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科大春花惹人醉

春天乘着心事的韵角,翩翩走来。春风送暖,暖得一树花开。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趁繁花未靡,暖春未去,漫步于科大校园,共享花开四月天。

“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

料峭的寒冬还在收尾,凉气依旧咄咄逼人。大地依然在沉睡,纵使万物睡眼惺忪,迎春花却已早早整装待发,蓄意第一个将春的消息打响。从学校南门而入,走在宽阔的斜坡大道上,一个不经意的转身与回眸之间,你会猛然发现校园不再只有单调的色彩。迎春花植根于石岩,伸展嫩绿的腰肢。一朝暖阳的亲吻,她们便抖落一身风尘,怒放一壁的金辉,把沉睡的春天从梦靥中唤醒。一串串的黄花,如同黄金项链,使得梳妆后的科大更加优雅华丽。如此一壁花开,便开出了一个季节。

“素面粉黛浓,玉盏擎碧空,何须琼浆液,醉倒赏花翁。”人人都说江南甚好,水乡船客风情种种,我却偏爱科大的四月暖风,情愿作个悠闲赏花翁。

最是向阳处,满目玉兰花。经过一个冬的缄默,你依旧不动声色地携着岁月的风,悄然撑起一树柔玉。不借助绿叶的陪衬,亦无需篱笆的呵护,你就那么不显山不露水地绽放。到底是谁,将月色打磨成花瓣?这般的干净洁白,看得我眼眸都要融化了。可我寻不见匠人啊。莫不是冬天的雪精灵渗入到了你的骨子里,才换得你这般雪白灵动?可我悟不出你的寒气,反而是满目柔情。难不成是风姑娘,她将云彩做了绸缎,裁出这身霓裳羽衣为你披上?可是云彩又没有你的香。你的美,真是让人费解。

玉兰玉兰,洁白如玉,馨香若兰。你哪儿是含羞欲语的小家碧玉,也不是亭亭玉立的大家闺秀,你乃是凌霄仙子,带着圣洁的气质,凛然而来。怀着一腔的圣洁来到人间,沾一点人间烟火,将美丽的心事诉说,醉倒了如我一般的凡人。

“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海棠花开,那一抹嫣红,不知醉了多少红尘过客。古往今来,无数的才子为之吟咏,佳人为之浅唱。

你瞧,几番春雨过后,海棠园的花儿开了。叶如翡翠,晶莹润泽,花如美人,静雅端庄。嫩黄的花蕊点缀在粉色的花瓣中间,芳姿绰约,温婉动人。其中也不乏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花蕾红颜,似胭脂点点。真不知海棠著雨胭脂湿,含羞妩媚醉了谁?

我爱海棠,不仅爱她的风姿,也爱她的心事。亲眼见了海棠花开,总算是懂得了为什么周恩来总理钟爱于海棠。海棠花有兰的清幽,菊的淡雅,竹的谦逊,梅的孤傲,无论怎么看,都有一种超凡脱俗的美,这不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吗?“春天来了,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这是周总理的妻子邓颖超所著的《海棠花祭》。海棠花开,但是那个挚爱海棠花的人却已经不在。斯人已逝,风骨犹存。我看着这断肠花,心里想着:你所在的天堂海棠花开了吗?你看到那点点胭脂泪了吗?

“春雨楼头尺八箫,何时归看浙江潮?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科大樱花园里花开正好,读樱花诗,赏樱花姿,迷了眼眸,醉了心头。

前几日游园时,樱花尚未含苞,今日猛见樱花云,着实让我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科大的樱花呵,真是久仰了,曾经无数次在梦中与你相遇,而今,我趋步一睹你的芳容。驻足欣赏一簇花,一枝一叶,从脉络到纹理,一花一蕊,从花姿到花香。我领教了樱花的魔力,她勾住的一双双流连的眼睛,以及牵动的灵魂。如果把樱花比作一个女子,那她一定兼容了貂蝉的美貌,黛玉的清高,玉环的高贵,赫本的端庄,如此这般,怎不叫人心动。从远处看樱花,又别有一番滋味。粉红的一片,如同一方云彩在地面燃烧,烧成了一副意境深远的油画。

花落草丛间,芳华又一年。微风拂过,片片樱花雨,以一种皈依的姿态拥抱土地,化作了暗香尘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芳心似火,燃烧了春天,待花谢芳菲尽,便又等待季节的轮回,一朝春风吹,樱花上妆归。

迎春吐香,木兰霓裳,红妆海棠,桃红柳绿,樱花疏雨……四月的科大充满了诗情画意,并且不断地给我们带来惊喜。流连忘返的,何止我们这些赏花翁,还有采花蜂,品花虫,戏花蝶。难怪说春天都是忙碌的,每一朵花都见证着生命的勤劳,娓娓诉说着生命的温柔。 “蜂儿不食人间仓,玉露为酒花为粮。作蜜不忙采蜜忙,蜜成又带百花香。”辛勤劳作的小蜜蜂着实惹人爱,也使我心生嫉妒。爱它们的心无旁骛,眼里有花无我,于是我暗喜它们察觉不了我在偷拍。嫉妒它们小巧灵动,可以和花朵亲密接触,滚上一身的花粉。春花灿烂蜜蜂忙,蝶儿欢!蝶舞花雨,花碟戏花,花绕碟,如此一个花开烂漫的天堂,让花蝴蝶好生洒脱了一番。伏在叶片儿上的七星瓢虫是在午休吗?嗅着满园的花香,这日子倒也过得惬意。

   春风解花语,弄花香满衣。愿衣襟带花,岁月风平,起梦科大,一路芳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