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毕业十年

我总是喜欢缅怀过去,回首往事。

暑假回科大,听一位老师说起很多校友开始10年、20年回校欢聚,才猛然发现,自己也悄悄走近十年。

湖南的夏天进入九月,昼夜温差拉大,晚上睡觉不那么热了。再过些日子,晚上坐在窗前码字也要套上外衣。一轮又一轮的艳阳高照,一轮又一轮的台风过境,真的走到了三十,才发现晚熟的心智稍稍有点苍老。也许,男人长大真要缓慢一些。

10年,从街头采访到飞越重洋,带着执着和韧劲去面对每一次的新闻事件,对无数次为工作深入穷乡僻壤的任务,我都把它们当做野外采风的机会,累并快乐着。

在绵阳的长途汽车站,我一个人搭车,遇见一个七八岁样子的小女孩,脸上还有灰尘,带着震后的惊恐和悲伤的表情,与我同坐在一排。她说:“我去都江堰找外婆。”在汶川大地震中,她变成了一名孤儿。她与同去都江堰采访的我一起交谈,她并不怕生,她说:“我从学校回到家时,看到邻居的墙上写着粉笔字:不要回来,还有余震,这房子就快垮了。”虽然她对生活心灰意冷,却对生命有着慎重的勇气。

我曾经采访过一位艺术家,他选择在海边居住,他不去参加很多所谓的“跑场子”,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Listen to the cry of your heart.

    最近有部电影叫《刺客聂隐娘》,电影开篇就是烟消云散的淡泊,黑白装束的师徒二人伫立,据说所有半文半白的对白,都是侯孝贤亲自写的。他有一颗唐人心,为《聂隐娘》啃了《资治通鉴》,我们作为观众,不啃《资治通鉴》,起码要啃一遍原著《聂隐娘》。虽然这部奇幻诡异唐人小说,只有一千多字,但是唐朝藩镇史错综复杂的政治角力跃然纸上。其拍摄了大量的素材,却只取了一部分,剪裁成如今的《刺客聂隐娘》,哪怕让大多数人看不懂,一部分人似懂非懂。浮躁的当下,恐怕也只有它能做到不迎合市场,不献媚观众。

我们在打发时间,在陪伴爱人的时光里,看了不少电影。可是在那念念不忘的记忆里,我还是淡忘了很多,包括往事,包括电影的名字和故事情节。

曾听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于是花了10年做记者,走了上万里路,也许在小小的庇护伞下待了一段时间,该大步向前了。于是,每一个人都是相信并付诸实践的人。

Fly away!我们会乘着怎样的羽毛和翅膀飞翔,未曾远离,拭目以待。

上一篇:石花 下一篇:别把冷漠当理性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