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不懈的追求——记“法卡山英雄营”士兵杨章程

编者语:
  我校教育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首届毕业生杨章程,在校期间,学习刻苦,积极上进,他担任班长,热心帮助同学,能吃苦耐劳,表现突出。杨章程应征入伍后,在部队刻苦训练,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获全国通报嘉奖。杨章程在毕业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传来喜讯,他的优秀事迹在10月31日《广西日报》头版予以报道。我们特转载全文,希望同学们向杨章程学习。

 

从大学骄子到边防士兵

  出生在湘西南城步苗族自治县的杨章程,自幼受“湖湘文化”影响,“民无军不宁,家无国不安”的国防观念深入脑海。


  2001年,杨章程报考国防科技大学未能如愿,被湖南科技大学录取,成为该校公共管理学专业第一批新生。2003年11月,就在同学通过各种关系在上海、深圳联系实习单位、准备施展才华时,杨章程做出了大胆决定:应征入伍,把实践的舞台设到军营。杨章程从军的消息在校园里迅速传开,有赞许、褒扬,但更多的是疑惑、不解。很多人都知道,杨章程是个“才子”:大学第一年就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


  2003年12月,杨章程带着知识报国的信念来到了广西边防,成为法卡山英雄部队战士。


  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差距,英雄部队不同于菁菁校园。一天紧张的训练下来,早已累得筋疲力尽,满腹才华无处施展,这让杨章程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


  这时,团里组织新兵参观“法卡山英雄营”荣誉室,杨章程的心灵被深深震撼:一名入伍不到6个月的战士,毅然要求上战场,不幸牺牲,战友们为他整理遗物时,发现一篇未写完的毕业论文,才知道他入伍时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回到连队后,他找到连长、指导员,请求他们替自己保密大学生“身份”;班务会上,他又主动向班长提出不要特殊照顾。解开了思想疑虑,他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杨章程天生身体不协调,尽管思维灵敏,行动反应却缓慢,一遇越野训练就掉队;一上器械就莫名其妙地往下掉。军事训练只有苦练一条路。体能训练一组100个,他要求自己加一倍;400米障碍跑别人跑一趟,他坚持跑两趟;练器械,手掌结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双腿碰得没有一块好皮;手榴弹投远是弱项,他就利用休息时间,挥砖头练臂力,胳膊痛得拿不住筷子,硬是把成绩从原来30米提升到47米。


  凭着报国热情和顽强毅力,三个月后,杨章程以全营第二、全连第一的优异成绩结束新兵集训,由一名大学生变为一名合格的边防战士。

 

从普通士兵到管理学士

  杨章程入伍时,湖南科技大学按规定为他保留了学籍,役满退伍后可以回校继续深造。但杨章程决定,在服役期间自学完成剩下的21门课程,这样有利于把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新兵下连后,杨章程调到营部当文书,这是一项看似简单、轻松,做起来枯燥、繁琐又无规律的“苦差事”。平时,收发处理文件、保养武器装备一大堆事;上级检查时,文件归档、登统记录更是忙得团团转,工作一项接一项,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可用于读书学习的时间非常有限。为此,杨章程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结合岗位认真学,工余时间抓紧学,联系实际勤奋学,加强交流广泛学。


  白天没时间看书,就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战友进入梦乡时,他便打开书本开始自己的“快乐生活”。去年4月的一天深夜,教导员李正华像往常一样查铺,却不见杨章程,摸摸被窝冰冷的,再看看时间也将近1时。李教导员带着疑惑找遍了整个营部,最后在球场的路灯下,发现了裹着大衣看书的杨章程,李教导员被深深地感动了。第二天,营领导一“合计”,把办公室让了出来,白天办公,晚上就成了杨章程的个人学习室。


  营领导的这份特殊照顾让杨章程劲头更足了。


  今年上半年,杨章程要准备毕业论文答辩,恰巧营里又担负着迎接广州军区军事训练半年考核任务,头绪多、任务重,一天到晚“连轴转”,熄灯号一响只想往床上躺。无奈之下,想出吃生辣椒解困的办法。困得睁不开眼时,就往嘴里塞一个,剧烈的辣味呛得眼泪、鼻涕直往外流,睡意顿消。这一招管用,却伤身,嘴唇辣得通红,失去知觉,更难受的是上厕所。


  正是凭着这股韧劲,杨章程先后自学通过《公共管理学》、《管理心理学》课程,写下了21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今年10月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湖南科技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

 

杨章程的本职工作一样干得出色

  今年初兼任通信班班长的杨章程,组织班里的六名战士进行了计算机网络培训,让大家熟悉掌握网络联结、电子通信等多种技能。今年7月份,参加光缆施工,任务重、时间久,他根据心理学中的“长城分段而建理论”,合理地计划每天的任务量,有效地克服大家的畏难情绪;他灵活运用“罗森塔尔效应”、“光环效应”等原理,以支持、鼓励、表扬为主,充分调动了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带领全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营里有不少来自贫困地区的战士,学历低,基本的计算机操作都不懂,杨章程在营领导的支持下,在营里开设了计算机培训班。为尽快帮助战友掌握新知识,杨章程托同学从千里之外寄来各种教学资料,连续三天没合眼,制定出一份完善的教案。两个月后,全营30多名“电脑盲”成为“电脑通”。
    去年年底,杨章程被评为“优秀士兵”。今年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