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年风采】李文浩:用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茉莉花清新淡雅,幽远沉静,人文学院教师李文浩在学生眼中便是这样的存在。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我觉得这句话就是为她量身定做的。”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杨小金说道。李文浩的课堂,以其轻松愉悦的互动氛围,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喜爱。

 

“李老师的课堂,不是照本宣科,一味地灌输知识,而是提出问题与学生互动,启发我们的思维模式。”杨小金表示,李文浩经常会结合一些有趣的网络段子和她的亲身经历来教学。

 

“温柔”是学生们对李文浩的基本印象,在课堂上她很少批评学生,但在指导毕业论文和学术论文时,她却化身为“严格把关人”。“有一次我写完论文后,没有检查就发给老师了,因为我觉得老师平时很随和。结果因为论文里出现了很多低级错误,我被老师严厉地批了一顿。”15级文学三班的何丰达说道。

 

“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误,我一般不会在课堂上公开批评学生。因为文学解读有开放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在李文浩看来,所有学生对问题的回答都是有亮点的,只要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就是成功的。

 

在学生眼里,李文浩是老师更是亲密的朋友。“文浩老师是一个温柔而又博学的老师,她不仅教给我们课本里的知识,还会结合生活实际,告诉我们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玉虹表示同学们都特别喜欢和李文浩聊天,因为她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然后给出她的建议,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在关爱着她们。

 

为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作为班主任的李文浩还坚持用自己的班主任津贴在班内设立了“振泉奖学金”。“我读博的时候家里遭受了巨大变故,因为受到类似的奖学金帮助,我的学业才得以继续。”对李文浩而言,“振泉奖学金”不仅仅是对学生的鼓励,同时也是一种善意的传承。

 

早期的李文浩特别想当一名物理学家,所以她本科学的是理科专业,但后来接触了文学,她发现自己对文学研究方面有着极大的兴趣。“我很后悔没有早一点学文学,文学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谈起文学,李文浩眼里充满笑意。

 

李文浩对文学的追求,都被她的学生们看在了眼里,并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他们对文学的热爱。

 

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曹杰酷爱古代文学,却一度对现代文学提不起兴趣,但在李文浩的影响下,他逐渐爱上了现代文学这片新大陆。在他的记忆里,李文浩在课间休息时,总是一遍遍地翻读课本,认真的模样在他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浩老师讲课,不仅是在教人知识更是在教如何‘立人’。”曹杰说道。

 

除了常规的授课,李文浩还举办了读书会活动,以帮助学生解决读书疑惑。因此,每周五都会有学生聚集在她的办公室,提出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和问题。

 

读书会的氛围闲适自在,白色灯光下,四五个人围着一个茶几,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文学艺术。在这里,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不仅是师生,更像是朋友。他们相互揶揄,相互进步。“我最初是受他人影响,为传承人文精神而创办了读书会,至今已有一年多了,我会坚持做下去的,希望能让更多学生了解和领略文学的魅力。”李文浩笑着说道。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要做好本职工作,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真正做到用人格感染学生,用智慧启迪学生,用学识滋润学生,用爱心关怀学生。”这是李文浩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也是她为师的信念。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