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年风采】李学攀:实验室里的“钉子户”


2018年4月26日晚,实验室的光在黑漆漆的夜里显得格外刺眼。灯光下,李学攀整理完缠绕在一起的电线后,疲惫地伸了个懒腰。不知不觉间,他又熬到了凌晨3点,成为实验室里最后回去的人……

 

李学攀是我校15级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今年大三的他已经荣获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国赛三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二等奖、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省一等奖等30余项综合奖项。

 

“实验室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在那里,我熬过最长的夜,看见过科大最安静的样子。也是这些夜晚的累积才有了今天的我。”李学攀笑着说道。

 

“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大一下学期,出于对科研的兴趣,李学攀在老师的推荐下进入了机电启蒙电子实验室。很快,大学里的第一个挑战也接踵而至。当时一个学长负责的项目《基于机器视觉人眼识别的疲劳驾驶提醒装置》进行到中期,面临了人手短缺的情况,于是,李学攀加入了团队。

 

在项目中,李学攀负责编程工作。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李学攀来说,这项工作超出了他的专业范围。为了尽快跟上团队的进度,李学攀只能比其他人更努力。那段时间,除去集体开会和讨论,一有时间他就泡在实验室里做研究,为了填补专业知识的空白,李学攀更是日夜蹲守图书馆。“这个领域是我没有接触过的,用零基础来形容当时的我一点也不为过,我只能选择边学边做。”
 

比赛中期,团队更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脸部像素相近,处理器无法准确识别像素点,这导致监测装置无法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巨大的压力使李学攀一度产生了退出项目的念头。好在皇天不负苦心人,在他和队友50多天不间断地研究与实验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套解决像素处理问题的算法,并一举斩获第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二等奖。

 

不仅仅是上学时的生活被科研填满,假期的休息时间李学攀也不肯浪费一分一秒。每年的寒暑假,他都常常钻研与技术相关的书籍到凌晨两三点,那种迫切想要解决问题的心情与对知识的渴望总是使他兴奋地睡不着觉。

 

17年的暑假,他自愿留下来帮老师做实验。一天的实验做完后,他常常一人孤独地走向宿舍,抬头一看,整栋楼没有一丝光亮。“我想那个暑假对于我来说真的可以用孤独来概括,但是,要么庸俗,要么孤独。”在孤独的科研路上,李学攀甘之如饴。

 

“手上的伤痕是我的勋章”

 

如今,李学攀已经组建了属于自己的研究团队,目前正在参加SRIP重点项目“废水回收装置”的研究。从构图、查找文献、学习模仿到最后的设计修正,一切的前期准备李学攀都亲力亲为。

 

后期进行电路设计和接线时,需要接一根又一根的铜线,每次接完铜线,他手指都要磨掉一层皮。“接线用食指,食指磨到脱皮,用中指,中指磨脱皮了,用无名指,无名指也受伤了。没有关系,第二天全贴上创可贴,忍着庝痛继续干活,直到接线完成。”李学攀揉搓着手上的伤疤与老茧说道。

 

刚开始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直到将装置组好准备运行时,李学攀才发现自己刚刚接好的线短路了!一运行装置,一道火花不停在闪动,同时冒出黑烟。“这意味着我之前做的全白费了,那天晚上是我大学以来最郁闷也最难受的一个夜晚。”

 

为了加快实验进程,李学攀顶着压力,将线路拆下,然后仔仔细细的去检查,拆了又装,装了又拆,这样的过程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直到看见指示灯亮了,他才真正的松一口气。

 

“那一刻,我望着自己手上被磨破的创可贴,心想这大概不是伤痕,而是勋章。”李学攀感慨。

 

“科研之路,兼修缮其美”

 

虽然在科研项目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但学习方面李学攀也从未耽误过。大学期间他每学年专业成绩均排名前2,一次性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还能够熟练使用Solidworks、Altium Designer、Pro.E等专业软件。

 

在学习之余,李学攀还担任了班长、校科协项目部部长、辅导员助理、校科协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这些任职经历让我不断成长,同时让我更加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
 

身兼数职,还要兼顾科研与学习,熬夜做事似乎是唯一的解决之道,但他直言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每天都过得充实且有意义。

 

“学攀,做事很果断,一但着手做就要做到最好。他充满自信,是一个阳光的大男孩。”队友皮建鑫说道。虽然总是“泡”在实验室,可李学攀也是一个爱生活的人。压力大时,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篮球场上。闲暇之时,也会与三两好友相约看电影、聚餐。

 

“其实我做科研并不单纯是为了比赛,而是希望我的作品能发挥出它们真正的价值。”李学攀认为自己现在所做的还远远不够,未来还有更多与科研有关的可能在等着他,而他已经准备好了。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