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凌寒傲雪红梅开——记湖南省“三好学生”祖莎

  

  初见她的时候,我们很难相信眼前这个快乐温婉的女子过早地承受着生活的重担,在她灿烂的笑容里,我们看不出生活的艰辛留下的痕迹,而更多的却是一种乐观和自信,然而她眼睛里透出来的坚强和稳重却让我们觉得她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题记   

  祖莎的老师说祖莎就像是一粒平凡的沙子,但是她却闪出了珍珠的光泽。大学四年来,她几乎获得了一个大学生能够获得的所有奖项。优秀学生干部,五四青年奖章、优秀学生标兵、校运会五项全能第六名……今年她又获得了湖南省“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她的老师说,与沙子不同的是,她不是靠着蚌壳把她磨成珍珠,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珍珠。她是一个每天都在感动人,都在帮助人,每天都在成长、都在进步的人。

 


贫困的家庭铸就吃苦耐劳的性格和永不低头的毅力


  1984年1月,春寒料峭,冰冷的空气中还不时落下一些冰沫子。在长沙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迎来了第一个孩子。父母给她取名祖莎。在稍后的几年里,祖莎的妹妹、弟弟先后出生。等到他们都到了上学的年龄,这个家庭的贫困就日益显现出来了。她的父母是中国最为传统的农民,除了在土地上挥洒汗水挣得那一点点钱外,别无他法。但是他们仍然坚持着送三个孩子去念书,他们深知要改变孩子的命运就必须让他们去念书。


  祖莎至今仍记忆深刻的是上初中的时候,她的数学老师推荐她去参加县里面的数学奥赛培训班。因为家庭经济拮据,母亲一时拿不出几百元的培训费。数学老师自己也不富裕,但是他看着祖莎眼里的求知欲,实在不忍心看着这个女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去这次机会。他毅然敲响了校长的家门。我们无法知道屋子里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老师是如何说服校长的,最后校长给祖莎付了培训费。现在,数学老师已经病逝4年了。祖莎最为遗憾的是他没有看到自己考上大学。


  上高中的时候,她接受过远大集团、娃哈哈集团的资助。高中的学校也给她全免了补课费、资料费。一路走来,她说她是幸运的,到处都是好心的人。“艰辛的生活教会了我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我太多的关爱,我要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像他们一样,温暖更多人的心灵……”她这样说。


  尽管有很多人的帮助,祖莎的生活仍然是艰苦的。如今,弟弟辍学在外打工,她和妹妹都在上大学,妹妹只低她一届。可以想象一个靠着几亩农田供养两个大学生的家庭有多么的艰难。家里几乎没有钱给她交学费。从高中毕业的那年开始,每一个暑假她都是匆匆回家帮助家里搞“双抢”,几天下来,她的骨头都要散架了。但是搞完“双抢”,她就得外出做家教。做家教都是全天的,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当很多人在享受暑假的悠闲和无所事事的时候,这个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女子却正在品尝着生活的艰辛。


  今年,她拿到省奖学金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妹妹的学费给交了,而她自己今年的一部分学费还欠着。她笑着说,没关系的,我还可以做家教,我能够交的。四年里的学费就是在她这样轻描淡写之中被交上的。


  前不久,由湖南省工委组织的“特困大学生优秀事迹报告团”中,祖莎的演讲主题是《贫困,促我奋进》。她说,家庭的贫困给了我吃苦耐劳的性格和永不低头的毅力。我们能够从这句平淡的话后,看到祖莎是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下,奋进不已。

 


将自己置于挑战的前沿,准备在下一刻起飞


  在法学院,几乎人人都知道祖莎“铁人”的外号。早在大二担任班上班长的时候,她几乎每一天晚上都要到各个寝室去和同学们聊聊天,对当天班级出现的一些事情和同学们交流。时间长了,男生13栋守门的大叔都已经熟悉她了,后来大叔看到她来了,都不再阻拦,只是说,进去吧,早点出来就是了。现在,她在路上碰到了他还经常打招呼呢。每次晚上回到寝室的时候就已经很晚了,同寝室的同学都在准备休息了,她就开始了复习当天的功课。常常她就打着手电把自己蒙在被子里。而第二天,当室友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她就已经在校园的草坪里朗读英语或是忙于学生会的工作了。采访中,她的同学也开玩笑和我们说道,祖莎是个整天“神龙尾首都不见”的人。


  采访过程中,我们能够很强烈的感觉到,其实生活的艰辛丝毫没有泯灭她内心深处的执著追求,而是让她懂得了学习的机会不易,更让她感悟到如何去珍惜大学时光。


  从2003年夏天第一次参加法学院的迎新工作开始,祖莎已经接连参加了三年的迎新工作。每一年三天的迎新,她都是值通宵班。有的时候,由于新生报到的时间比较集中,一个通宵下来后,她还接着值白天班。也许新生们不会知道,那个帮他们拎着大包小包跑上跑下的瘦弱的学姐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眼了。


  2004年9月,是祖莎第一次担任副班主任。她被学生认为是最朴实的副班主任。“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当我们让她学生谈一下这是怎样的一种朴实的时候,他摸了摸头,想了好一会才挤出这句话。


  大三的时候,祖莎在法学院担任了学生会副主席兼任女生部部长。她的事情更多了。参与策划并组织了了“青春红丝带”活动,“12•5国际志愿者”环校园马拉松越野赛,“花吟三月”女生节等在校园,在湘潭市,乃至在全省产生了一定影响的活动。也正是这年,他们班有一次团组织生活会没有组织好,那个时候她并没有在班上担任班委,但是她回到寝室之后,就抑制不住地趴在桌子上哭了起来。这个坚强的女生在心里责怪自己只顾着去做学生会的工作而忽视了班上的工作。祖莎的室友告诉我们,“她似乎在任何时候都勇于去承担责任。”“工作是对自己的挑战,它需要你认真地付出,收获不是最终的结果,最重要的是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谈到工作的琐碎和繁重时,祖莎如是说。


  也正是因为她的那种朴实和淡然,在今年刚过去的评奖评优中,祖莎推掉了“湘潭市十佳百优大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等本应该属于她的奖项。她说:“我获得的奖励已经够多了,在我的身边还有比我更贫困,成绩也同样很优秀的同学,那些光环也不老能落在我头上啊。”是的,面对所以的成绩和荣耀,祖莎总是很谦逊,很低调,每每就这样淡然付之一笑。
    ……
  采访中,我们也曾开玩笑地说,祖莎是法学院叱咤风云的人物。但是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才发现这个女孩子跟别的女生也没有太多的区别。她喜欢和同学们一起逛街,在服装店里,在饰品店里,唧唧喳喳,议论这议论那。也许瘦瘦弱弱的祖莎的形象更适合在布绒绒的玩具旁流连。只是她善于抓住机会,展示自己,勇于把自己推上新的位置,给自己一次又一次成长的机会。


  今年,她又主动请缨当了副班主任。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担任副班主任了。她同样以满腔热情投入到了工作。她和她的学生顶着炎炎烈日,又一次饱尝了这个九月的炙热。在她那被晒黑的皮肤后,我们看到有一种更加强大的力量正在聚集,她又在准备下一次起飞,去搏击人生。

 


她具有野草一样的韧性,总是在压力下成长


  从祖莎的简历中可以看到她曾担任过学院体育部副部长。当时,把祖莎安排到体育部副部长的时候,主席团的人怕祖莎不同意,还专门派人去做她的思想工作。但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祖莎一口就答应了下来。祖莎说,只要能做事情,我并不在乎干什么职位。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当年的学校举行的定向越野比赛中,她作为体育部副部长,活跃在赛场上,为运动员递茶送水,帮助运动员找点标。半天的比赛下来,很多参加了上午比赛的同学都因为劳累而中途退出了,中午祖莎不得不顶着烈日,在同学们都休息的时候,去每个寝室找人参加下午的比赛。她的老师对我们说,她就是在这次活动中看到了祖莎的工作态度和她在集体荣誉感前敢于顶上去的那种精神。是的,在那次比赛中,最辛苦的不是运动员,是她,她跑过的路程远远不止于越野赛上规定的路程。那年,法学院也拿到了越野赛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


  众多的工作让祖莎的学习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些影响。虽然祖莎的成绩单上,几乎每一年的综合成绩都是专业第一。但是在第一次参加英语四级考试的时候,她并没有通过。现在回忆起来,她虽说已经忘记了当时的心情,只记得当时鼻子酸了一下,泪水就簌簌地往下落。我们能够想到,这样一个成绩优秀,处处要求上进的女孩子在遇到考试成绩不及格时候的那种难受。我们问她,有没有想过是因为在别的工作上浪费了太多时间,而把学习给放松了,有没有想过要放弃。她坦言,也想过,但是我别无退路,因为我已经接受了这份工作,就只有做好,我不能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她起得更早,而睡得更晚了,她硬是凭借着坚硬毅力,挺过了那段时间,努力地做着别人无法做到的事情。在来年的四级考试中,她顺利通过,洗刷了第一次四级考试之辱。

 

  祖莎说,她必须得努力。她给我们说起她的母亲。她的母亲很早就患上了眼疾,迎风就会泪流不止。但是在祖莎读高中的三年里,几乎每一次母亲都是骑着自行车送她去车站乘车,母亲总是一边骑车,一边还得腾出手来擦眼泪。祖莎说,母亲的背影总是常常出现在她的脑海中。这是祖莎这个乐观的女孩子在接受我们漫长的采访中,唯一的一次黯然。我们看到她是在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但是泪花一闪的刹那,我们都看到了她心中的痛楚。


  就和她老师说的一样,祖莎就是这样一个像野草一样的女子,是巨石,是风暴,都压不住,打不垮的最普通的野草。她永远都在压力之下,显示着她蓬勃的生命力。


  在写这个报道的时候,我们接触了祖莎的老师刘婷和祖莎的同学刘灿。她们都很随和地跟我们聊天,就像拉家常一样,说着邻家的那个女孩。在采访中,我们曾强烈要求她们告诉我们祖莎有什么缺点,老师想了很久,说,我只是希望祖莎有时候能替自己想想,不要太委曲求全。她同学也迟疑了会说,我只是希望她不要太累了。这两个回答字面不同,但实质却惊人的相似,是在说缺点吗?也许祖莎有那么一些缺点,但就像是一块洁白的玉石,那些缺点也只是微瑕而已。

 

老师寄语:
  祖莎同学身处逆境而不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以无私博大的爱温暖并感动着她周围的世界,是当代大学生的楷模,青年人的骄傲!
——校团委副书记  余杰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