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春日游园

正月二十八,天色尤可嘉,清晨霞雾弥漫,世人也无不刻意装妆。有友欣然来访,意在相约与我同游共赏园内风光。

    所谓“园”,倒不是真正的公园,只不过是我所在的校园罢了,而它却是比诸多园林更有趣味。


    慕名至校前来赏花的游客众多,友人就是其中之一。旧友来访,我心中自是畅快舒朗。便认真地充当了一回东道主,为友安排观赏路线,陪其尽情游赏,略尽地主之谊。


    友人从东门下车,一见我便笑脸相迎,这春日心境不由得更加畅快曼妙了。自东门深入向左走,映入眼帘之景是冬梅,西边大多是白色的,而东边大多是红色、粉色的。由于前日风雨突作,本来繁茂傲立枝头的梅花,竟在一夜之间凋落了不少。心中便有种扫兴之感,又不免为友人未能看到众梅盛放之景而抱憾。友人却言,虽数梅已渐呈凋落之象,不若先前繁盛,但有残梅星星点点缀于枝头,又有凋零梅瓣静置于青草之上,你瞧,斑斑白白,岂不有小雪之感,不失为另一番情趣,犹有可赏之处。


    从梅花园中部穿过,再沿着小石子路向下,到了月湖湖畔。友人问何谓之为“月”,我笑解道,正是因为湖的轮廓酷似一弯月牙儿,此便是“月湖”名称之由来了。在湖畔小路上看湖上之景,不由得为之倾叹。微风浮动,湖面泛起阵阵涟漪,撩人心弦。自岸上看湖水,清澈见底,几只鱼儿在湖底嬉戏打闹,甚是可爱。向右看办公大楼是何等恢弘大气,不远处的石拱桥傲然伫立,伟哉壮哉!


    正所谓“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月湖两翼花草树木繁生。江滨之柳,甚有风情。柳枝抽出新芽,似急于从寒冬中苏醒的小娃儿,极富生机。迎春、山茶更是开得娇艳欲滴,友人每看见新品种的植物,总是欣喜愉悦,忍不住按下快门捕捉它们的美态。


    离开月湖一路向前,本意是径直前往樱花园,友人却忽被隐藏在树木之后、小径之中的桃花园所吸引。走近一看,桃花果然动人。红桃如清纯少女般可人娇憨,白桃如圣洁女神缀于枝头。置身于这桃林之间,人面桃花相映红。有数莺驻枝乱啼、绕桃起舞,好似不怕人似的。可在这春之盛景之中,也有煞风景之象。有游客断枝折桃,之后又将其弃于草地,任世人踩躏。万物皆有生命,纵使喜爱,又何至于贪一时手快折煞了花的寿辰呢?


    从桃花园出来,便是到了樱花园。由于时令原因,八重樱尚未开放,满园的樱木也只是枝桠挂上了新芽。倒是园外的几棵白樱开得正盛,闲绕于花枝之间,便是游兴之极致。想象着他日樱花开遍,缀于枯细樱木枝头之景,本是期待喜悦的心情,末了却不自觉涌起一阵悲,怕这樱也不被他人惜爱,逃不脱那桃的命运。


    从樱花园离开向右侧往下走,即到了溢香园。此园种植的是高大、茂盛的桂树。此时的桂树枝叶青翠浓密,到了九月桂花盛开之时,这园又呈一番芳香四溢、桂子散馨之象。置于参天桂木之下,身处石子小径之上,深感树之峻伟、我之渺小。


    顺着石子路一路向前,曲径通幽处,又是另一番柳暗花明。明湖两翼的常春藤开得十分旺盛,路上的枯枝落叶无人清扫,自是增添了别番情趣。穿过小桥,到达了中部的涵虚阁。此阁位于湖中央的小沙洲上,登至阁楼上,四周之景可尽收眼底。欲返之际,又突见在阁楼之下,有白色小花开遍,着实耐人寻味。


    一路顺着明湖走出,经过荷花池。此时还是凋败之象,但到了夏日之时,却是一派荷花开遍、芳香馥郁之象。漫步在校内平坦大道,复至日影熙和闲静,阳光从树木中婆娑而下,又有鸟语花香作伴,心悦之。


    再沿月湖返,送走了友人。临行前,友人言:此行有春光良知作伴,甚乐。


    校园内园林众多,今日所到之处,只是寥寥。虽身置于校内,平日里却被诸多功课、琐事牵绊,鲜有时间闲逛散心的。今有友来访,不失为游园赏春良机,赏春中,又发现了许多曾遗漏的美景,真是游有所值。


    世间万物皆有灵,凡事物,不论草木鸟虫,辗转听闻或偶有所感,皆不可漠不关心。

 

正月二十八,于灯下记与友同游

上一篇:那时年少 下一篇:故事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