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分析与评价的提升——以阿尔的朗卢桥为例

懂得分析作品的价值,都源于我开始学会评价这幅梵高的——阿尔的朗卢桥。

    还记得高中时期,我总是用不够个性的思维评价一幅画,我只会谈它的构图比例,色彩基调等比较保守的范围。就像把自己框住了,无法与作者表现这幅画的情感达到交流。但是现在懂得评价一幅色彩画的好坏,首先看他表现的氛围是否能感受到思维的碰撞,其次再从表现技法来感受这幅画。


    所以这幅阿尔的朗卢桥我首先不看他对事物的表像,而是去感受梵高他所想要表达的一种归于平淡的情感,我可以想象自己就是梵高,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走过阿尔桥,遇到正打算出行的商人或者刚从外面回来的乡人,看到年轻的妇人们,相约在河边,浣衣的画面,多么美好。

   
正是缘于对乡间生活的向往追求,他用画笔试图摆脱悲惨的人生。

   
那座金黄色的桥好像隐藏巨大的人生悲剧。大面积使用较冷的黄色,桥旁边的砖墙则使用较暖的橘黄,由远至近,冷暖交错。在那段最后两年的人生殊不知悲惨贫苦的生活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艺术财富价值。观察天空,环视周围生机盎然的景物在河水的倒影仿佛看到自己疲惫不堪的面容于是把蓝色的湖水和天空与世界橙黄橘绿的景物交错在一起,绘出一种强烈的色彩通透感展现自己最脆弱的一面。

   
他用纵交错的笔触处理河边的草地,有的放矢,有的点彩。水面的波纹近处弯远处直,渲染出原本平静的湖水因为有了妇人们的捣动,渐渐变得热闹起来的氛围,前后动静结合。洗衣的妇人和走动的马车都吐露出了梵高拥有一个家的渴望。

   
一位用心灵作画的大师,所以他的色彩很美丽。在画中不仅学习了他的大胆,感受到他的情感,还身知一位艺术家要敢于突破旧俗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

   
不过惋惜,在他逝世多年之后作品经过长时间的埋葬之后,才开始逐渐被人发现,才开始赞扬他不为一切外物所动的勇气,为世间留下了不仅仅只有艺术的财富

上一篇:那时年少 下一篇:故事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