是这样,将方便留给别人,把麻烦留给自己。

  多年以来,总有一个工作记事本陪伴在彭雪贵的身边,我们随手翻开一页,上面这样记着:尹芬芬,需家教;陈芳滨,做事不够胆大;3月22日,召开卫生工作例会、05级年级大会……9月24日找05级张喜娟谈话;下午,新生座谈会等等。彭雪贵共有四五个这样的记事本。这些本子见证了他不分寒暑忙碌的身影和鬓角增多的白发,也见证了太多同学的健康成长。然而,提到这些,彭雪贵依旧是可亲的微笑:“帮助了他们,快乐了我自己,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或许,这就是对“与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最好诠释吧。

感恩与责任同在

  无论什么会议,彭雪贵总是最准时的一个。一直以来,责任感强、原则性强、认真务实是他的作风。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不容许自己的工作有半点马虎。他说:“这些与自己的部队经历是分不开的。”部队严谨的作风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固的基石。可以说,那时形成的人格魅力是他而今工作的重要筹码之一。正如彭雪贵所说,“世上很多事情都是相通的,千万不能忽略每次机会对自己的磨练”“生命的价值在于过程”,这是他对生活的感悟,也是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在他看来,行为的影响比起言语来要真切得多。

  当我们谈到在解决学生工作中一些棘手问题的感受时,彭雪贵挠着头发,憨然说到:“其实很感谢学生们,他们对我很好,很高兴跟大部分学生成了朋友。如果能跟每一个学生成为朋友,那我才是真的成功了。”

  提到未来的工作,彭雪贵的眼中透出的是坚定、责任及一丝的压力。没有花哨的言语,没有自恃的清高,这位自称“能力一般”的学生工作者凭着诚挚、务实、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带给学生太多的感动与温暖,也为自己积蓄了难得的平淡的快乐。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条平凡的奉献并掇拾快乐的学生工作之路,彭雪贵会走得更加坚定、更加从容,用感恩与责任走出一条不平凡的奉献之路。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