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年风采】刘爱军:志坚勤勉终有成



2017年第四届湖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跆拳道健身指导项目),代表我校参赛的体育学院教师刘爱军,以588分的成绩夺得了个人第一,并获得了由省人社厅和省总工会授予的“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称号。

“说实话,我没想到自己能拿冠军,因为我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真的算是‘高龄’了。”当谈及获奖原因,刘爱军感慨说:“我想,十年的跆拳道执裁经历帮了我大忙”。

初心

源于心中的“武侠梦”,从初中开始刘爱军就正式地学习起了武术。2002年,大学毕业的刘爱军成为了我校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主攻武术。2008年,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作为在职研究生的刘爱军选择了跟随导师研究跆拳道。

2015年,学校从台湾引进跆拳道专业教师赵书敏与他一起“打配合”。赵书敏负责学生的动作技能精进,刘爱军则主要为运动员解读比赛规则以及进行品势技术指导。同时他还喜欢结合一些历史故事讲解跆拳道的精神内涵,以此激发学生兴趣。

后来,他又开始接触执裁。“因为之前的武术根基,从练武到执裁,这条路我走的很顺畅。”刘爱军说道。

为了对跆拳道规则有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刘爱军看了大量的文献和录像,甚至在每一次实际的比赛当中,他都会重点去关注裁判员的表现,比如判定口令、手势、对比赛节奏的把控等等。

经过一定的学习和积累,2017年7月,刘爱军以国家级裁判员的身份,参与了全国跆拳道项目最高级别的比赛――“迁安杯”全国跆拳道冠军赛。

“这样国家级的比赛能让我和国内最高水平的运动员聚在一起,我收获良多。”也正因为如此,这样的比赛对执裁的专业技能要求更高、更严格,但刘爱军总会及时调整心态,以最轻松的方式迎接比赛。“紧张就容易出错,只有在赛前做足了准备,给了自己足够的自信,轻松应对,才能拿出最好的状态。”他说道。

慢慢地,刘爱军在掌握了执裁的奥义之后,开始更多地将这些知识融汇到了课堂上。“执裁与教学两者本身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掌握了规则,才能合理地制定‘技战术’,实战当中才能够‘克敌制胜’。”刘爱军说道。

勤勉

“跟学生交朋友,让他们热爱武术,学会做人。这是我的目标,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一路走来,虽常有鲜花掌声相随,但刘爱军始终坚持武术教学。

包括训练在内,每周,他几乎要为学生们上30节课。为了让学生们获得更多的实战经验,有任何执裁的机会他也会努力为学生们争取。此外,为了提高队员的竞赛水平和竞赛成绩,他每年都会带领团队自费或公费外出学习两次以上,以此掌握最新的竞赛动态。

“他性格随和又认真可爱,真心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培养,与学生的关系特别亲近。”赵书敏这样评价道。

梦圆

十年来,刘爱军不断加强裁判的理论学习,先后考取了武术、龙狮、滑轮三个项目的国家一级裁判员。除了指导跆拳道队伍外,他还兼任了校武术队、龙狮队的指导老师。

自担任教练员以来,他指导学生共获得了省市级赛事金牌20余枚,银铜牌80余枚,他本人也先后五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因此,在几年前跆拳道队“招人”都成问题的背景下,去年队伍招新时,却有百余名学子“慕名而来”。

“看着队伍慢慢发展,我觉得我的武术梦也在逐渐承延。”刘爱军感慨道。而关于未来,他也充满期待,他希望队伍在保持优势的同时,多向其他学校取经、学习,获得更好地发展。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