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故事

雨夹着惊雷,风扫着落叶,将村庄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雨雾之中。小三在门口守了半天,直到黄昏越来越浓,寒气越来越重,自己不断打喷嚏时,才在妈妈的催促下进了里屋。里屋也摆了许多个类似于水桶的器皿,雨水不断从屋顶瓦片的裂缝中滴下来,黄泥墙壁也湿了一大块。小三经常到同学家里面去玩,因为她们大部分家里都盖了平房,里面又大又漂亮,风雨来的时候,也不用摆水桶。小三一想到年初的时候爸爸说等多拉几季虾就盖新房子,就忍不住在心里偷偷想象自己房间的样子。

 

雨越来越大了,夜也越来越深了,小三吃过了晚饭披了间外套就搬了张木凳在门口坐着,小妹坐在床铺上啃着生番薯,露出满足的笑容。

 

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小三扭过头问正在打草席的妈妈。

 

兴许是风雨太大了,等雨小一点就回来了。”妈妈挨着墙角坐下,面前是一台自制的简易的做草席的机器,两只手不停地倒腾着机器上的草席。这玩意儿一张能买十块钱,只不过工序十分复杂,小三妈妈夜以继日地做也做不了两张。那个年代,野草编制的席子也格外金贵。

 

哦。那我再等一会儿。”小三撑着下巴。想起了以前的事情。那时候爷爷菜篮里的方糖是很好吃的东西,那时候仿佛世界上需要花钱买的东西都很奢侈。别人家的小孩三天两头吵着要买两毛钱的冰棍吃,坐在门口颇有滋味地咂着吮着,小三只能眼巴巴地望着。最开心的事情是当老师批改作业的时候往作业本里贴上一朵小红花,小三就可以拿着它去找爷爷或爸爸邀功领奖了,记得第一次的时候,那会儿大概是一年级,爷爷给了小三五毛钱,小三攥着五毛钱高兴了好几天。

 

小三感到鼻尖一凉,思绪被拉扯回来,原来是漏雨了,小三把凳子挪到另一头。此时门外面黑到完全辨不清路了,风雨依旧在外面肆虐,小三出现了幻觉,觉得房子在风雨中摇摇晃晃。小三记得在很多个下雨天里,爸爸就蹲在门口,就是现在小三坐的这个位置,抽着烟,眼镜片蒙着雾,烟雾一口一口吐出来,萦绕在他的周围。当时小三只有八岁,好像什么都懂,又好像什么都不懂,她躺在床上,看着爸爸,好像两个人都一同蹲在门口,在一个风雨飘摇的世界里,举步维艰。

 

广西四季多雨,收虾旺季的时候更是恰逢雨季,雨一天到晚吧嗒吧嗒下个不停,爸爸常常是凌晨出门的,小三放学回来的时候就这样坐在门口。记得有一回,即使爸爸穿着雨衣,回来的时候也全身湿透了,雨水顺着他的额头、眼镜不停地往下落。那会儿和现在一样,也是深秋,这里的四季虽然不太能分明,但是深秋的雨水还是冰冷得刺骨。爸爸没有着急着换衣服,而是走到小三面前,颤抖着手从雨衣的内袋里掏出一颗红彤彤的苹果递给小三。

 

拿去跟小妹分着吃吧。”小三接过那颗硕大又鲜艳,还淌着水的苹果,转过身抹了一把眼泪,小妹坐在床上甜甜地喊着“爸爸”,眼睛却一刻也没离开过那颗苹果。后来,爸爸总会带点东西回来,今天是苹果,明天是柚子,在那个物资不太充裕的年代,有什么比这一点微小的期冀成真更让人觉得惊喜呢?

 

小三的思绪飘到很远很远,她想到了更小的时候爸爸把妈妈打趴在田埂上,妈妈满嘴是泥坐在田里崩溃地哭着;爸爸的身影总是消失在凌晨的烟雾里,又出现在黄昏最后一抹余晖下;爸爸从口袋里掏出一样又一样的小玩意儿小零食;妈妈笑着哭着,小妹吵着闹着……

 

一阵隆隆的轰鸣声将小三拉到现实中,一束灯光从黑暗中打过来,仿佛将黑暗劈成了两半,光明就从中间那缝隙渗进来。爸爸骑着摩托回来了,他依旧在雨里瑟瑟发抖,泡了一天冷水的腿脚已经有点不听使唤了,小三踮着脚将伞打到爸爸头上,他抹了一把雨水,从菜篮子里提了一只袋子,里面装着已经发红的虾,小三很自然地接过来,放在发黑的塑胶盆子里麻利地剥开。

 

不一会儿,爸爸打鼾的呼呼声就从帘子的另一边传来了。雨水滴在铁桶的声音特别响亮,伴着外头的风雨声不断在小三心里回旋着,又似汹涌浪潮翻滚着,咆哮着。小三突然想起来这几天在书上看过一句话:伟大源于苦难。

 

 

 

上一篇:春日游园 下一篇:激情总在下笔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