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激情总在下笔时

 

“小彭,明天上午7点半有个新闻,你记得跑一趟。”

 

“好的,老师。”

 

昨晚,我又莫名其妙地梦见了在报社实习的场景,上面的对话则是我与实习老师的日常。在与她两个月的相处中,我发现她是个干练又果断、也可以说是个曾经热血过的女记者,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每每下笔时眼中放出的光芒,它仿佛照量了我的记者之路——我年轻的圣地。

 

我所在的报社是一家党报,我的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奔五的“老”记者,跑的是经济与时政的板块。每次跟着她出去跑新闻我也总是觉得风光无限,步履生风。但我记得她初次带我跑新闻时,眼里满是疑惑与怀疑——为什么他大一就来实习,他大一能不能把新闻写好?我理解她暂时的不信任,也更加认真且热情地端茶送水,浇花拖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悄悄读报,默默研究所在报社的报道群体、定位以及性质。

 

在学校的大量锻炼让我有着比别人更扎实的底蕴,几次采访过后,笔下的文字帮助我取得了她的信任,我的工作对象也就从办公室的花花草草转变到了各色各样的人。这也是实习中老师教我的第一个道理:实习生要随时充满激情,无论是在端茶送水还是浇花拖地中;实习生也要随时最好准备,无论是在机会的左或右边。

 

记者们的生活很自由,虽然有规定的上下班时间,但实际上除了周一部门例会,办公室每天都是空荡荡的。我的老师很喜欢这种自由,这能让她每天见识新的人新的事,她甚至曾因此放弃过进入领导层的机会。据她所说,那个时候记者少,她最忙时要从早上七点一直采访写稿到晚上十一、二点,持续两个月,她便住进了医院,接受了市委领导与报社总编的慰问。

 

“当年大家都说我很优秀,我不觉得奇怪,记者在年轻时都是优秀的,都能做到肯拼肯干肯跑肯思考。”老师说起当年来,依然神采飞扬。虽然她现在每个月都只是完成既定的发稿任务,但她却会督促我每天思考选题,甚至放手让我独自外出采访,独立发稿。在她看来,记者还是她最爱的行当,但因为爱,也因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她极力想年轻人去亲近它。看着老师面对突发新闻时的从容,面对大场面时的淡定,我似乎能看到她永远年轻,永远饱含热情的样子。

 

面对任何一个新闻都要保证三分紧张,七分激情。这也是老师教给我的道理。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所以要紧张的盯着事态的发展,同时事物也是不断更新的,对新事物的出现充满激情也是理所应当。应着这句话,每当我下笔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兴奋且紧张,甚至清晰体会到社会使命感这种对于以前的我来说十分缥缈的东西。我所在报社的每日发行量是同城媒体中最高的,这也意味着,我们肩上背负着更多市民的期待。有没有把市民想知道的消息告诉他们?有没有给社会传递有爱、有温暖的正能量?有没有代替市民发声,维护他们的利益?这一个个问句都是用记者这个职业给我的责任感写书写成的。

 

去乡下探访民生,去各级政府了解利民政策,蹲点调查社会小事……跟随老师越久,我愈发得觉得,她并不是没有了新闻激情,而是激情已经化作了工作的本能。曾经年少热血存,如今激情化成本能。临别之际,她还慷慨赠予了我一个道理:记者要做到手中有笔心中不急,更要记住下笔时的热血与感动。

 

上一篇:故事 下一篇:科大春花惹人醉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