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那时年少

时光,总在不经意的年生里逝去,晃然回首,那些细碎的记忆拼凑的画面如老旧唱机的碟片,泛黄的封面,喑哑的声音,却总能勾起一段段情深触动的回忆。 

   “
衰草连横向晚晴,半城柳色半声笛,枉将绿蜡做红玉,满座衣冠无相忆,时光来复去……”往事细碎,追忆起来可当一壶烈酒,沉淀经年的情思一杯下喉,化作满腹不可言喻而又不言而喻的故事,在故事里的人,方知昨日你如何的明媚,如何笑颜清谈。而今旧地重游,你我恍如隔世,彼此心心念念的那些景,那些人,而非昨日的那段情……

    旧日的明湖畔生机盎然,总有一丝清爽,读书声朗朗,偶有一两对拉着手的情侣走在湖边柳堤上,仿佛,你就是我的人间四月天,笑声点亮了彼此的世界。涵虚阁,我每次来,可都是仰望着从不亲自上去看看,它空空荡荡的,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有一丝莫名的感动,那应该是对于它古老气息的一种久违的熟悉吧。从明湖到北校体育场,需要走过一条林荫道,秋天,刚好是秋天,黄叶漫道的季节里,学校的校运会和校庆不期而遇,远忆过去的时刻,与而今的巧合,泛着阳光的叶子轻巧的在弥漫着喜气的空气里旋转地飞舞,碎影撒在地上,星星点点,与操场上欢呼的旋律互相跳到,一曲欢歌,七分秋意酿成的氛围,足以让人沉醉不已。 

    校庆,能看到一些老校友,老老校友。运动会,还停留着稚嫩天真的新生,毫无拘束的大笑。在时光的剪影里,映射着昔日如同今日的内容,事依旧是事,主角变了而已,我当初也一样,把一腔心事赋予一场湘潭雨。十月,我们邂逅,相约,我穿过千山万水只为来到你身边,共享一场铭心刻骨的约会!清风做媒,明月为伴,山水之间我醉心于由校园编织的爱恋,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光阴,因你而变得曼妙。 

    在跑道上的汗水,天空上的旗帜,一张坚毅的脸庞,倔强的到咬牙切齿的眼神,那时无忧,放声朗笑在午夜的灯光微弱的道路,凝视偌大的校园,灯火阑珊,而你独立西风,不知言语。很多时候,我们正直年少,心也勇敢无畏,即使明天天都塌下来今夜依旧酣眠。校园里的纯粹与认知,并不能让我们联想到社会的现实,只到真正离开的那一天,送别的人,即将要去的远方,都有浓厚的不舍与一声沉重的叹息,这个地方人来人往,不曾停留,你什么都带走了,唯有烙在内心深处的情感是无法释怀的,一个人要看过几次爱的凋谢,才甘心在孤独里冬眠,有时候真话太尖锐,有人选择说谎言。或许有的经历就像落叶,看似飞翔却是在坠落,这些明知的结局,珍藏得也异常美丽。 

    新来旧回,不是每一场雨都有彩虹。大学的生活,那时我们正年少,爱过恨过哭过笑过,这场有结尾却没有结局的电影,在每一个人心中自有一部,只待列车远去,月台人散,最终定论的是伫立在寒风中的目光。道一声珍重,空旷的原野里,渐行渐远……

    青草无涯,当岁月定格了轻狂,我们已不年少。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