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戈壁滩,行者、行着

我喜欢骑行,喜欢那种灵魂得到释放的自由之感。

    9
个小时,38公里,是那般妙不可言,令人欣然驰往。莫高窟之行,为我的骑行经历添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入戈壁滩
骑行小伙子的呐喊


    路上,途遇一对骑行父子,七八岁的小家伙倔强地骑着自己单车的模样,令人好生怜爱。他带着一股不骑到终点非好汉的劲儿咬牙坚持,稚嫩的童声大喊着:“我一定可以!”这个执着的小男孩,带给了我旅途中的第一份感动。

   
不久,我们进入了全新的领地。当我享受着这沙漠瀚海无垠带给我的震撼时,当我被这既相犷豪迈又雄壮辽阔的神韵所折服时,黄沙横亘绵延于无穷天际,我才突然意识到我的车轮在砾石上碾过的沙沙声响,噢,原来我们已经骑进了戈壁滩。

深入黄沙中
倔强麻黄草的昂扬


    置身于这无尽的旷野之中,在这看似苍凉、毫无生气的世界里,一株株枝叶窄小枯黄的麻黄草升起了我对大自然的无比敬畏之心。我想象着它是怎样的倔强求生,是怎样将根扎进粗砂砾石之中,是如何做到这般头颅高扬,怒视荒原,却没有一丝妥协和乞求施舍的意思。在这寂寞黄沙之中,麻黄草深深扎下的是希望,是它敲醒了沉静中的戈壁滩,鸣呜唱出生命不屈不挠的强音。


    我们还在继续行进,探索着戈壁深处的奥妙。瞬时,一股旋风卷起一柱黄沙悠悠升空,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那气势似乎要把整个自然界消失在它的淫威之下,令人敬畏又无奈。

往回骑行后
面馆大叔的微笑

    
    风沙突起,我们不敢再深入,只得往回行进,戈壁滩旁的一家面馆成为了暂时的休息所。大漠黄沙之上,我们有面有酒有好友相伴,好不惬意!隔壁桌的大叔看我们聊得欢快,也加入了我们的对话。原来大叔今年六十岁了,广东人。五十九岁半的时候,突然放弃了一直做的风生水起的餐饮事业,任性的离家出走,开始了他的骑行之旅。“前半辈子已经被生活过了,后半辈子也应该过过生活了。”他说这话时,眼中含笑,端着手中之酒一饮而尽。


    我突然对这场风沙心存感激,因为这场风沙,才有了我们与这位骑者的相聚。


    原来我们都有一颗无所畏惧的心,所以选择在刹那之间逃离满目喧嚣的城市繁华,就只为了在人生路上某一时刻寻求真实的自己。


    风沙已过,告别面馆的大叔,带着珍贵的无法忘却的戈壁滩记忆,我们踏上了自己的路。


    长河日暮,原是归途。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