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涟漪

漪在水中央

晴窗四下,湖树拂影,人面俱绿。周遭无人,我便循着蜿蜒曲折的小路,走到了涵虚阁。来校已久,却是第一次以一种闲散的心情走进它,天气正好,阳光在树叶间隙下投下一片斑驳的光影,古色古香的建筑,新与旧的交替,我静坐良久,痴痴地望着那潭平静的绿水——死寂。我讶异自己怎会突然冒出这样一个负面的词汇,暮然抬头却正好瞧见了盛景溢然。

在清晨下,湖面还相蕴着湿气,树林却刚刚睡醒,一大群飞鸟从林中掠过苍穹,铺天盖地的,好像盘旋着一个飞花似的梦,日光竟都失了颜色,它们叽叽喳喳,热闹非凡。我胜觉得它们是出巢觅食,不禁想起了一到饭点时人声鼎沸的食堂——一种热气腾腾的生命力。也难怪有人说如果觉得生命毫无意义,就去菜市场逛一逛吧,你会发现人间的烟火气,竟如此亲切。在隐秘角落里迸发出的蓬勃激昂的坚韧与坚持,总是令人分外动容。

在如此寂寥之下,仿佛天地间只剩下飞鸟盘旋。我听见了,心跳,愈来愈近。那是冰层解冻的声音,一道道裂痕,最终是一颗滚烫跳动的心。恰如此,我想问,究竟有什么,有什么让我步履匆匆,让我如履薄冰,让我从不肯为这般光景停留一秒。所顾来径,苍苍横翠微。这或是一个人人麻木,终生疲惫的时代,而我们只是缺少一个让自己的心泛起涟漪的机遇罢了。行人汲汲,诗意被丢在了哪里?

点点涟漪入吾心

久未放晴的天空涌出秀丽殷红,散发着金色光芒,万里无云的湛蓝也一扫这多日阴霾。碧波桥头,微微细风吹拂,浅浅漾起正斑驳跳跃着鱼鳞般的金色波纹。

温润如斯,早春的阳光是温暖的,在这温暖的空气里酝酿着青色草香,甜美花香。不近不远的鸟啼,让这个春季越发鲜活。江边的蒲公英也随这暖风飘散,斜行向上的蒲公英种子似把把轻柔小伞顺着阳光的轨迹慢慢而行,只剩一株光秃秃的蒲公英花径,默默呆在原地,随风摇曳,似在挥手告别,似在依依惜别。依稀几朵伞兵误临于画本之上,轻手捻下,他们便又随风踏上征途。

午后暖意渐浓,草儿恢复了春日的光彩与柔软。三两行人相约于此,欢坐草坪,倾心畅谈心中所念,游湖赏花,观赏这山湖水色;亦不乏恋人诉说相思之意,蔷薇花儿更为他们营造别样意境,或热烈奔放吐露芬芬,或含苞待放酝酿芳华。春阳和煦地照着他们的身躯,使其褪尽一身阴霾与郁闷,坐享这春日温朗。

犹记儿时篱下和祖母一起沐浴冬日暖阳,抱着那小小的我,哼唱着,如今的我身处远方,再忆起往昔岁月,怀念、温情一起涌上心头,融进了这大好的春光。

时间点点消逝,不知不觉便又沐浴在彩霞的余晖中,两只小鸭在湖中缓缓嬉戏划行,荡起闪烁涟漪,夜幕悄悄降临,寒意渐渐来袭,也是到了我该回去的时候呢。

上一篇:归属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