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晚风

清清凉夜下,如丝晚风袅袅绰绰,不知又在不经意间拂过了几扇思窗,翻开了几人的心章。

风继续吹,思绪飘然

至今我仍不知道我那晚何以会走到第一田径场。

我并没有夜行的习惯,也并不喜欢特地去吹风。然而当我鬼使神差地走在栏杆边,望着下方夜色笼罩下的第一田径场灯火——以及灯火笼罩下的人们时,倏然吹来的阵阵轻风却让我有顿悟一般的感受。

那晚风似全不着力度,轻轻的、柔柔的拂面而来,轻柔得像一缕歌声,又似一阵忧愁。它的指尖滑过我的皮肤时,皮肤泛起一阵轻寒。

这点点寒意攀至我脑海,记忆触电般涌出。想起初到科大时,父亲也是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吹拂着同样轻柔的晚风与少年道别,那时的第一田径场尚没有点亮璀璨灯火。

风继续吹,一路飘摇,把记忆送到那个初夏的晚上。晚风挽起窗帘,悄声步入灯火通明的教室,看见一张张稚嫩而坚毅的脸深深埋在面前的高三单词或公式里。彼时夏至未至,他们不聚不散。

风忽然放下了裙摆,与思绪止步在一条石板街的尽头——或许是因为发现这里的灯火已阑珊。环视四方,行人寥寥,卖元宵的小车冒着热气,远处宝马和雕车停在路旁。思绪自然地望向某个方向,晚风快步走去,扑进一袭青衣里,长发飘零——那里,公子正蓦然回首。

恍惚间,少年的思绪也似随着这目光不知投向何方。

他想,晚风是离别的风,是旅人的伴侣。踏上去程的飞机时,最后一个送行的是机场的晚风;走在科大的道路上时,第一个迎接的是第一田径场的晚风。

而风中的人,无论是父亲、同窗还是遥远的稼轩,在时过境迁后竟也如风住进我的脑海。思绪翻涌时,他们也像那样柔柔吹过。虽然再吹过来时,我知道不是他了。

“风继续吹,不忍远离。”我轻声道。


行路虽急,莫忘听风

是夜,与同学一道走在回寝的路上。

朦胧的月色笼罩大地,晚风徐徐而来,拂过树尖的细夜,晃晃草丛里落单甲虫的触角,再摆弄摆弄过路行人书包上的玩偶,好不闲适。万籁俱寂中,路旁的灯悠悠地散着昏黄的光,虽没有“兰膏明烛,华镫错些”般亮眼,却也另有几分温暖柔情。

此刻的我,像是进入到一个小音量的世界。树叶相碰的簌簌声,草丛中悠扬婉转的各色虫鸣,偶尔会有或轻或重的脚步声与低低的交谈声。晚风便穿梭于其中,将之谱写成曲,在这静静的夜晚奏响,细细听来,也别有一番韵味。许是贪听这迷人的夜曲,夜幕里,月儿也探出头来,弯着嘴角。

有时,也会听到一串急促的脚步声,抬眼望去,一个匆忙的身影,正从一束灯光行进到另一束灯光中,缓缓的风声也变得急促起来。

脚边的风,吹走时间,却没能吹走心中的焦虑。那急急的脚步声,不知是要去往何处。我们总憧憬着远方,渴望遇见最美好的风景,双目紧紧盯着终点的灿烂辉煌,一路行进带风,却忘了低头看看脚下的路,驻足听听耳畔的风。

晚风轻拂,清姿幽婉,萦于方寸,久久不去。

上一篇:涟漪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