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数学建模协会入选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近日,全国学联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主办的“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落幕。经公告征集、风采展示、材料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我校数学建模协会在600多所高校、2300多个社团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称号。


图片 3.png

▲百强社团获奖证书


我校数学建模协会成立于2001年,在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刘东海教授的指导下,社团长期从事数学建模与各种交叉学科的研究,经指导老师和各届社员的共同努力曾荣获多项大奖。2018年,数学建模科技创新团队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2020年,在第五届“丝路杯”全国数独大赛暨“一带一路”高校数独联盟锦标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最佳组织单位。连续三年获评我校“十佳社团”,在近十年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等竞赛中累计斩获百余项国家和省级奖励。


图片 1.png

▲数学建模协会获得的荣誉称号


把第二课堂——思政文化育人作为科学研究的前提是数学建模协会的一大特色。通过线上讨论的方式,开展《了解先锋党员,学习党员精神》、《铭记党史,不忘初心》、《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走进觉醒年代,绽放青春光彩》等一系列主题思政微团课,强调以思政文化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数学建模协会在数十年的历练中逐步成长为全校最具科学文化底蕴的学术型社团之一,社团围绕“团结、创新、坚毅、务实”这一宗旨,利用思想政治教育与科学文化素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让社员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也提升了成员在社团中的获得感。


图片 14.png

▲数学建模协会获得的荣誉证书


数学建模协会在综合科技创新活动体系中贯彻“两基三合广辐射”的理念。其中“两基”就是促进学生数学基础与专业基础的交叉融合,“三合”是指培养三人以上的团队合作意识,“广辐射”就是吸引更多专业和年级的学生参与进来。社团内部通过小组学习等方式,积极拓宽成员的知识框架。将数学建模作为沟通社会桥梁的同时,切实联系生活,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人们通过电视、网络及时了解世界各地的讯息,这是数学方法对信息的压缩、传递和解码;人们点开手机购物APP,平台根据不同特点,显示出多种类型的信息推送,背后有着复杂的数学模型;人们购买的东西并不是直线抵达所在的城市,这是数学分支中运筹学在生活中的运用。此外,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中也与数学问题息息相关,如气象预测、污染防治、交通规划等。利用社团的学科优势与化学、计算机、环境工程等专业的有机结合,不仅将单一扁平的建模思想立体化、多元化,还提高了社团成员的自主创新能力。


图片 5.jpg

▲社团德育团组织生活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数学建模协会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社团通过开展一系列数学建模讲座和课外科学活动发散学生的学科思维,聚焦涉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相关知识,培养社员的专业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社团成员参与实践项目,从不同的层面促进对专业的理解与拓展,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并启发自己的创新想法。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社员不仅搭建起兼职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大学生在校期间兼职难的问题;也通过数学模糊综合评价法对我校食堂进行评估,提出合理意见提升高校食堂管理和餐饮服务。通过创新创业项目的训练,将创新的意识和观念根植于社员心中,也为他们提供一条创业之路。


提高综合素质是高校社团最新的发展模式与理念。未来数学建模协会将以思政教育为指导方针,专业知识为立足点,创新为宗旨,打造一个更加完整化、多元化、体系化的数学建模团队,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源源不断地培育出有中国特色的高素质人才。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