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桂枝轻摇曳,幽芳沁我心

恍惚间,时节已过立冬,砭人皮骨的冷气像是为秋日篇章的结束而降下的厚重大幕。而那从幕布经纬缝隙间透出的丝丝缕缕、动人心魄的幽然香气,似乎是在暗示着秋还并未走远。那枝头还未尽数落下的灿黄粒瓣,正如绿云扰扰鬓间精心簪好的赤金发饰,装点着湘楚之地的季节流转。

那是一个稀松平常的周一清晨,我眯缝着惺忪的睡眼,怀里抱着半凉的早餐,风风火火地奔向第三教学楼。选的自然是那条平素常走的石子小路,它曲幽窄短,虽仅许一人踏行,却是个偷近的好捷径。沿途碧叶枝低掩映,叫人不得不探身前进,却也平添了些许趣味。

迷迷糊糊的我刚一踏上小路,便有缕缕甜腻的香气直奔我来,那味道绵细轻柔,游丝一般不紧不慢地钻入我的鼻腔,不一会儿,我的口鼻竟都被那香氲俘获,盈然皆是,且直入方寸,令人欲罢不能。我从为嗅到过如此缠人的香气,便寻着那不尽的丝缕,前去一探究竟。须臾,路的尽头那香气浓烈非常。我抬眼细看,那是一株高我许多的圆冠绿树,枝头坠着一簇一簇的明黄蜡瓣,挟凉的晨风轻轻拂过,绿瓣黄花微颤,飒飒作响,瞬时清香涌绕,醒人睡意。“快走吧,一会儿迟到了,桂花开了,下课再来看吧。”同学见我如雕像般伫立不动,分外着急。此时,我却在心里默默恍然:哦,这就是南国的桂花。

生长于燕赵北地的我,从未见过桂花,所以一下课,我便来再访金桂。与清晨不同的是,原本翠中夹灿盈盈一树,甜香迎人,此时小巧精致的四瓣桂花却纷纷环着树根掉落在地,仿佛聚光灯打在树身。一见此景,我满心失望,悻悻而去。感慨自己只见开头结尾,未能得见桂瓣随风如雨落的唯美一刹,十分可惜。或许,那正是未见的倾落瞬间,耗尽了金桂最后的鲜活,也成为了蜡瓣同枝头的最终诀别。夕阳下,我与桂树的两条影子在昏黄的日光中渐渐伸长,似是在为离枝的桂粒默默慨叹。

待到夜晚来临,晴朗的夜空下皎洁的月光正散发着母性般的光辉,花枝的影子随着微风缓缓地摆动,幅度再不像白日那样剧烈,如同我们在黑夜沉寂下来的心。忽然之间,一道刺耳的铃打破了沉默,三三两两的人群陆续走过路口,他们似乎有股神奇的力量,游走往来的空气带动着暗流的涌动,使得花枝又开始摇晃,地上铺满了金黄色的零碎的花朵,在月光的照拂下愈加明显。

直到树上的花儿尽数被风吹散,只剩下花枝孤零零地在白天与夜晚里穿梭。它不再随风摇摆,终于获得了安宁,而在这些日子里,它的心才开始散发无味的芳香。在某个无人的深夜里,我影影绰绰地记得,花枝说:自由,才能治愈不安的心。

疏朗桂树枝头,无论是金英缀满,抑或是徒留空枝,都是时序更迭的独家馈赠,亦是自然法则的精心布置。流连韶华中的我们,何须为未见桂瓣离枝绝妙一刹而心生憾意,也不必为被秋风盘剥后重获自由的花枝暗自欣喜。面对秋逝冬来的岁月静淌,我们只需记得那眸前的一抹灿黄和鼻尖的一缕清香,来年与它再度相逢时能辨出旧友,便是不负遇见了。

上一篇:晚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