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诗意科大·追梦十年

   
    对于世间万物来说,总有那么一段时光充满着成长的痛苦火挫折,或是充满了成功的喜悦或辉煌。人是如此,物也如是。在她的旅程中,就有那么一段十年的时间,让她从呱呱坠地的孩童到充满青春活力与朝气的妙龄女子,她以风种万种的姿态,吸引着各色各样前来拜访她的人们。或许她现在比不上气质贵派的中年妇女,可她正以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地走向成熟。她就是座落在伟人故里——湘潭的湖南科技大学。
   
  今年夏初,度过了黑色六月的我们,迎来了无限美好的暑期长假。在开始地一段时间里,被填报志愿的各种表格忙得焦头烂额,让我有种不想填报志愿的冲动。可是后来当“湖南科技大学”这几个字映入我的眼帘,我突然就迫切地想要了解她。通过网上查资料等一系列途径,我了解到湖南科技大学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湘潭工业学院和湘潭师范学院,建设已经有60多年的历时。湘潭工学院还是当时原煤炭部在南方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并且湖南科技大学是省属重点大学,工科具有较强的实力。从03年到13年十年的时间,她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并在2012年荣升为一本院校,占地宽广的校园,优美的校园环境,似乎都在诱惑我成为湖科大的医院。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在志愿上写下了她的名字,这更是我和湖科大的初次相识。当我得知我被他录取时,我知道我的人生将从这里翻开新的篇章。
   
  金秋九月,我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提着行李箱来到了湖科大的身边。汽车一到达校门口,我就被她恢弘气派的大门所震撼,布局合理的广场,高大雄伟的图书馆与大门遥遥相对。“湖南科技大学”这六个烫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据我所知,湖南科技大学十年来校园布局愈发完善,校园面积不断扩大,这都是科大人十年来努力共建的成果。走进校园,宽阔的校道畅通无阻,道路旁树木参天。据学长学姐们介绍说,在南俱前停靠校车“小黄小绿”的地点旁,有一棵两人合抱的参天老树,据说以前湘潭工学院成立以后它就存在了,在科大成立两校合并的时候,这棵老树不在校区的规划范围之内,它会被砍掉,但是由于它象征着老校区,所以一些老教职工们夜以继日守在这棵老树旁,最终她才得以留存。我顺着学长学姐的指引来到了这颗老树下,它粗壮的躯干傲然挺立着,茂密的树叶几乎不能透光。一阵风吹来,树叶哗哗作响,似乎在诉说着科大十年来发生的种种事迹,又似乎只是单纯地被风吹动,顿时周围喧闹的人群化为天地间的静谧,只剩下摇曳的老树和我,让我有了想探究科大历史的冲动。此时此刻,这颗生长旺盛的老树旁,我似乎完成了某种仪式,开始了与科大的相识之旅。
   
  当我打扫好寝室,整理好行李,便独自一个人开始漫步科大。手里拿着科大的校园地图,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好奇地大量着这庞大的校园。大多数校道两旁载满了树木,由于科大是在老校区的基础上建成的,所以树木大都枝繁叶茂。两旁的树木在校道上方搭成了拱桥状,形成了天然的“绿色通道”。走在路上完全感觉不到一丝热意,只有一股原木的清香。毒辣的阳光被树叶阻隔,只剩下打在地上斑驳的光影,随着树叶的起舞不断跳动。路上行人较少,偶尔会走过一对切切私语的情侣,或是匆匆赶去上课的同学,剩下的就是像我这样自由漫步的人了。忽然想起在南校门书写校名的石墩的后面,刻着湖科大的校训“唯实惟新,至诚致志”。校园中随处可见谨遵校训的事例。清晨,在明湖湖畔或者是各大草地上狂读英语的同学,在自习室里挑灯夜战的学长学姐们,在考研室里埋头苦练的考研者,奔波于各教室之间的学霸,还有各位兢兢业业的老师和领导们……似乎都在显示着科大人的奋力拼搏的精神。在过去的十年里,定是有了这种精神的存在,湖科大才能取得如此之大的进步。春天,樱花园里落花缤纷;夏天,荷花池里粉嫩可人;秋天,桂花园李金桂飘香;冬天,梅花园中傲然似雪……这优美的景色让科大处处充满着诗意,让我一次又一次沉醉于其中,让我又更近一步了解深交了她。
   
  如今,科大拥有了自己的博士点,取得了各种骄人的成绩。她不再是十年前那个刚刚出生的她,而是正在一天天进步和成长。这与过去十年里科大人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我现在成了她其中的一员,让我感到无比荣幸。我也可以和无数科大人一起努力,共同建设我们的科大。虽然在科大的第一个十年里,有了挫折和迷惘,可她最终还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未来的路还很长,还存在着很多歌十年,就让我们谨遵八字校训,一起把科大建设地更加美好,让她在未来大放异彩吧!

                                                      (我校新生写作赛二等奖作品)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