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滋兰九畹 树蕙百亩——记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红霞教授

  陈红霞,女,中共党员,教授。1960年出生于湖南益阳南县。现任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1978 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系田径专业。1982年毕业分配到我校从事体育教学与训练工作。从教22年中,立足本职工作,大胆实施教学改革,历年来在同行和学生中获得一致的好评。先后获得“教学十佳”、“我的大学良师”、“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湘潭市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总是有一种好奇在心中蠕动:那是一群生龙活虎的年轻人,那是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会,那是一座现代气息浓郁的训练馆……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让这一切如风行水上、自然成文呢?当你看到一个人种下一棵树,但她已经看见了千万年后的结果,已经憧憬着人类的幸福时,你会说:要爱,就要爱这样的人。


  体育学院老师的办公室与别处不同,分布在体育馆的一楼。穿过偌大的、米黄色的体育馆篮球场时,我心里甚是激动,都说“芙蓉国里尽风流”……很早就想拜访陈书记了。


  当陈书记又是递茶,又是剥水果时,当我看到办公室上那艳丽欲滴的鲜花时,当我注意到陈书记手机上那一张女儿的“大头贴”时,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体育学院的书记是一个如此娴雅的女教授了。


  陈书记自1982年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分配到我校,至今都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如今,虽已是体育学院的书记,但她仍然带班上课。田径专业一班的班长对我们说:“陈书记,是我们院严格出了名的,别的老师上课是一周点一次到,陈书记是每堂课必考勤,缺到一次,平时成绩就扣五分。”陈书记笑呵呵的说:“这可能是受家庭的影响吧。”


  陈书记十岁的时候进入体校,开始专业的训练,中学时期她也一直是学校田径队、篮球队主力队员。那时,条件很清苦,她的家里一共有七个孩子,她排行老四。平日里,她不仅要学习训练,分担家务,而且还要时常到工厂帮父母做事,因为她的父母都是篾器厂的工人,厂里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当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陈书记笑着说:“因为总是忙了那头忙这头,一直在赶时间,所以直到现在我吃饭都很快。”我们知道,她其实是避开了“辛苦”这个话题。吃苦耐劳,是父母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地教给她的。她从小就认识到要做成一件事,必须吃得苦中苦,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了老师之后,她总是希望学生也要有这种精神,因此才成为了学生心中的“严师”。


  在湖南师范大学读书的时候,她不仅文化成绩名列前茅,对专业动作更是做到了精益求精。她的一个大学同学也是现在体育学院的同事石老师这样对我们说:“陈书记以前搞训练的时候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近乎苛刻。一个动作一次没有做好,就来第二次。有时候为了把一个动作做到自己满意,甚至要练习上百遍。那种韧劲啊,我们男孩子都佩服。”


  这种韧劲用陈书记自己的话说就是“发得狠,霸得蛮”。但这种“发狠”又不是认死理,机械地去重复动作。体育,并不象人们想象的那样是一个使蛮力的地方。怎样进行科学的训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2年来,陈书记不断在摸索教学改革和创新,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依据教学原则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她总是仔细地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备好教案,而且课堂上语言精炼,生动,多样的教学手段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她在教学上下的工夫得到了学生的认同,并于1998年被学生投票选为“我的大学良师”。作为和学生课下接触非常少的体育老师,要得到学生的认同是多么不容易啊。


  俗话说:“一年之内不如树谷,十年之内不如树树,百年之内不如树人。”陈书记一直把这种育人的理念贯穿于自己的教学过程当中。她注意利用教材特点,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共产主义品质和集体主义思想。她说:“现在的大学生是年轻的一代,他们有理想有抱负,特别是体育学院的学生,他们的思维方式与别的专业的学生不同,作为老师,要特别注重对学生思想地引导。”


  正因为如此,陈书记从教多年来,在她的课堂上没有发生过一起教学事故。1996年她被评为学校“教学十佳”、2000—2003学年度第一学期两次上了“教学优良榜”、1998年和2000年获“湘潭市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1年她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缘于一种朴素的情感,陈书记走上了从教的道路。从助教到教授,这不仅仅是一个职称的变化,也是不断努力,不断超越自我的体现。


  她刚来学校工作时,只是从事公共体育教学,学校还没有体育系,体育设施十分简陋,即使正常的工作都很难做下去,更不用谈科研了。一个从事体育教学多年的老师回忆:“那时,不仅学生不太重视体育课程,而且学校也不怎么重视。”面对这种情况,陈书记并没有心灰意冷。自她担任体育部副主任起,她就带领体育部老师积极申请课题,从事体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从1998年到2003年,参加校级课题10余项,省级课题2项。如1998年主持的《体育运动项目的综合价值评定及其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动》,获得了校教学成果三等奖。2001年主持校级教学研究基金项目《高校体育超市型教育研究》,2002年参加《探讨大学生闲暇体育的建设与发展》的研究,2003年主持了省教改课题《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自主学习模式的研究》。


  或许,这些对别的学院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体育学院而言,已是硕果累累了。


  作为一个中年教师,陈书记也从来没有忘记给自己“充电”。1999年,她独自一人到华东师范大学脱产学习了一年。谈到学习,陈书记指着脑袋笑着对我们说:“人年纪大了,有些动作可能做不了,但思维一定地跟上步伐,要不,就会和年轻人脱钩。这与朝气蓬勃的体育学院太不相符合了。”


  近几年来,陈书记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仅2001年就发表12篇。并在2001年主编了《体育》(普通高等院校试用教材)一书,2002年,她又担任了《大学生体育锻炼与欣赏》(普通高等院校试用教材)一书的副主编。体育学院也在“双语教学”、“运动训练”、“体育人文”三个方面上,进行了较深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在体育学院一讲到陈书记,同事们都说她是一个正直的人。也许正是源于这一点,毕业后一直没有从事行政工作的陈书记,在1996年担任体育部副主任后,面对当时管理混乱,师生矛盾重重的体育部,她迎难而上,处处以身作则,坚持公正的处事原则,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正是因为这一次次的努力,1997年体育部获得学校考核进步奖,1999年湖南省高校进行《体育工作条例》评估时我校也被评为了“优秀学校”。同一年,在体育部的组织策划下,学校成功承办了省“三青”运动会的羽毛球比赛。


  如果说1996年刚刚担任体育部副主任的时候,陈书记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那么2000年,她担任体育部主任的时候就已经游刃有余了。


  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体育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2001年8月和2002年8月,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学校运动队获得甲B女子团体总分第七,包揽了两年的单项撑杆跳高的前三名。体育部第一教研室于2001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研究室(这是建校以来体育部第一次获得此殊荣),并于同年被评为湘潭市《国体达标》先进单位。体育改革力度之大,位于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前列。


  今天,她作为体育学院的书记,面对新的挑战,她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特别是此次体育教育专业迎接评估的时候,恰逢主管该项工作的几个主要领导都出差在外,担子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主管科研的涂教授回忆评估时候的情景,说:“陈书记真是一个好领导,如果没有她,这次专业评估就不会这么顺利了,是她一肩扛起了大梁,动员全院师生,齐心协力迎评估。准备材料的那几个晚上,她与我们一道工作到凌晨一、两点,这种干劲就是人格魅力。”好几个老师在采访的时候都对我们说:“陈书记当领导,我们放心。”


  确实如此,陈书记一贯地工作作风便是“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她十分注意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院的稳定向前发展。1997年以前,整个体育部还没有一名党员,可现在,体育学院的教师队伍中就已经有了28名党员,占教师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四,学生党员发展到50多名。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了两项零的突破,这在全省各高校的体育专业中是排在前列的。


  由于体育学院的老师既要对体育学院的学生进行专业教学,又要进行全校的公共体育教学,任务很重,但是陈书记明确规定,每周必须固定时间学习和贯彻党的文件。而且多次组织教职员工外出参观,进行思想教育,如参观彭德怀故居,赤壁古战场等。


  在体育学院的带动下,全校形成了一种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一年一度的秋运会开展得如火如荼;前不久,湖南省首家乒乓球俱乐部落户我校;我校首届大众等级健美操比赛圆满结束;舞龙队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目前,体育学院呈现出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局面:学生素质提高了,外语四、六级过级率在同类体育院系中;多名同学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定向越野队近年来,也不断取得好成绩,成为我省定向越野的主力军……

  工作上的陈书记风风火火,生活中的陈书记平平淡淡,买菜,做饭,带孩子,极尽一个家庭主妇的责任,平时她喜欢跳一跳健美操,看看电视……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